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標準不一、魚龍混雜……“代餐飲”減肥靠譜嗎?

發佈時間:2019-08-07 13:32:54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錢成

過去,我們追求吃得飽,後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追求吃得好,如今,更關心吃得健康,別吃胖了、吃出了三高。特別是,對於想減肥的朋友來説,運動太累、節食受罪,減肥藥又擔心有副作用,這時候,“代餐減肥”進入人們的視野。

代餐,顧名思義就是取代正餐的食物,常見的有代餐粉、代餐棒、代餐奶昔、代餐粥等等。因為它們有高纖維、低熱量、易飽腹等特點,很快受到熱捧。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的代餐市場規模達到了571.1億元,預計2020年,中國代餐市場將超過千億元。這其中,不少企業在宣傳自己的代餐産品時,都聲稱既能減肥瘦身,又能飽腹營養。但是,事實真的如此嗎?代餐産品真的既安全又有效嗎?

消費者:吃代餐食品很容易反彈

所謂“代餐”,是取代部分或者全部正餐的一種食物,諸如壓縮餅乾就是早期的代餐食品,現在的代餐産品主要是指減肥代餐。家住北京的趙先生告訴中國之聲記者,此前身高一米八一的他體重超過了100公斤,一直想快速減肥,在朋友的推薦下,開始通過食用代餐粉沖劑的飲料減肥。

趙先生:“早餐是正常的早餐,但是吃的比較少,中午和晚餐是代餐,吃代餐的時候其他什麼東西都不吃,就喝一杯。”

這種把代餐粉當午飯和晚飯的日子,趙先生堅持了兩個多月,體重也從100公斤降到了90公斤。不過趙先生表示,在此期間自己時常感覺饑餓,整個人的精神狀態非常差。

趙先生:“這種東西非常容易反彈,因為它沒有根本改變你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只是單純的少吃東西。吃時間長了,整體的精神狀態和身體狀態都非常的差,比正常吃飯差很多,所以我感覺不太對,就選擇不吃了。”

在告別代餐,正常一日三餐後,趙先生的體重又從90公斤反彈到了115公斤,達到了人生體重的巔峰時刻。

除了體重容易反彈之外,家住上海的姚先生告訴記者,他在2018年冬天食用某微商推薦的代餐産品期間,還出現了眩暈等症狀。

姚先生:“因為天氣本來就很冷,然後吃代餐的話,身體的能量就會不夠,所以人就出現了幻覺。感覺有人一直在叫自己,還有感覺外面的東西都在動,明明是停在那邊的車子,你就感覺它在動。”

不過也有不少消費者表示,自己用代餐産品替代晚餐,確實取得了一些減肥的效果,並且沒有什麼身體不適的感覺。

針對代餐,中國之聲記者也諮詢了北京一家以銷售代餐奶昔為主的減肥俱樂部,該俱樂部工作人員稱,依靠某品牌代餐奶昔可以帶來飽腹感並且能補充營養,不過並不能完全取代正餐。

工作人員:“具體情況要根據顧客自身的身體情況以及顧客的需求,不同人吃的量不一樣,減肥的話也要配合一些運動。”

從該俱樂部的宣傳圖片上來看,依靠代餐奶昔,在90天的週期裏可以減重20-30斤,不過,該俱樂部大部分的減肥前後對比效果圖都十分模糊。

專家:代餐市場魚龍混雜 存在虛假宣傳等情況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表示,代餐減肥的原理其實就是減少能量的攝入,同時帶來飽腹感,久而久之,就起到了一定的減輕體重的效果。朱毅認為,可以在應急等時刻食用一些品質合格的代餐産品,或者用營養代餐産品配合正餐一起食用從而達到既營養均衡又健康減肥的效果。

朱毅:“我們吃飯不僅僅是為了肚子不覺得餓,同時,更重要的是為了讓我們的身體營養充足,讓我們整個(人體的)機能處於一個健康的狀態。但是現在的減肥代餐,由於良莠不齊,有一些不正規的,(長期代替正餐食用)很容易因為營養單一導致營養不良的現象,所以代餐不能餐餐吃,代餐不能代替正餐。”

朱毅表示,目前國內和國際上沒有代餐産品的強制性標準,因此,目前的代餐市場魚龍混雜,經常會在行銷的過程中出現虛假宣傳等情況,亟待加強規範和管理。

朱毅:“也要警惕代餐食品當中的坑兒,第一個就是非法添加。你吃了這個東西好像就瘦下來了,它裏面(其實)是違規的去添加了比如説減肥藥之類的東西,或者是瀉藥一類的東西,讓你覺得你有很好的減肥體驗。第二個就是有一些代餐産品,營養結構不夠科學合理。第三個就是我們自己在食用代餐食品的時候,沒有什麼專業的指導。這三點,都有可能成為我們(食用)代餐食品的健康隱患。”

對於近來備受關注的減肥話題,朱毅認為,減肥的目的是為了健康,關鍵是要科學飲食並且保持適當的運動,而且減肥必定會有一個過程,不應急於求成。

朱毅:“減肥是為了健康,減肥不在於體重稱上的斤數掉了多少,在於你體形的優美。(現)在吃代餐的主力人群,(其實)都是一些並不胖的瘦子,總覺得自己胖了。有的女性甚至因為吃減肥代餐而乏力、疲憊、營養不良、月經不規則,導致身體加速老化,這就是不應該的了。”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