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中糧集團再掛牌出售中糧天然五穀,轉讓價降至700萬

發佈時間:2019-09-20 09:45:58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歐陽曉娟

中糧集團1元轉讓中糧天然五穀食品投資有限公司一事又有進展。9月19日,新京報記者從北京産權交易所獲悉,中糧集團擬以700.0001萬元的價格,轉讓中糧天然五穀100%股權及1.1044億元債權。其中,公司股權、債權價格分別為1元、700萬元。

圖片.png

自從2018年11月以來,中糧集團已多次對該公司及其債權降價掛牌出售,但始終未能脫手,其債權轉讓價格已從1億余元大幅縮水到700萬元。

掛牌轉讓近一年仍未脫手

北交所資訊顯示,中糧集團此次擬以700.0001萬元的價格,轉讓中糧天然五穀100%股權及1.1044億元債權。其中,中糧天然五穀100%股權的掛牌價格為1元,債權轉讓價格為700萬元。本次交易掛牌時間為9月17日至10月17日。

作為中糧旗下最後一塊五穀道場相關資産,自2018年11月以來,中糧集團連續掛牌出售中糧天然五穀及其債權,公司股權標價一直為1元,但債權的轉讓價一再讓步。

去年11月2日,中糧集團首次掛牌轉讓中糧天然五穀100%股權及其約1.08億元債權。到去年12月21日,掛牌資訊已顯示為中糧天然五穀100%股權及1.1044億元債權。這一數據保持至今,然而當時的債權轉讓價格高達1.1044億元。

由於一直未能脫手,其價格不斷縮水。今年7月11日、8月16日,中糧集團將債權轉讓價格相繼下調到2529.81萬元、1621.4萬元。而到了9月17日,最新轉讓價格又一次大幅縮水至700萬元,已不足當初的零頭。

根據掛牌資訊,中糧天然五穀成立於2008年12月,註冊資本為10.24億元。2018年,該公司營業收入為0元,營業利潤為-230.07萬元,凈利潤則是-1231.54萬元,資産總計1301.95萬元,負債總計1.17億元。2019年上半年,該公司營業收入0元,實現營業利潤3500元,凈利潤3500元,資産總計僅9.32萬元,負債已上升至接近1.4億元。

對於掛牌出售中糧天然五穀,食品産業分析師朱丹蓬分析稱,中糧集團一直在做整合,整合包含“買進”“賣出”。掛牌出售中糧天然五穀,實際上是剝離“不良資産”的舉措,表明央企也處在雙軌制考核之中,不僅要考核體量、業績,也包括利潤。這符合企業未來發展方向,也為混合製改革打下基礎。

五穀道場相關資産陸續出售

工商資料顯示,中糧天然五穀旗下共有3家控股子公司,分別是中糧江西天然五穀食品有限公司、中糧廣東天然五穀食品有限公司、中糧山東天然五穀食品有限公司。後兩家公司目前都已登出。根據此次産權轉讓資訊,江西五穀自2012年下半年開始停産,截至出具評估報告日仍處於停産狀態。

中糧天然五穀曾是中糧集團2009年收購五穀道場時的投資主體。2016年以來,中糧天然五穀陸續出售五穀道場相關資産。同年8月,中糧天然五穀將江西五穀的股權及債權作價1.25億元轉讓。

2017年1月,中糧天然五穀將五穀道場的運營實體中糧五穀道場食品有限公司的100%股權及5367.95萬元債權掛牌轉讓。2017年6月,克明面業以5228.24萬元的價格競得五穀道場食品上述資産。

實際上,被克明面業收購後,五穀道場的業績有所回升。克明面業財報顯示,2019年上半年,克明五穀道場食品有限公司(原中糧五穀道場食品有限公司)實現營收約3.89億元,凈利潤約3617萬元。財報稱,五穀道場目前綜合改善了盈利能力。

朱丹蓬認為,與此前接近20億元的市場規模相比,五穀道場目前收入相差甚遠,其市場份額較小,“換句話説,接盤容易,守盤難”。而要贏取大面積的“勝利”,還需一定的時間和考驗。

責任編輯:陳思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