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第七屆新鮮盛典青島開幕 新希望乳業啟動數字化戰略再造“新鮮”

發佈時間:2019-09-17 14:16:3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上市元年,新乳業再啟新鮮盛典,又有新鮮味道。9月17日,被譽為“中國鮮奶開發者大會”的第七屆新鮮盛典在青島召開,基於對行業發展以及消費趨勢的變化洞察,新希望乳業攜手大數據、新零售以及奶業行業專家與重點企業代表,共研中國奶業的科技“芯”浪潮,共商民族乳企的數字化轉型,共建中國鮮奶的新時代。會上,新希望乳業啟動中國乳業首個面向“新鮮”的數字化戰略,與行業代表共同發出行業共建、産業互聯的倡導,呼籲民族乳企共同建設“國民鮮奶”,提升中國乳業的新鮮競爭力,致敬祖國70華誕。

圖片.png

時代推“芯”,新乳業數字化戰略啟動

 隨著5G時代的智慧發展,數字化正在重新定義中國製造,也在重新定義著中國奶業製造。“未來企業面對的,不再是作為目標消費‘群’的群體畫像,而是作為目標消費‘者’的單點個人。”“數説故事”創始人兼CEO徐亞波在分享中指出,在科技組合與前沿技術深度解構的高能時代,消費者的人口統計學特徵將逐漸模糊,取而代之的是根據其喜好和選擇而形成的多元數據人設。越早擁抱新數字化時代的企業,將擁有構建沉浸感與智慧世界的能力,將為消費者提供第一批個性化産品、服務和更優的消費體驗。

 而在新希望乳業董事長席剛看來,數字化時代正在全面改造品牌、産品和渠道的互動模式,在給實體經濟的發展造成焦慮的同時,也帶來了難得的機遇。消費者認知不斷升級,用戶分群日益深化,消費分層愈加凸顯,商品個性化、社交化讓新生代消費者越來越難被把握,唯有數字化與科技創新能助力理解最根本的市場本質,洞察最個性的消費需求,並對整個奶業産業鏈進行改造。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新希望乳業倡導啟動數字化戰略。這是新希望乳業繼産供銷一體化品牌企業、消費驅動全渠道産品+服務之後的數字化3.0升級,旨在打造互聯+創新的智慧乳品企業,打造用戶體驗更優的鮮生活營養生態鏈。

圖片.png

 在新希望乳業的數字化戰略藍圖中,通過人工智慧、物聯網、車聯網在牧場、生産端和物流端的全面應用,能夠全面掌握細節數據,迅速匹配小批量柔性生産,實現更精確的貨物匹配和全程保鮮。數字化指引下的財務、人力、管控、共用、大數據決策分析五大管理支撐體系,將進一步提升內部決策效率;敏前臺+大中臺+穩後臺+雲平臺的新一代IT系統架構,賦予企業兼具穩定和敏捷的能力,從容把握數字化時代的新機遇;無數的數據匯聚,將打通消費者的碎片化需求、個性化場景和圈層,勾勒出更為精準的需求畫像。

 奶業的數字化轉型,在行業中得到了廣泛迴響。在乳品加工和奶牛養殖的科學化方面,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副理事長顧佳升、以色列阿菲金的首席産品官奧倫等産業鏈權威專家,在會上分別就優質乳工程對行業的推動及貢獻、智慧牧場和智慧養牛等相關話題進行了探討。

 在備受關注的生物科技方面,國內益生菌研究的領軍人物、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內蒙古農業大學教授張和平,分享了益生菌技術的前沿研究和應用。通過近20年的採集研究,其團隊分離和鑒定了16000多株乳酸菌,建立了亞洲最大的乳酸菌菌種資源庫,從國外對益生菌資源的壟斷中突圍而出,這一益生菌領域的本土IP,充分展示了中國力量投入生物科技研發的實力與成果。

 而在銷售服務端,凱度消費者指數顯示,從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包括小超市和便利店的中國零售小業態增長了8.4%,每人平均消費增速達到6%,已經成為現代渠道增長的主要引擎。小業態在新零售時代的高度定制化特徵,也轉化為對數字化轉型的迫切需求。

“通過數字化戰略的實施,新希望乳業要讓將來每一瓶牛奶的誕生,擁有來自包括牧場、生産端、物流端直至消費端全鏈條的數字化轉型支撐”。席剛表示,數字化戰略的目標,是實現全場景的科技賦能。以“極致新鮮”為改造目標,使用高標原奶,通過無縫冷鏈,實現無間斷生産,使全産業鏈具備安全可見、柔性生産、所得即所需的能力。推動乳企的數字化轉型,要改造和提升“新鮮生態圈”的每個鏈條,讓産品變得更具有競爭力。新希望乳業啟動全面數字化戰略,就是把乳業的科技“芯”片牢牢抓在手裏,推動建設面向未來的智慧“芯”乳業。

