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外賣吃不起,送不起” 殺死外賣行業的會是外賣平臺嗎?

發佈時間:2019-01-17 11:03:53 | 來源:中國網食品 | 作者:

外賣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項服務。然而,最近很多媒體報道外賣價格上漲分量反而變少了,而商家並沒有從中獲利,其中原因就是外賣平臺抽成上漲。

據職業餐飲網報道,進入2019年外賣平臺抽成不斷上漲,其中,餓了麼抽成平均佣金高至26%,美團最高也上調至22%。據了解,餐飲業利潤一般是30%到40%。這樣對於一些商家來説難免要叫苦“外賣送不起了”。

目前,外賣市場呈現雙寡頭局面。據艾瑞諮詢發佈的《2018年Q1中國外賣O2O行業發展報告》顯示,美團外賣佔據中國外賣O2O市場54%的市場,餓了麼則佔據35%。而在餓了麼和口碑合併後,美團和餓了麼兩家公司的市場份額合計超過90%。

這種情況下,外賣平臺對餐飲商家牽制是顯而易見的。據工人日報報道,有不少商家向記者反映,壟斷與佣金之間存在高度的關聯。“比如説你只在一家上線,佣金會低一點。如果兩家你都想佔,佣金就會高一點”。

面對外賣平臺的強勢提價,商家能做的應對不過是三種:提高外賣價格、減少外賣分量、放棄外賣平臺自己送外賣。前兩種做法都是將成本轉嫁給了消費者,這樣自然也激起了消費者的不滿。

“鋪攤子、拉用戶、刷流量、攢人氣、然後再收割”,這套打法不僅僅在外賣行業起作用,在共用單車、打車APP以及連鎖咖啡業都屢試不爽。然而這種打法對外賣平臺來説也是一種風險。攤子鋪太大,燒斷資金鏈的例子在共用單車業已經有很多。據美團發佈的2018年第三季度年報顯示,截止到9月30日為止,美團2018年的累計虧損凈額為67億元。外賣行業圈地已經完成,但是仍然處在燒錢不賺錢的階段。

對於外賣平臺來説,想要回收前期鉅額補貼的成本無可厚非,但是商家和消費者並不想要心甘情願當韭菜。前面也説道,不少商家選擇離開外賣平台獨立送外賣。而消費者也在感嘆“外賣吃不起了”的同時選擇不點外賣。根據美團點評研究院發佈的《外賣發展研究報告》,在經歷了2014年的增長高峰之後,線上訂餐市場規模和用戶人數增長均出現了連續4年的下降。其中,市場增速由2014年71%銳減至18%,用戶增速則從51%下降至15%。

外賣平臺形成壟斷是市場行為,而商家和消費者選擇用腳投票同樣也是市場行為。外賣行業仍然處在發展的初級階段,外賣平臺想要繼續獲得行業發展的紅利,就必須在三方博弈中放棄獲取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思想,平衡商家和消費者的利益,這樣才能讓外賣行業更加健康得發展。否則,殺死外賣行業的可能不會是便利店或者速食包,而是外賣平臺自己。(思逸)

責任編輯:陳思

乘改革開放春風 蒙牛犇向世界...蒙牛乳業的崛起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詳情】

2018中國特殊食品合作發展...中國特殊食品在2018年邁入了新階段。【詳情】

第99屆全國秋季糖酒會在長沙...超三千家食品酒類調味品及相關産業展商相聚長沙。【詳情】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