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 首頁 > 營養

蕨菜致癌?春季食品謠言又起 別信!

發佈時間:2018-04-26 11:53:51 | 來源:中國醫藥報 | 作者:

       天氣漸暖,各種新鮮蔬菜相繼上市,關於蔬菜的謠言也隨之出現。某某蔬菜“致癌”、某某蔬菜“含重金屬”等謠言嚴重擾亂了公眾生活。近日,有關專家針對近期網上流行的謠言進行集中辟謠,為您擦亮雙眼。

謠言一:蕨菜致癌

網上有消息稱,蕨菜中含有一種名為“原蕨苷”的致癌物質,食用後會引發癌症;即使將蕨菜煮熟,也100%致癌。

■真相:上海辰山植物園蕨類植物多樣性研究組組長嚴岳鴻博士表示,該傳言不夠準確。原蕨苷被世界衛生組織評為2B類致癌物,即在動物實驗中發現的致癌性證據尚不充分,對人體的致癌性證據有限。此外,原蕨苷具有熱不穩定性,中國傳統製作蕨菜的方法需多次焯水,處理後的蕨菜有毒物質很容易被破壞。因此,經正確處理後的蕨菜致癌風險並不大。

謠言二:魚腥草致癌

權威醫學期刊《科學轉化醫學》上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在亞洲地區,肝癌與馬兜鈴酸導致的基因突變密切相關。有人據此稱魚腥草含馬兜鈴酸,常吃可能致癌。

■真相:原農業部農産品品質標準研究中心風險監測與評估研究室副主任李耘表示,馬兜鈴酸主要代謝産物是馬兜鈴內酰胺-I。魚腥草提取物中已分離到馬兜鈴內酰胺-BII、AII和FII等三種酰胺類成分,與馬兜鈴內酰胺-I不是一回事。李耘認為,所謂“魚腥草致癌”的邏輯推論不夠嚴謹,認定結論有失慎重。

謠言三:空心菜裏藏重金屬

有傳言稱空心菜是吸收農藥和重金屬能力最強的綠葉蔬菜,空心管裏藏著重金屬。國外種植空心菜主要是為了凈化土壤。

■真相:湖南農業大學園藝園林學院蔬菜係教授黃科表示,沒有證據表明空心菜吸附重金屬能力最強。重金屬富集能量強也並不意味著植物本身所含的重金屬就多,只要産地環境中重金屬不超標,農作物重金屬一般也不會超標。

(本文摘自中國健康傳媒集團食品藥品輿情監測中心《食藥輿情》週報)

責任編輯:陳思

新時代 新春糖 第98屆全國...3月22日起,第9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成都舉行。【詳情】

2016中食協高研班暨品牌委...中食協品牌戰略工作委員會成立大會在邛崍舉行【詳情】

2015國際洗手日·滴露千萬...2015年10月14日,在第八個國際洗手日前夕【詳情】

解讀培根火腿新名字:致癌物“豬肉牛肉羊肉都是致癌物”的説法充斥網路。【詳情】

友情連結: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 |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 | 新華網食品 | 中國經濟網食品 | 人民網食品 | 央視網美食 | 光明網食品 | 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 |

關於我們ABOUT US

中國網食品頻道堅持“給你一個真實的中國”的永恒追求,融合各地民族風俗、地方特産,延伸至整個食品行業,展示中國食品豐富性、多元性,搭建中國食品展示平臺。

聯繫方式CONTACT WAY

新聞熱線:010-88824992
投訴建議:010-88824992
電子郵箱:food@china.org.cn

版權説明COPYRIGHT NOTICE

本網所有內容,凡註明”來源:中國網食品”的圖片,版權均屬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