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尿酸高 喝含糖飲料也挺危險!

發佈時間:2018-10-15 11:32:20 | 來源:廣州日報 | 作者:

據統計,我們現代人每天進食的糖分比起一百年前多了很多,比二百年前多出超過兩倍,可能是由於常常進食這些果糖含量高的食物,現代人的尿酸平均來説都十分高。

“很多人都知道喝酒、濃茶對痛風發作有影響,卻忽視了含糖飲料對痛風的發生也有很大影響。”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周毅告訴記者,含糖飲料可顯著增加血尿酸,而且後果比烈酒還明顯,與啤酒效果相當。“尿酸高的人,應該避免攝入高果糖漿甜化的飲料及食物,同時還要限制自然糖分果汁及含糖飲料的攝入。”

周毅主任提醒,高果糖漿其實很常見,被廣泛運用在碳酸飲料、果汁飲料、運動飲料以及小吃、糖漿、果凍和其他含糖産品中,我們選購時需要特別留意看清楚成分表中“果糖”“糖漿”等字樣。

不少痛風患者都會自覺遠離嘌呤,殊不知果糖這種不含有嘌呤、口味甜美的成分,卻會明顯升高血液中的尿酸含量,是名副其實的痛風毒藥。

“果糖可直接促進人體尿酸合成增多,如果大量進食新鮮水果,就有可能會增加體內胰島素的水準,導致胰島素抵抗,從而間接減少尿酸的排泄。”周毅主任表示,果糖雖然不含嘌呤,但最終代謝産物卻變成了尿酸,成為痛風中的洪水猛獸和隱形殺手。

雖然果糖廣泛存在於水果中,但並非所有水果都糖分“超標”。關於水果怎麼吃才健康,周毅主任為我們提出以下建議——

1.平時應當注意進食水果的種類,日常水果中梨、櫻桃、李子、葡萄、蘋果的果糖含量較高,在食用時應避免過量。

2.水果中富含人體每日所需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是人們日常飲食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因此不建議痛風患者禁食水果。獼猴桃、柚子、刺梨、草莓、黑莓和鳳梨等水果都對痛風患者有利。

3.無論是否痛風症患者,都要控制每次進食水果的數量,每天攝入水果不能超過500克,以200克至400克為宜。

4.除了水果之外的果汁類飲品,在選擇時也需要注意適量,因為果汁往往濃縮並集合了多種水果中含有的糖分,因此稍不留神就會攝入超標。

責任編輯:陳思

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品質興農的大旗從雲南傳到了海南。【詳情】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