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將嚴格規範資本市場資訊傳播秩序

  • 發佈時間:2016-02-18 00:30:25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從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歷程來看,稽查執法越來越成為維護市場有效、公平、透明的根本保障,成為保護投資者權益、提振投資者信心的有效手段,成為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堅強後盾,成為促進、夯實資本市場基礎制度的重要推手。接近監管層的人士透露,“寬進嚴管”、加強稽查執法,一直是我國資本市場監管轉型的“著力點”。以打擊股市謠言為例,目前證監會正在研究通過打擊編造傳播虛假資訊、強化資訊披露監管,以及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相關資訊服務單位的規範管理等多種舉措,進一步規範資本市場資訊傳播秩序。

  維護市場有效公平

  提振投資者信心

  業內人士指出,加強稽查執法始終是資本市場健康運作的重要前提。即便在誠信機制較健全、法制較完善、機構投資者佔比較大的美國 ,美國證監會仍不斷提升執法力度和執法密度,美國證監會幾乎一半以上的力量都在從事稽查執法。除了美國證監會承辦的大量行政調查案件外,每年還有大量的證券民事與刑事案件。

  我國資本市場具有“新興加轉軌”的基本特徵,市場主體短期內還難以完全做到歸位盡責、誠信自律,行政和解、民事賠償等“獲利回吐”渠道還較不順暢,逐利資本必將不斷挑戰監管底線。一方面,散戶為主的投資者結構決定了投資理念偏向短視,濫用資訊、資金、技術等優勢從事內幕交易、“老鼠倉”、操縱市場等違法不當行為大量存在,既侵害廣大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又損害市場的公平性,嚴重扭曲價格信號,使治理完善、合法守規的公司得不到資金,績差股、垃圾股時常創出畸高,使金融資源發生錯配,從根本上影響市場功能的正常發揮。另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治理結構不完善、股權結構一股獨大,容易孳生欺詐發行、虛假陳述等違法犯罪,影響市場的透明度,導致資訊不對稱,損害市場有效性。因此,只有通過切實加強稽查執法,打擊違法不當行為,才能促進市場的公開、公平和公正,提高交易透明度和市場有效性,促進市場高效配置金融資源。

  稽查執法對於投資者保護也具有重要意義。業內專家介紹,投資者保護方式主要包括兩類——個體性保護和整體性保護,前者即投資者損失賠償,後者則主要體現為通過稽查執法追究法律責任,進而反射到個體保護。這需要懲戒市場失信,嚴厲打擊、遏制、懲處、震懾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不法行為,同時積極推動建立健全民事賠償訴訟機制,讓違法者加倍付出經濟賠償,大幅增加違法成本。

  券商人士指出,明晰的監管行動和及時、有力的稽查執法能夠有效維護市場信用,保障投資者信心,贏得投資者信任,堅定投資者信念。儘管違法違規無法完全杜絕,但通過持續、有力的稽查執法工作,可以使投資者對於證監會嚴格執法形成合理預期,形成越來越強的參與意願與信心,引導市場主體選擇理性投資、合法投資、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從而最終使股市得到健康、穩定、可持續的發展。

  防範化解金融風險

  夯實資本市場基礎制度

  熟悉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歷史的人士介紹,稽查執法在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歷次關鍵時期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04-2007年證券公司風險處置和綜合治理中,通過打擊“德隆”“南方證券”等系列大要案,證券期貨行業“浴火重生”,並得以有效抵禦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在上市公司清欠解保與股權分置改革中,對“掏空上市公司”等違法犯罪行為重拳出擊,稽查執法成為重要攻堅手段;在穩妥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過程中,嚴厲打擊萬福生科 、天能科技、新大地、天豐節能、博元投資等一系列欺詐發行、虛假陳述案件,實現前松後緊、寬進嚴出的組合效應,切實規範市場秩序。

