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三全水餃事件”有可能成為生豬養殖加工行業的“三聚氰胺事件”嗎?

發佈時間:2019-02-22 17:48:25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春節期間吃三全水餃過年的消費者可能現在心裏很煩。

在2月9日就有媒體報道稱,經檢測,三全灌湯水餃被曝疑似含有非洲豬瘟病毒。之後,又有網友在投資理財平臺“雪球網”貼圖爆料,包括科迪、康利思、齊匯、惠萬家在內的多個速凍品牌産品均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據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除了雙匯發展、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在內的多家上市公司受到非洲豬瘟病毒波及外,鄭榮、科迪、上海國福龍鳳等速凍産品疑似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齊匯食品有限公司、山東臨沂金鑼等公司生産的培根、香腸、火腿腸等個別批次産品樣品,也同樣未倖免。截至目前共有11個廠家、40批次産品的83個樣品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

對於此次檢出的非洲豬瘟病毒從何而來,三全食品在2月20日發佈的公告中並未作出説明。

據中國之聲報道,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認為非洲豬瘟病毒流入速凍食品中有以下四種可能:第一種可能是檢測手段大大提高了,哪怕只有幾個病毒都能夠檢測出來;第二種可能是在豬未屠宰時沒有甄別出一些潛伏期帶病的豬;第三種可能是豬肉本身沒有問題,但是在運輸、加工、包裝的環節,被非洲豬瘟病毒污染了;最極端的一種情況也不能排除,那就是病死豬肉混入了生産環節。

不論病毒從哪而來,企業品質內控體系不嚴格、進貨查驗制度形同虛設是導致問題豬肉進入生産環節的直接原因。從此次曝出的企業來看,不論是知名上市公司還是地區性企業都出現了同樣問題。而且事件曝出到現在已經過去十幾天,依然沒有找到問題豬肉來源,這可能説明,速凍食品行業甚至生豬養殖、加工一整條産業鏈的可追溯體系都不完善。

這讓人不禁想到,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給我國的奶業及乳製品加工行業帶來災難性打擊,但是也就此倒逼了乳業行業發展。到現在,奶業及乳製品行業的可追溯體系十分完善,保證了整個産業鏈的食品安全問題。

目前,國內生豬養殖和加工行業集中度不高,有能力做到全産業鏈的企業少之又少。即使如三全這樣的上市公司,意識到了做全産業鏈的重要性,也並沒有真正落地執行。據證券日報消息,早在2013年三全食品就提出要加強食品安全控制,以自有資金出資2000萬元,成立了鄭州全生農牧科技有限公司。但記者2月18日實地考察發現,養殖基地早已“豬去舍空”。據工作人員介紹,從2017年7月份前後,養殖基地的豬都賣完之後就停産了。而豬的去向,大多都賣到外地去了,三全自用的很少。

不論三全關停養殖基地的原因如何,為了加強食品安全控制而成立的養殖基地,養殖的生豬卻大多對外銷售而不是自用,這讓消費者對三全從源頭布控食品安全有多大決心産生了懷疑。這也暴露了生豬養殖、加工行業普遍對源頭品質把控不夠重視。想要做到産品可追溯,就必須要提高行業集中度,這將與環保風暴一起引發生豬養殖加工行業洗牌。有能力做到全産業鏈、建立完善可追溯體系的大企業才有可能在洗牌中活下來。這樣,最終受益的將是整個行業,以及對食品安全心懷期望的消費者。(思逸)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