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聚焦

“禁藥”如何變身“網紅減肥藥”?

發佈時間:2018-06-07 09:29:25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朱國亮 朱筱 邱冰清

       新華社南京6月6日電題:“禁藥”如何變身“網紅減肥藥”?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朱國亮、朱筱、邱冰清

江蘇淮安市民朱女士在網上購買了一款“網紅減肥藥”,按要求每天服用三包,沒想到兩天后全身無力,頭暈、心慌、嘔吐,可體重一點沒減掉。後經權威部門檢測,減肥藥中含有西布曲明等違禁成分。

近年來,各類違法添加西布曲明的“特效減肥藥”層出不窮,相關案件在多地發生。這一早在2010年就被明令停止生産、銷售和使用的“禁藥”何以禁而不止,甚至變身“網紅減肥藥”?

所謂“喝咖啡就能減肥”其實是“禁藥”功效

朱女士購買的這款“網紅減肥藥”名為“左旋肉鹼咖啡王”。在網上,“喝著咖啡就能減肥”是這款假藥的銷售噱頭。打著“懶人減肥”的旗號,該藥很快走紅。遭“網紅減肥藥”折磨的朱女士,憤然將減肥藥送當地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部門檢測。結果顯示,這一減肥藥中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等違禁成分,屬於偽劣産品。

淮安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隨後將線索移交淮安公安部門。淮安警方于最近搗毀了這條假減肥藥生産、銷售的地下産業鏈,現場查獲假減肥藥約8噸,另外還查證約有10噸已售出。

西布曲明原是一種用於治療肥胖症的藥物,後因副作用大,有增加心臟病的風險,國際上許多國家都禁止使用。2010年,我國也明令停止生産、銷售和使用西布曲明製劑和原料藥。

南京市婦幼保健院營養科主管營養師張悅介紹,西布曲明主要通過抑制食欲和增強代謝達到減肥效果,但會造成心率增快、血壓增高等諸多問題,嚴重時可導致中風,對身體損傷很大。

“新華視點”記者調查發現,類似假減肥藥案在各地時有發生。江蘇泰州警方近日破獲的一起假減肥藥案件,也是非法添加西布曲明。去年,江蘇蘇州警方破獲的“舒立輕”特大假減肥藥案,假藥成分還是含有西布曲明。

記者在中國裁判文書網搜索關鍵詞“西布曲明”發現,今年以來,這一網站上公佈的已審理判決的相關案件就有約20起,去年一年公佈的此類案件70多起。

成本低見效快,有的利潤超過150%

為何假減肥藥都喜歡添加西布曲明?“成本低,見效快。”張悅説。淮安警方破獲的這起案件也印證了這一説法。

依據犯罪嫌疑人許某交代,工廠生産的減肥藥中添加的西布曲明劑量,是根據成本、市場需求、消費者身體反應等因素動態計算的,每噸添加量最多不超過4公斤。以此計算,35公斤西布曲明可加工成約9噸減肥藥。減肥藥一罐約300克,每罐以最低售價13元計算,總售價近39萬元。而許某購買35公斤西布曲明僅花費6.65萬元,其他輔料、包裝成本也十分低廉,獲利很大。

在銷售環節,這些減肥藥的暴利更加驚人。辦案民警介紹,一名網店店主進貨價為每罐18元,標明的出售價高達每罐69元。即使搞活動,買二贈一,每罐實際價格也高達46元,利潤率為156%。

經層層追蹤,淮安公安發現,朱女士購買的“左旋肉鹼咖啡王”産自河南夏邑縣一食品加工廠。白天,該廠是一家正規食品加工廠,生産線上生産的也是日常食品。晚上,則門窗緊閉,窗簾都拉起來,偷偷生産假減肥藥。

受利益驅使,雖被列入“禁藥”,在網路上西布曲明仍是屢禁不止。記者上網搜索,輸入“西布曲明”一詞,發現第一條熱搜便是“西布曲明現在哪能買到?”記者以購買者身份聯繫多個網路供貨商,他們紛紛表示,國內生産的西布曲明已難以獲得,但從國外進口的還有,而且貨源更正宗穩定,只是每公斤售價從之前的1000多元上漲到了6000多元。

“網路+快遞”繞開監管,打擊假減肥藥需多方協作

“來我這拿藥的人心裏都清楚,國家不讓賣。”一位微信簽名為“月瘦8至20斤”的原料供貨商對記者説,該藥不能銷售給心臟病、高血壓、孕婦等敏感人群,且劑量添加要嚴格控制。然而,他不僅賣原料、配方,還出售成品膠囊,目前線下有近20家供貨的微商。

記者調查發現假減肥藥的銷售套路主要是:通常都會起一個時尚又費解的藥名,如“左旋肉鹼咖啡王”“巴西果蔬塑身壓片糖果”等,聽起來很有“科技含量”。然後,通過網路社交軟體一對一私下分銷、零售和支付。最後,用快遞郵寄。整個過程繞開了工商、食藥監等監管環節。

蘇州警方之前辦理的“舒立輕”特大假減肥藥案尤為典型。從原料到輔料,從膠囊殼到外包裝,從防偽標識到灌裝機器,犯罪嫌疑人全部在網上搞定,然後躲到江蘇徐州豐縣一偏僻的農家小院內生産,生産之後又通過網路、快遞進行分銷。

警方告訴記者,從近年來辦理的案件來看,傳統的監管方式已經很難堵截和防範這類偽劣産品。此外,辦案民警常常要奔赴全國十多個省份取證、抓捕,執法成本很高,僅靠警方事後打擊遠遠不夠。

針對當前許多“網紅減肥藥”肆意添加西布曲明等違禁成分的現象,業內人士認為,這既要警方嚴厲打擊,也要市場、藥品監管部門變革傳統的監管方式,加快構建網上的監管體系。另外,有關電商企業應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不讓國家禁止藥物和假冒偽劣産品在平臺上肆意流通,如産生嚴重社會後果,也應被追責。

張悅提醒消費者,不要迷信快速減肥。減肥應循序漸進,首先考慮常規的基礎治療,如通過合理飲食、適度運動減肥。在基礎治療效果不好的情況下,可考慮用特殊的醫療食品進行代餐。建議消費者到有資質的正規醫院諮詢,制定科學、合理的減肥方案。

責任編輯:陳思

528中國寶寶日 告別隱形失...飛鶴等20余家單位倡議設立“中國寶寶日”。【詳情】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