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3歲女孩服用無限極後“心肌損害”,這也叫“調理”?

發佈時間:2019-01-17 14:08:50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于平

繼權健、華林相繼被查之後,直銷公司無限極再“爆雷”。

有家長向媒體披露,其3歲女兒被診斷為“幽門螺桿菌感染”後,在陜西當地“無限極指導老師樊樂”的推薦下,每日大量服用無限極8種産品,後被多家醫院診斷為心肌損害、低血糖等病症。

無限極方面有關負責人回應,正在開展全面核查,將與當事人“田淑平”于16日晚間見面詳談。還透露此前當事人曾和他們有過接觸,但雙方未達成一致意見。

相比權健、華林,無限極在直銷行業的知名度更大。根據公開排名,2018年無限極銷售額達249億,超過安利成中國為最大直銷公司。然而,就是這麼一位行業老大,和權健一樣,一直身陷各種醜聞和爭議。除了“心肌損害”女孩之外,無限極曾多次被網友、醫生曝涉嫌傳銷,在網路上,關於無限極洗腦和誇大宣傳的網帖比比皆是。

例如,有網帖提到丈母娘做無限極後的幾件最無法容忍的事件:包括“生完孩子,丈母娘給我老婆用無限極牙膏涂下體傷口,説能殺菌消炎”“生完孩子丈母娘交待不用煲什麼湯了,無限極口服液一瓶頂10碗湯”“丈母娘給出生還不到兩周的孩子灌無限極山楂飲料”。去年12月26日,兒科醫生大V“醫生媽媽歐茜”發文稱:無限極“連新生兒也不放過”,並配了張無限極銷售人員朋友圈截圖,裏面吹噓“寶寶剛出生就可以喝增建口服液了,可以去黃,可以解胎毒,還可以預防感冒引起的肺炎……”

這些曝光帖哪些屬實,仍需查究。但憑常識可知,出現這麼多指向一致的負面輿情,還動輒在涉權健新聞的跟帖區“被@”,這顯然不對勁。

回到該新聞上,“心肌損害”女孩家長以及許多消費者,為何能被洗腦?不得不説,無限極的“擦邊球”打得巧妙。例如,無限極在行銷中大量使用 “調理”“治本”等曖昧的表述,種種表述中,雖然沒有“治療”二字,但給消費者暗示卻是,這樣的保健品不僅能治愈疾病,簡直就是“靈丹妙藥”,保健品的治療效果更勝正規藥品一籌。

再加上一些“現身説法”——如那位“無限極指導老師“就告訴“心肌損害”女孩家長,“我爸的病就是無限極救活的,我娃從在肚子裏開始就吃無限極,我家沒有一粒藥,全是無限極”——如此行銷方式,極具誘導性和欺騙性。

類似這種行銷“擦邊球”,在保健品行業可謂非常普遍。我國民間一直存在藥食同源,“吃什麼補什麼”等傳統醫學理論,這被許多保健品企業所利用,它們一方面規避誇大宣傳的問題,另一方面又給消費者以很大的治病希望。

這樣的模式下,監管部門很難挑出大毛病。許多一對一的行銷,監管力量根本觸及不到,而一旦消費者吃不出想要的效果,或者吃出事來,要想追究這些保健品企業的責任卻是非常之難。無論“心肌損害”女孩,還是4歲女孩周洋,其遭遇都印證了這一點。

保健品行銷亂象頻出,背後是保健品監管思路和方法的滯後。

在我國,藥品有藥品的專門規範,食品有食品的專門規範,但介於藥品和食品的保健品,一直缺乏嚴格、專業的規範。對於保健品監管,相關部門更重視的是“形式合規”,一開始要求保健品審批才能上市,但這一審批幾乎形同虛設,導致審批後來被取消。現在強調的則是對於産品標識和廣告的規範,如“産品名稱不得以保健功能命名”“保健食品標簽説明書及廣告中應當重點提示‘本品不能代替藥物’”。

這種“形式合規”,對於一對一、口耳相傳式的直銷,以及層出不窮的“會議行銷”等保健品銷售亂象,往往鞭長莫及。這些處於灰色地帶的保健品行銷,大家明明都知道許多都是騙局,但卻束手無策。監管部門雖有規範打擊之責,但僅僅是調查取證,就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監管的成本極為高昂。

鋻於此,保健品監管顯然不能再沿用傳統思路,亟需大刀闊斧的改革。這其中最需要改的就是保健品的行銷模式。

在大多數消費者認知中,保健品其實有著“準藥品”的身份,對於這樣的“準藥品”,無論一對一的直銷,還是“會議行銷”等方式是否合適?解決了這些問題,保健品行業亂象的治理,才能釜底抽薪,事半功倍。

□于平(媒體人)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