圖片.png

 行業領“鮮” 共建“國民鮮奶”

 會上,新希望乳業聯合頭條指數,綜合尼爾森、凱度消費者指數數據發佈的《2019年新鮮生活白皮書》顯示,新鮮正在成為新生代消費者的新寵兒。作為消費頻度最高的食品之一,2019年鮮奶相關資訊獲得了頭條用戶2億次閱讀。凱度消費者指數城市家庭樣組數據研究則顯示,2018年8月-2019年8月,低溫鮮奶在高收入家庭和年輕有小孩家庭中更受偏愛。與此相應,2018年7月-2019年7月,低溫鮮奶銷售額增幅為19.5%;2018年8月-2019年8月,鮮奶國內市場滲透率為33.6%,比上年同期提升1.5個百分點。

 凱度消費者指數中國北區總經理趙暉在分享中指出,2019年3月中國食品銷售額同比增長3.2%,低於快消品整體板塊5.4%的增長率,整體食品市場增長仍然承壓,但更健康和更便利的食品增長快速。對於低溫牛奶品類,調查顯示,在戶外飲用牛奶的購買行為中,有74%是發生在便利渠道;網購鮮奶銷售額與上年相比,增長142%。在健康、便利的大趨勢下,低溫牛奶與小業態及電商的結合,有效融合了健康和便利兩大屬性,發展勢頭更為強勁。

 針對這一“新鮮”風口,現代牧業總裁高麗娜、光明乳業副總裁羅海、完達山乳業總裁侯雪坤、中墾乳業總經理邱太明、衛崗乳業副總裁王俊林、新希望乳業總裁朱川等乳企代表分享了對發展優質鮮奶的思考與實踐,尤其是優質奶源建設對於巴氏鮮奶發展的重要作用。

圖片.png

 “移動網際網路就是為新鮮而生,為新鮮乳企而生。”朱川表示,移動網際網路具有高效、精準、連結的特點,這讓乳企得以在産品研發、品牌塑造、行銷溝通等方面更高效地達成新鮮。以新希望乳業創新研發的24小時鮮牛乳為例,其背後就是通過移動網際網路技術手段的使用,對訂單到生産配送進行改造才得以實現。數據顯示,24小時鮮牛乳只賣當天滿足了消費者對極致新鮮的訴求,在2018年7月至2019年7月,全國銷售額增幅為32.4%,遠超行業大盤。由此而言,新乳業的“數字化”與“鮮戰略”是高度融合的,新希望乳業的數字化,要將消費者的需求和溝通、産業鏈的資源優勢、企業的科技創新緊密結合在一起,全面提升民族乳業的“新鮮”競爭力,與同行業一起,為中國奶業的全面振興發揮力量。

 從最初的新鮮啟航,到如今的數説乳業,新鮮盛典至今已舉辦七屆,盛典的規模越來越大,新鮮的朋友圈也越來越廣,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這一平臺的獨特價值。作為國內較早聚焦“新鮮”的行業盛會,新鮮盛典表現出高度的前瞻性,不僅敏銳地把握住巴氏鮮奶這一行業發展風口趨勢,更以一種不“藏私”、不“秀肌肉”的坦誠態度,深度剖析和交流鮮奶産業發展的尖端話題和重點難點,令整個行業從中都受益匪淺。

圖片.png

 正如中國奶業協會名譽會長高鴻賓所説,“新鮮盛典不是展會展覽,是中國奶業推廣鮮奶的一項公益活動。這不僅僅是新希望的盛會,也是整個中國奶業的盛典。低溫奶是國外奶業無法與本土乳企競爭的品類,應該在包括學生奶在內的領域大力推廣。”盛典期間,新希望乳業、現代牧業、光明、完達山、嘉立荷、天友、中墾、衛崗、燕塘、長富、海河、佳寶、得益、三聯、君樂寶、銀橋、綠雪、風行、西域春、麥趣爾、好一多、香滿樓、雪頓、澳牛乳業等國內近30家鮮奶生産企業代表發出倡導,推進行業共建産業互聯,共同參與數字化轉型和“國民鮮奶”建設,併為“中國好鮮奶”代言,致敬祖國70華誕,滿足消費者對美好生活的更多新鮮需求。

責任編輯:陳思

科學飲水 健康生活關注中國網食品頻道飲用水專題。【詳情】

農資經營講誠信 農安信用保安...2019年品質興農萬里行再出發!【詳情】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紅餐網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