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百億社保基金到賬 入市步伐加快

  • 發佈時間:2016-04-04 09:11:43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社保基金和養老基金入市步伐正在加快。有消息稱,3月28日,全國社保基金給多家境內委託管理人劃賬總計約100億元人民幣的資金,用於在二級市場購買股票。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時間的推移和養老體系的完善,各類養老資産的年新增規模以萬億計,不久即將成為第一大類可投資資産,這對專業的投資機構和養老金融體系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社保基金入市步伐加快

  業內人士表示,社保基金幾家規模稍大的境內委託管理人3月28日均收到了幾億元不等的資金,這筆資金總規模大概有100億資金左右,並且已于當日到賬。

  “由於社保規模不斷擴大,社保每年都會在年初給委託管理人增加資金,這筆資金就屬於每年的常規動作,今年這筆資金到賬的時間比往年稍早。不能排除社保基金認可目前點位下的投資機會。”上述人士表示。

  社保資金動向一直被高度關注,一是其資金龐大,且源源不斷進入市場,影響市場;二是其投資能力較強,擁有較穩定的投資收益。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社保基金會管理的基金資産總額已經達到19139.76億元,基金權益17968.05億元。其中,全國社會保障基金15085.92億元,比上年末增加2676.39億元;8個試點省(區、市)做實個人賬戶資金1149.25億元;廣東和山東省委託資金1732.88億元。2015年,社保基金投資收益總額2287.04億元,收益率達到15.14%。

  而為了社會保障基金和社會保險基金的投資實現有規可循,國務院近日印發了《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下稱《條例》),自2016年5月1日起施行。

  值得注意的是,《條例》明確提出,經國務院批准,理事會可以接受省級人民政府的委託管理運營社會保險基金;受託管理運營社會保險基金,按照國務院有關社會保險基金投資管理的規定執行。

  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測算,目前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委託投資運營資金規模約2萬億元。業內人士預測,養老金最快年內實現投資,省級政府將各地可投資的養老基金歸集到省級社會保障專戶,統一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進行投資。

  前海開源基金認為,隨著社保基金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入市步伐的加快,在給股市帶來流動性的同時,也將進一步提升機構投資者的整體佔比,從而增強機構投資者對股票市場的整體影響力,利於將價值投資的理念注入市場之中,使得整個市場投資逐步趨於理性。

   安全性是首要考量

  社會保障基金是一種儲備性基金,基本養老金更是有當期支付的要求,在投資策略方面,安全性第一,收益性和長期性第二是業內普遍共識。

  相關部門曾多次表態稱,養老金採取多元化方式,保持合理的投資結構,投資股票等權益類産品合計不會超過資産凈值的30%。同時將選擇比較成熟的投資品種進行投資,國家給予專門政策扶持,通過參建國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參股國有重點企業改制、上市等方式,保證長期穩定的收益。將堅持專業化運作,選擇具有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企業年金投資管理經驗,或者具有良好的資産管理業績、財務狀況和社會信譽的專業機構進行基金託管和投資運營。

  《條例》要求,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制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的資産配置計劃、確定重大投資項目,應當進行風險評估,並集體討論決定;應當制定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辦法,在管理運營的各個環節對風險進行識別、衡量、評估、監測和應對,有效防範和控制風險,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辦法應當報國務院財政部門、國務院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備案;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將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委託投資的,應當選擇符合法定條件的專業投資管理機構、專業託管機構分別擔任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投資管理人、託管人;國家建立健全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監督制度等。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前副理事長孫小係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養老金的結余是現收現付的,期限短,關注度高,需要相應的負債管理。這部分資金的管理從風險的角度來説,要求會更加嚴格,因此在投資領域,在資産配置上有所區別。“儘管社會保障基金已經有十六年的管理經驗,但在養老金投資上不能照搬以前的經辦,而是需要考慮其風險承受能力,借鑒原來經驗的基礎上,將投資理念進一步完善。”他説。

  專業化投資機構發展加速

  隨著時間的推移和養老體系的完善,養老資産的年新增資産規模以萬億計,不久即將成為第一大類可投資資産,這對專業的投資機構和養老金融體系的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表示,總體來説,我國養老金融業務總體處於初期發展階段,金融部門對於養老服務業的認識和投入也剛剛開始。從國際經驗看,養老金融的專業化,規模化是重要發展的方向。下一步希望更多的金融機構從戰略層面,重視養老金融的發展,通過優化整合內部資源,推進養老模式的創新,提高專業化水準,發展專業化的養老投資基金,信託等主體。利用多層次資本市場和債券市場,根據不同收入層次和年齡階段,推動發展商業性養老保險,信託,投資類産品。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會長洪磊表示,優秀的投資管理能力和透明的管理成本是公募基金在養老金投資領域取得業績領先的重要原因。截至2014年底,企業年金、全國社保基金委託管理規模超過1.3萬億元,超過60%由公募基金管理。全國社保基金約有一半資産由18家境內投管人管理,其中基金公司佔16席,管理資産佔委託管理資産的90%以上。企業年金20家投資管理人中,基金公司11家,2012至2014年期間,基金投管人年化平均投資收益率在各類投管人中最高。

  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表示,目前國內保險機構中有7家是企業年金的投資管理人,從目前管理的規模來看,超過了5000億,佔所有企業年金總規模的將近52%。從收益率來看,大部分公司在9%到13%區間內,管理收益是很不錯的。“在企業年金的管理上,我們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我們現在也在積極爭取,在基本養老金保險上能夠提供更好的服務。”他表示,希望保險業提供的養老金投資管理服務,能夠覆蓋第一支柱、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從未來來看,第二和第三支柱屬於養老最重要的部分,保險業在養老金融領域會有跨越式的發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