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生鮮“關門前還在賣,關門後就丟棄”,OUT了

發佈時間:2019-09-04 11:05:00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葉克飛

圖片.png

▲生鮮超市正在處理臨期食品。 圖片來自微網志

近日,有網友在微網志上稱,TA發現晚上9點半後,網紅生鮮超市盒馬鮮生店內許多新鮮飯菜、海鮮、甜品、飲料和點心,都被店員從貨架上撤下,用小推車拉走,準備丟棄。有顧客提出拿走或購買,都遭拒絕。

關門前一分鐘還在賣,一分鐘後就必須丟棄,這引發熱議。有人説,臨期食品並非不可吃,以營業時間為界定不可取,也有些浪費。也有許多人表示理解,認為品控嚴格是好事,商家不及時處理臨期商品會惹來麻煩,若出現食品安全問題,對企業形象傷害更深。

對於臨期食品當天丟棄,不單是生鮮超市。老早也有人指出,有星巴克門店在夜裏傾倒臨期蛋糕,以確保不賣隔夜蛋糕。

毋庸置疑,生鮮食品和其他許多種類的食品有別,對保鮮度要求更高,但保質期通常更短。對於盒馬鮮生們來説,丟棄當天未能售出的生鮮産品有些可惜,卻也有些無奈。比起對臨期食品更改生産日期再賣等做法,遵循嚴格的“到點則棄”規則,更能彰顯品控上的嚴格態度。

但這不意味著,處理臨期食品只有丟棄一途。

對臨期食品,要嚴格監管

臨期食品的處理是個世界性問題,非中國獨有。全球的食物管理都不算高效,有數據表明,目前全球每年浪費的食物價值高達數萬億美元。

圖片.png

▲部分微網志截圖。 圖片來自微網志 

儘管當下有“大數據備貨”,但考慮到售罄率會取決於諸多因素,想確保食品完全沒“去庫存”壓力,很難。

但臨期食品並非只能丟棄。從世界範圍來看,臨期食品出路多多,只是需要全社會的有效機制配套。

臨期食品分很多種,除生鮮外,還有各種保質期更長的包裝零食與飲料。臨期生鮮食品的處理更複雜,因保質期短,許多産品只限當天,一旦過期容易變質或變味,沒那麼新鮮了。打折低價處理固然是種辦法,但顯然需要嚴格界定産品範圍,也需要更嚴格的監管。

在嚴格監管之下,為了避免浪費,商家的保質期標識也不妨細化。相比國內食品企業簡單的“保質期”設定,許多國家的食品外包裝上都有“食用日期”和“最佳食用日期”之分。前者指在該日期後繼續食用會影響健康,必須停止銷售,後者則指食品品質在該日期之後會下降,但不存在安全問題,零售商可以選擇降價出售。

日本的做法更進一步,2016年開始,日本為降低食品浪費,在保留原有的“賞味期”和“最佳賞味期”之外,還將期限單位由“日”改為“月”。

處理臨期食品,需要商家和社會力量合力

除此之外,商家還可擺脫一刀切思維。類似“十點關門前可售賣,過了十點全部扔掉”的做法,的確是對消費者負責,卻也確實會造成浪費。

某些生鮮品牌採用不同時段、不同折扣,越臨近關門價格就越低,最後免費派送的方式,不但吸引顧客,還能有效保障資源的利用。

又如一些連鎖咖啡店和麵包店,會將當天未能售出的蛋糕和麵包提供給員工免費食用,作為員工福利,既可以當宵夜,也可以當第二天的早餐,但不允許將之帶回家,這樣既不浪費,又避免了員工將這些食品帶走二次出售的隱患。

非但如此,商家的步子還可以邁得更大,直接參與到臨期食品經濟中。

圖片.png

▲圖片來自微網志。

例如,美國某知名有機食品超市就開設了一個專門低價處理臨期食品的子品牌超市,專門面向低收入群體。英國則有超市,讓低收入群體可以不掏錢,直接以店內勞動換取食物。

但這光靠商家自身的努力肯定不夠,社會配套很關鍵。部分歐美國家在這方面也有經驗可資借鑒。

例如,加拿大的超市每晚會將臨期熟食等進行打折處理,至關門時還賣不出去的則會丟棄。當地民間組織會在超市人員丟棄食材後進行回收與分類,將依然可食用的部分低價出售或直接分發給低收入群體。德國則有“救濟餐桌”公益項目,將臨期食品發放到低收入群體手中,只象徵性收取費用。

臨期食品也並不一定要吃到肚子裏才不算浪費。在便利店經濟最為成熟的日本,每天會産生大量熟食便當和麵包等臨期食品,它們的另一個出路就是參與迴圈再生系統,變成肥料或飼料。

如羅森開創了“食品迴圈鏈”,下架食品先進行堆肥處理,再將有機肥分給與之合作的農戶,種出的新農産品再送到羅森售賣。德國則會將臨期食品和其他食品垃圾進行發酵,利用發酵後産生的沼氣來發電發熱。

對於商家而言,臨期食品的處理也需成本,細緻處理可能節省食物但卻耗費人力,這是很現實的問題。

但如果依託全社會的聯動,形成從精細標識到回收處理的臨期食品處理良好生態,對臨期食品做到利用最大化,那“丟還是不丟”這道難題也就能迎刃而解。

責任編輯:陳思

第29屆中國廚師節展大師廚藝,品津門美食,挖掘特色飲食文化。【詳情】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