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姚廣海:農村電商是鄉村振興戰略當中的重要抓手

發佈時間:2018-09-29 14:30: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中國網9月29日訊 9月29日,農業農村部“品質興農萬里行”海南站啟動儀式在海南陵水舉行。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書記姚廣海出席併發表主題演講。姚廣海表示,農村電商在推動實體經濟與網際網路相融合的過程當中産生疊加效應,刺激農村消費推動農業升級助力精準扶貧促進農業發展,在新農村建設當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鄉村振興戰略當中的重要抓手。

姚廣海説,鄉村振興産業發展是基礎,而産業發展中農村電商是重要的抓手,當前我國電子商務正處於高速發展時期,這個趨勢已經延續了近十年的時間。今年1月到8月全國網上零售總額達到55195億元,同比增長28.2%,其中農村網路零售額為8555.5億元同比增長33.8%,增速較全國網路零售總額高5.6個百分點,佔全國網上零售總額的15.5%。

同期,海南網路零售額增至35億元同比增長36.5%,較全國平均水準高2.7個百分點。借助電商平臺農産品銷量大幅提升,扶貧工作成效顯著,1月至8月全國農産品網路零售額1256.3億元同比增長37.8%,貧困縣網路零售總額同比增長41.7%,與此同時農村地區的消費活力得到釋放。工業品下鄉規模不斷擴大,1月到8月體育娛樂用品、家用電器和加劇農村網路增速同比增長均超過30%,農村電子商務正在深層次的改變著農民的生産生活方式以及農村地區的産業結構,讓農村經濟蘊藏著無窮的創意和無限的潛力,進一步釋放出來。

隨著新興技術深入電子商務領域,農村電商面臨新的機遇挑戰,呈現出多樣化的發展趨勢。一是網際網路+引導跨界融合,網際網路+是創新2.0下網際網路發展的新業態,早在2015年國務院引發關於積極推進網際網路+行動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如何將網際網路創新成果與傳統的經濟深度融合,進一步促進社會發展,隨著網際網路+滲透到農村電商領域,農村地區掀起火熱的電商浪潮,電商從城市迅速走向農村。阿裏、京東、蘇寧等電商巨頭紛紛下鄉布點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將網購等新興消費模式引向農村。

同時,借助社交媒體的發展,社交電商在農村電子商務當中的拓展農民的需求傳統,積極發展電子商務,同時網際網路共用高效便捷的網際網路+新興農業,網際網路+鄉村旅遊成為增長點。

二是産業重組,在網際網路與傳統經濟相融合同時,市場主體進入重組期,電商産業並購上下游兼併發展規模不斷擴大,供銷渠道得到不斷延伸,商業資源得到互補,有效的拓展資訊市場,降低經營成本,為自身發展擴張創造新機遇。

在全球前十大電商巨頭當中,中國的電商企業已經佔到了一半以上。

三是技術創新促進供應鏈動態發展,新興技術逐漸應用在農村電商領域,網際網路、人工智慧、區塊鏈的技術在供應鏈中廣泛應用,智慧物流體系不斷完善,物聯網技術大幅度提升商品資訊交換效率交易雙方可實施商品資訊,供應線可視化動態化程度明顯提高,人工智慧自適應學習能力,智慧機器人完成高難度動作,區塊鏈技術資訊共用使商品控源降低,儘管難度提高,效率推動供應鏈數字化發展。技術創新跟供應鏈建設相得益彰在優化供應鏈帶來生産力變革物流配送效率顯著提升,電商企業經營風險成本大幅度降低。

四是技術革新打造體驗式服務,近年來以網際網路為核心的新一輪技術革命趨勢待發,技術變革不斷涌現,技術變革為電子零售行業提供根本驅動力,人貨場三者關係重新定義,場景化體驗式服務走進大眾視野。

五是大數據分析優化資源配置,雲計算大數據網際網路技術協同作用下,市場資訊傳遞方式發生巨大改變,通過網路平臺鄉村地區資訊獲取渠道逐漸變寬,資訊獲取能力大幅增強,數據覆蓋範圍更加全面,相較傳統資訊獲取方式,農田到餐桌農業+大數據不同維度進行融合交叉分析深度挖掘數據內在價值,對供給需求端進行資源匹配,市場資源配置能力顯著提高。借助大數據分析市場生産與消費跨時空融合,生産方式由以銷量定産量向以消費定産量轉變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公有雲為企業提供資訊儲存、技術處理、平臺搭建服務,實現網路資源資訊技術共用,提升數據可接入性,電商企業經營成本大幅降低。通過多種形式的平臺服務資訊定制化業務,農村網商可以獲取更具經營型的資訊。

六是新興技術推動商業模式創新。依託自己的産業稟賦不斷探索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引導農村電商規範化、品質化、特色化、標準化的發展,先後呈現出農村加工業與電商互動發展模式,特色産品驅動電商發展模式,網際網路+休閒農業發展模式等。同時,平臺盈利模式不斷創新,以新興技術為載體,傳統電商企業不斷拓展網際網路金融、雲計算大數據,盈利模式由單村的賺取差價或者依賴網際網路媒體提供廣告收入,向以新興技術帶動服務增值發生轉變。

姚廣海表示,農村電商在推動實體經濟與網際網路相融合的過程當中産生疊加效應,刺激農村消費推動農業升級助力精準扶貧促進農業發展,在新農村建設當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鄉村振興戰略當中的重要抓手。

海南發展過程當中要發揮著熱帶資源的優勢,打造獨具特色熱帶農業農産品品牌,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有效利用電子商務平臺讓更多遊客感受海南的美麗鄉村,把當地的特色商品推介到世界各地。

隨著電子商務的推出,電子商務發展當中平臺經營者相關責任義務得到明確,商業發展逐漸規範,借助自由貿易港的機遇發展農業進出口貿易將美麗鄉村打造成一張新時代的海南名片,通過電商媒介發送到千家萬戶前景無比光明。

責任編輯:陳思

第六屆中國好鮮奶·新鮮盛典召...大會聚焦低溫産業以技術驅動産業變革的發展方向。【詳情】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564110

投訴建議:010-88564110
電子郵箱:

foodchina01@126.com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