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農業農村部張紅宇:糧食是大國重器 耕地紅線不可逾越

發佈時間:2018-08-22 10:28:3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作者:金輝

“糧食始終是大國重器。為了確保糧食作為大國重器的地位,一定要嚴格保護耕地,18億畝耕地紅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逾越。”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體制與經營管理司司長張紅宇日前在參加中國首屆社區社群經濟高峰論壇暨生活家全國發佈會時作出如上表述。

張紅宇表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鄉村振興戰略,鄉村振興關鍵要抓好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其中産業振興被擺在了突出位置,實現産業振興應從五個方面入手。

一是糧食始終是大國重器。我們一定要確保國家的口糧絕對安全,這是底線,也是鄉村産業發展的第一要義。在糧食問題上要牢牢把住“以我為主”的理念,口糧一定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裏。為了確保糧食作為大國重器的地位,一定要嚴格保護耕地,18億畝耕地紅線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可以逾越,不能因為某個區域某個時候糧食效益低下,就拿耕地幹其他的用途,甚至拿來搞房地産。

二是産業轉型重在提升品質。為了滿足廣大消費者不斷增長的對農産品多元化、高端化、綠色化、差異化的需要,一定要打造好提升農業品質,促進産業發展的五個鏈條,即延長農業産業鏈條、提升價值鏈條、保障供給鏈、完善利益鏈、拓展生態鏈。

三是要高度重視農業的新産業、新業態。農業裏面最大的新興産業是農産品電商,2017年底農産品電商實現營業額達到1.25萬億,農産品電商正邁向3000億元大關,帶動就業人數超過2800萬人。第二個新産業是農村觀光旅遊休閒産業,2017年接待遊客28億人次,營業收入7400億元,從業人員1100萬人,帶動750萬戶農民受益。

四是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大力推行綠色生産生活方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要順應自然、愛護自然、保護自然。美麗鄉村要“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五是打造強勢農業。我國農業資源稟賦豐厚,但是大而不強。因此,要立足多元化資源稟賦,充分發揮不同區域的農業比較優勢;立足多元化的産業結構,提升中國農業競爭力;立足多元化經營主體,在共用模式上總結中國特色;立足多元化政策創新,以多元化的政策供給滿足多元化經營主體的多元化訴求,實現強勢農業目標要求。

在此次論壇上,中國資訊協會副會長朱玉、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黨委副書記柏良澤、清華大學蘇世民書院常務副院長潘慶中、生活家品牌創始人劉帥、北京留指間玉健康公司董事長阮夏君等專家學者和業界代表也就如何將農業産業發展與社區社群電商模式結合展開深入討論。(金輝)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