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食説

咖啡市場的中國故事才剛開講

發佈時間:2018-05-16 09:17:33 | 來源:北京晨報 | 作者:陳瓊

       星巴克和瑞幸的鏖戰背後是中國咖啡市場進入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期。

當全球咖啡巨頭星巴克樂此不疲地講述著中國市場的高成長故事的同時,國內的咖啡品牌也在虎視眈眈,它們被資本洪流裹挾而來,網際網路咖啡、精品咖啡、便利店咖啡等新的業態短期內迅速崛起。

星巴克的對手在激增

2017年星巴克豪擲13億美元將中國內地市場所有門店運營權都收歸己有,同時宣佈計劃到2021年在中國門店數量達到5000家,這意味著,星巴克每天開出1.33家新門店。對星巴克而言,加碼中國市場就像一場賭博,中産崛起和城鎮化是它最大的砝碼。而在精品咖啡、小眾咖啡品牌逐漸增多的中國市場,星巴克受到了不小的挑戰。

一方面,新零售咖啡品牌瑞幸咖啡憑藉著“大師出品”的賣點以及買贈活動迅速引起關注;連咖啡在資本加持下發展頗為迅速;而便利店咖啡,全家、7-11都推出自有咖啡品牌,通過價格優勢獲取了一些固定消費者。

面對中國這個高增長的咖啡市場,資本同樣加入到咖啡混戰。據不完全統計,過去一年,咖啡行業發生18起融資,這些融資大多集中在咖啡外賣品牌、精品咖啡連鎖品牌、外帶咖啡連鎖品牌上。

人人都在爭搶咖啡外賣市場

近年來,外賣市場成為咖啡品牌爭奪的焦點。

定位“新零售專業咖啡運營商”的瑞幸咖啡在通過外賣切入白領辦公消費場景之後迅速將戰略調整為差異化的門店佈局,在瑞幸咖啡的佈局中,瑞幸咖啡將開設不同類型的門店來滿足用戶多元化的場景需求。

便利店也在加碼咖啡外賣市場。全家自有的咖啡品牌湃客咖啡也將發力外賣渠道。“全家在今年初已與餓了麼、美團外賣、京東到家三大外賣平臺開展合作,其中湃客咖啡作為獨立品牌入駐下午茶板塊,進一步通過外賣渠道推廣湃客咖啡品牌。”全家相關負責人王意文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

此前擔心外賣影響咖啡口感的星巴克開始重新調整策略應對中國市場的新變化。在不久前舉行的2017年業績説明會上,星巴克中國首席執行官王靜瑛表示,即將在中國推出外賣業務,這意味著星巴克和近期發展速度最快的網際網路咖啡將進行直接對抗。

咖啡市場越來越集中

咖啡市場集中度也在提高。曾經互相視為對手的雀巢與星巴剋日前宣佈將組建全球咖啡聯盟,雀巢公司將以71.5億美元收購星巴克旗下的零售和餐飲産品業務,永久擁有在全球咖啡店以外銷售相關星巴克産品的權利。

“中國變化的速度非常快,所以我們也通過提供不同的産品,線上線下和一些新的形式,更深地進入到中國的各個城市和地區。”雀巢相關負責人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雀巢在中國市場的策略是在不同的地方應用不同策略來驅動未來的增長。

中國咖啡市場的大混戰背後是中國消費升級帶來咖啡市場規模的強勁增長。據中國産業資訊網數據,得益於中國咖啡市場的規模基數小,每年的咖啡市場規模增長幅度保持在25%以上,超過世界平均水準的10倍。

北京晨報記者 陳瓊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13
投訴建議:010-88824913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