  相關人士介紹,近幾年,隨著資本市場金融産品和網際網路技術創新的加快、市場層次的豐富以及市場規模的擴大,市場結構和面貌發生深刻變化,市場活力得以釋放,混合型、交叉型産品越來越多,程式化交易、高頻交易和“暗池”交易蓬勃發展,場外非法經營與配資迅速膨脹,違規手法日趨隱蔽複雜而變化多樣。在減少事前審批的過程中,如果事中監管規則未能及時、有效跟進,風險得不到及時矯正與制止,到事後監管環節,則會以某市場領域、某類型的違法違規高發頻發的形式集中表現出來,成為改革發展的“攔路虎”“絆腳石”。因此,稽查執法已經成為監管機構履行職責的最後一道防線,成為證券期貨市場最後的“看門人”。某種意義上講,也成為監管機構揭示監管重心及變化的風向標。

  有法律專家表示,要在創新過程中推動市場的穩定發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要通過稽查執法對市場參與者的過度投機、違規不當、違法犯罪行為給予及時、嚴厲的懲戒和制裁,維護市場秩序,清除不合格的市場參與者,或在極端情況下進行風險處置,對資本市場的長期穩定健康發展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

  完善稽查執法機制

  推動監管轉型

  接近監管層的人士透露,“寬進嚴管”、加強稽查執法,早已成為我國資本市場監管轉型的“著力點”。資本市場監管需要以此為契機,更加尊重市場客觀規律,扭轉市場發展早期存在的“重審批、輕監管”傾向,將監管機構的“主營業務”從審核審批向監管執法轉變,將“工作重心”從事前把關向事中事後管理轉移。

  實際上,證監會近年來一直注重加快監管職能轉變,加速減政放權,加強稽查執法,踐行證監會“兩維護、一促進”的主要職責。2013年8月,《中國證監會關於進一步加強稽查執法工作的意見》提出,“稽查執法是證監會的基本職責和核心工作,是加快資本市場改革開放、實現市場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礎,是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根本保障。”

  2014、2015年,證監會黨委分別以“大力推進證券期貨監管轉型”“聚焦監管轉型、提高監管效能”作為年度工作目標,採取一系列舉措加強稽查執法。近幾年,總體上看,稽查執法工作對市場熱點難點的應對能力和對監管中心工作的服務能力不斷提高,在市場健康發展過程中的保障促進功能越來越得到有效發揮,執法的公信力和社會認可度都在逐步提升。

  證監會相關人士透露,違法違規行為往往滋生於監管體制、機制的薄弱環節或執法盲區。一方面,稽查執法在查處違法的同時,可以及時發現監管規則、創新業務中的漏洞,推動完善監管規則,提高治理水準,防止各類風險累計疊加形成系統性風險。2015年初,證監會稽查系統集中力量,主導了對203家證券期貨經營機構及私募機構的“兩個加強、兩個遏制”專項檢查,發現違法犯罪線索及時立案,發現合規風控問題及時處置,提請日常監管部門關注上百個其他風險隱患問題,對規範上述機構運作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另一方面,通過開展典型案例宣傳與警示教育培訓活動,可以實現“打擊與防範並舉,懲罰與教育並重”,擴大案件查處的社會效果和預防效果。

  證監會在推動監管轉型、推動股票註冊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出並實施“2015證監法網專項執法”行動,推動監管執法全鏈條形成類案遏制、快查嚴處、集中發佈、公開聽證的新氣象、新格局,案件查處效率、處罰力度和打擊針對性明顯提高。以打擊股市謠言為例,2015年伊始,關於上市公司並購重組、監管執法動態和宏觀經濟政策的各類虛假資訊大肆氾濫,扭曲市場價格信號,嚴重干擾投資者決策判斷,侵蝕市場運作的基礎。證監會陸續完成二十余起“股市謠言”案件的查處或聯手查處工作,違法類型包括編造、傳播虛假證券期貨資訊,證券投資諮詢人員“搶帽子”操縱市場和非法從事證券投資諮詢活動等。結合這些案件查辦實踐中暴露出的問題,證監會正在研究起草有關管理辦法,旨在通過加強對證券期貨市場資訊服務提供單位的管理,進一步規範資本市場的資訊發佈、轉載秩序。

  此外,專項行動還就打擊新三板違法違規行為、場外配資中典型違法違規等開展稽查執法行動,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穩定了市場預期。多位法律人士指出,稽查執法作為事後監管的主要手段,已然成為證監會依法治市最直觀、最有力的保障。在市場創新發展的過程中,必須加強稽查執法工作,有效打擊各種違法犯罪行為,切實化解金融風險,加快推動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紮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