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三文魚的真假比味道更重要

發佈時間:2018-05-28 09:30: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 作者:喬杉

      對於三文魚很多人都不陌生,常生食,亦可熏烤煎炸,魚骨還能煲湯,是很多吃貨的心頭愛。不過最近有消息稱,中國市場上有三分之一是“假冒”的三文魚,很多人吃的是一種名為虹鱒的“淡水三文魚”。對此爭議很多,新華社報道稱,“淡水三文魚”不是三文魚,生吃容易感染寄生蟲。

現在圍繞“淡水三文魚”的辯論很是熱烈,可是思辨與詭辯只有一步之遙。三文魚並不是某一個品種魚的專稱,而是一個在流通中逐漸約定俗成的商品名稱。無論是野生的還是養殖的,三文魚都是“海産品”,這一點在業內是不存在疑義的。作為“淡水三文魚”的虹鱒,並沒有海水生活史,僅僅因為同屬一大類,而把其稱為和替代三文魚,這是不是張冠李戴?

現在,對“淡水三文魚”的爭議,主要集中在能不能吃、好不好吃上。新華社的報道稱,生吃淡水魚蝦易感染寄生蟲,這是常識,即便是海産的真正的三文魚,也並非都適合生吃。來自中國漁業協會的聲音認為,三文魚有沒有寄生蟲,不決定於是否在海水還是在淡水生長,而是看其生長過程是否安全可控。有一點是公認的,“淡水三文魚”的味道依然很好。可以預計,圍繞“淡水三文魚”能否生吃、好不好吃的爭議,還會持續進行。這固然是一個大問題,但真假三文魚的要害並不在此。

三文魚進入中國市場的時間並不長,之所以成為“網紅”,與其海産品的身份標簽有著很大關係。很多人認可三文魚、消費三文魚,主要奔著“海産品”這三個字而去的。當然,也不排除有人可能不在乎來自哪,只在乎味道如何。消費者有明白消費的權利,只有尊重這一權利,“淡水三文魚”的市場之路才具有正當性。可是在市場上,又有哪一個商家把“淡水三文魚”的真相告訴消費者了?

農産品的明白消費權,一直是個大問題,也是很多市場矛盾的根源。對於一般商品而言,消費者只要看一下標簽,就可以知道商品來自哪,主要成分是什麼。可這在農産品身上,明白消費有時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如果説過去解決這個問題有著很多掣肘的話,那麼隨著移動網際網路時代的到來,現有技術已給明白消費創造了條件。只要給農産品製作一個標簽,消費者掏出手機掃描一下就可以知道前世今生,就能明白“從産地到餐桌”的全部資訊。

這屬於農産品追溯體系的內容。農業部在《“十三五”全國農産品品質安全提升規劃》中明確提出,加快建設農産品品質追溯體系,按照“網際網路+農産品品質安全”理念,拓寬追溯資訊平臺應用。現在的問題,可能不是技術問題,而是認識問題,更有可能是利益問題。正如“淡水三文魚”,如果可以掃描標簽,明明白白消費,那只是消費選擇的問題。可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要難,最怕在利益裹挾下,不願意建立農産品追溯體系,故意打“擦邊球”,把消費者當“糊塗蛋”。

因此,真假三文魚的要害並非“好不好吃”,而在於能不能做到明白消費。有人提出“淡水三文魚”背後有大量養殖者,很可能受到這次爭議影響。以養殖者綁架消費者是一件很可恥的事,在生産倫理和消費倫理的共識下,養殖者和消費者的利益是相通的,而不是對立的,更不是一方犧牲一方的關係。其實,虹鱒魚本身很好吃,做好了市場推廣開發,沒必要蹭三文魚的流量。

“明不明白”比“好不好吃”還重要,真假三文魚倒逼農産品追溯體系。既然“魚是好魚,被人弄壞了”,且其身價不菲,那就更應該建立追溯體系,努力成為先行者。市場早就證明,蹭流量其實是一個風險活,老想抄別人的小路,最終可能導致自己無路可走。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