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黑龍江10批次食品不合格,九鑫山珍松仁黴菌超標

發佈時間:2019-08-07 10:43:30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近期,黑龍江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織對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糕點、水果製品等5類226批次食品進行了監督抽檢,不合格樣品10批次,不合格項目為微生物、食品添加劑等問題。

哈爾濱市南崗區宏偉參益堂東北土特産超市銷售的標稱伊春市鑫旺山特産品開發有限公司生産的野生紅松仁(九鑫山珍品牌,生産日期2019/3/29),黴菌檢測值為2.0×10²CFU/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25CFU/g。

黴菌是自然界中常見的真菌,黴菌污染可使食品腐敗變質,破壞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價值。《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堅果與籽類食品》(GB 19300—2014)中規定,熟制堅果與籽類食品黴菌的最大限量值為25CFU/g。造成黴菌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黴菌污染,或者是産品存儲、運輸條件控制不當導致流通環節抽取的樣品被黴菌污染。

樺川縣東河鄉比優特生鮮超市銷售的標稱哈爾濱市道外區阿土食品廠生産的魯濟酒鬼花生仁(生産日期2019/3/22),大腸菌群檢測值為80,30, 30, 40, 1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M=10²CFU/g。

大慶市慶客隆連鎖商貿有限公司肇東慶客隆超級市場銷售的標稱綏化市王老六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王老六特香精品瓜子(生産日期2019/1/4),大腸菌群檢測值為80,70, 1.1×10², 60, 1.0×10²CFU/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n=5,c=2,m=10,M=10²CFU/g。

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檢出大腸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較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堅果與籽類食品》(GB 19300—2014)中規定,一個樣品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得超過100 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 CFU/g。造成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人員、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或有滅菌工藝的産品滅菌不徹底等。

湯原縣鑫中龍原超市銷售的標稱哈爾濱鑫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冰豆糕(糕點)(生産日期2019/4/2),菌落總數檢測值為53000,81000,110000,84000,6000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綏化市佳瑜食品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生産的娜斯蜜爾提拉米蘇(糕點)(生産日期2019/3/4),菌落總數檢測值為110000,130000,110000,210000,160000CFU/g,標準規定為n=5,c=2,m=10000,M=100000CFU/g。

菌落總數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反映食品在生産過程中是否符合衛生要求。《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糕點、麵包》(GB 7099—2015)中規定,糕點中菌落總數,一個樣品的5次檢測結果均不超過100000CFU/g且至少3次檢測結果不超過10000CFU/g。造成菌落總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未按要求嚴格控制生産加工過程的衛生條件,或者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産品包裝密封不嚴,儲運條件控制不當等有關。

密山市密山鎮光複路共和果品生活超市銷售的標稱黑龍江華倫宇澱粉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馬鈴薯粉(生産日期2019/3/28),鋁的殘留量(幹樣品,以Al計)檢測值為320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200mg/kg。

肇州縣李艷幹調店銷售的標稱肇東市光輝粉條加工廠生産的精製粉條(生産日期2019/5/19),鋁的殘留量(幹樣品,以Al計)檢測值為704m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200mg/kg。

硫酸鋁鉀、硫酸鋁銨俗稱明礬,為含鋁添加劑,常作為食品的膨松劑、穩定劑。長期過多攝入,會對人的思維和大腦的記憶、思考等功能産生危害。《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2760-2014)規定,粉絲、粉條可使用食品添加劑硫酸鋁鉀、硫酸鋁銨,但産品中鋁的殘留量不得超過200mg/kg。

湯原縣鑫中龍原超市銷售的標稱齊齊哈爾市東北王食品廠生産的抹茶板栗餅(生産日期2019/3/5 ),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以脫氫乙酸計)檢測值為1.07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0.5g/kg。

脫氫乙酸及其鈉鹽作為一種廣譜食品防腐劑,毒性較低,按標準規定的範圍和使用量使用是安全可靠的。造成脫氫乙酸超標的原因,可能是個別企業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超量使用該添加劑,或者其使用的復配添加劑中該添加劑含量較高;也可能是在添加過程中未計量或計量不準確。

佳木斯市郊區宏興食品原料廠生産的烘焙果味醬(生産日期2019/5/10),甜蜜素(以環已基氨基磺酸計)檢測值為2.613g/k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1.0g/kg。

甜蜜素的化學名稱為環己基氨基磺酸鈉,是一種低熱量的甜味劑。《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中規定,果醬中的甜蜜素最大使用量為1.0 g/kg。果醬的甜蜜素項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業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

綏化市北林區三合食品加工廠生産的蜂蜜麵包(生産日期2019/4/28),酸價(以脂肪計)(KOH)檢測值為11.2mg/g,標準規定為不大於5mg/g。

酸價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敗程度。《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糕點、麵包》(GB 7099—2015)中規定,糕點中酸價(以脂肪計)(KOH)最大限量值為5mg/g。糕點中酸價超標的原因,可能是企業原料採購把關不嚴、生産工藝不達標、産品儲藏條件不當,特別是存貯溫度較高時易導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敗。酸價超標會導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標嚴重時所産生的醛、酮、酸會破壞脂溶性維生素,可能會導致腸胃不適。

責任編輯:陳思

2019年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世園會茶文化體驗館帶您愛上中國茶。【詳情】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