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讓校園食堂真正變成“最透明的地方”

發佈時間:2018-09-30 09:26:24 | 來源:新京報 | 作者:

孩子的食品安全無疑是底線中的底線,以孩子安全的名義,有必要將校園食堂真正變成“最透明的地方”。

江西萬安多所中小學營養餐食材發黴腐爛、河南商水營養餐變素面、安徽蕪湖兩家幼兒園食品過期霉變……開學以來,全國多地連續發生劣質“營養餐”和學生食物中毒事件,引發社會高度關注。

針對該情況,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日前約談“問題營養餐”省教育廳和縣級政府有關負責人,要求堅決斬斷從孩子“口中奪食”的黑手,還表示將於近期組織督導組赴各地進行實地督查。

甫一開學,校園食品安全事件就頻密曝光,這也給社會敲響了警鐘:在食品安全保障水準普遍提升的今天,仍存在部分薄弱環節需要被重點關照,而個別人從孩子“口中奪食”的逐利衝動與責任荒蕪也不容低估。

都説食品安全底線當守,孩子的食品安全無疑是底線中的底線。在“四個最嚴”已為食品安全監管定責的情況下,對校園食品安全的監管,在尺度上更應嚴之又嚴。

正因如此,在教育部近日發佈《關於加強學生營養改善計劃食品安全工作的緊急通知》後,國務院教督辦又措辭嚴厲地發聲,並提出幾點具體要求,包括開展全面排查,對從孩子嘴裏揩油的單位和個人一查到底、嚴懲不貸,將違規供餐企業列入“黑名單”等。這些絕非多餘:在確保校園食品安全方面,事前壓實監管鏈條,事後嚴肅追責,乃至對負有監管責任的部門和人員採取一票否決制,都不為過。

就目前看,針對校園食品安全的治理措施不缺,亟待破解的難題是,怎樣避免相對封閉的校園生態對外部監督的“自動回避”。

這就需要繼續強化和落實“透明食堂”的理念。讓校園食堂變成“透明食堂”,並不算什麼新思路,一方面,全國已有一些地方的學校在實踐;另一方面,提升學校食堂運轉的資訊透明度,相關部門亦有明確表態。

去年,教育部就發文鼓勵中小學校和幼兒園在廚房、配餐間等安裝監控攝像裝置。而具體做法,有必要從淺層次的場景公開,升級為食堂相關資訊的全方位披露。

對孩子來説,在學校吃得安全和學得好一樣重要。故而,就如學校和教師會向家長及時通報學生成績一樣,學生在校的用餐情況也該作為基本資訊向家長傳遞和公開,這本也是家長的基本權利。可前段時間的幾起事故中,多是家長髮現孩子肚子疼之類情況後憤而曝光,問題才浮出水面。這顯然不正常。

像學生食堂用的什麼油、食材採購環節如何、供應企業資訊,甚至包括加工烹飪過程、衛生狀況等,這些本沒有理由成為秘密。而這次國務院教督辦也要求,各地應主動公開食品採購價格、帶量食譜和資金來源、受益學生、供餐企業等資訊,接受媒體和社會監督。

隨著網路通訊的普及,發佈和接受這類資訊的門檻已經很低。像北京已實現全市中小學食堂後廚APP可遠端看,上海虹口則將所有學校後廚裝監控接入監管系統。考慮到打造“透明食堂”有明顯的溢出效益,成本也可控,完全可以將這作為各地學校的標配加以推廣普及。

李克強曾針對校園暴力做出批示:“校園應是最陽光、最安全的地方”。同理,校園食堂也應是“最透明的地方”。也只有將校園食堂真正變得透明起來,才能避免“碩鼠吃肉,孩子喝湯”之類的局面,也讓營養餐變“問題餐”等問題消滅于未萌、遏制于未發。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