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市公司股東角力不斷

  • 發佈時間:2016-01-21 02:56: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金忠  責任編輯:閻明煒

  市場深幅調整正成為部分上市公司股東上演“宮鬥戲”的催化劑。廣發證券股東吉林敖東日前借股市震蕩發力,上位成為第一大股東,康達爾永新股份成都路橋等也迎來各路資本方的青睞,增持甚至是被舉牌的情況不斷。分析人士指出,在二級市場股價相對偏低的情況下,存在股權分散或大股東已有所圖謀等情況的上市公司當下正“招蜂引蝶”,或將成為各路資金“爭搶”的對象。

  股權“躁動”

  1月15日,廣發證券公告稱,收到股東吉林敖東的通知,基於對公司未來持續穩定發展的信心及資本市場大幅下跌的現狀,吉林敖東通過深圳證券交易所和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買入公司股票,截至1月14日,吉林敖東持有公司A股股份12.52億股,佔公司現有總股本的16.42%;吉林敖東全資子公司敖東國際(香港)實業有限公司持有公司H股股份2023.74萬股,佔公司現有總股本的0.27%。二者合計持有公司股份12.72億股,佔公司現有總股本的16.69%,以0.27%的微弱優勢超越遼寧成大,已成為公司第一大股東。雖然廣發證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但二股東借勢上位,讓市場看到了公司股權後續的“可能動作”。

  不同於吉林敖東之於廣發證券,有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已經切切實實感受到被“步步緊逼”的壓力了。康達爾1月16日公告稱,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期間,京基集團通過深交所交易系統買入公司1953.84萬股股份,佔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5.00%。京基集團及其一致行動人合計持有公司股份96658221股,佔康達爾總股本的比例為29.74%。此前上市公司與京基集團之間頻現矛盾,此次京基集團借勢舉牌逼近第一大股東及其一致行動人31.66%的持股比例,股權之爭或將持續上演。

  永新股份近期也公告稱,同行上市公司奧瑞金及其一致行動人在二級市場增持公司股份,持有公司比例從之前的20.215%大幅增至25.13%。在維穩股價的背景下,公司1月8日曾公告,截至1月7日,公司控股股東累計增持公司股份60萬股,佔總股本的0.19%。兩邊同時加碼,雙方的爭奪一時難見高低。

  還有成都路橋等上市公司公告近期公司股東增持股份乃至出現短時間內增持達到舉牌標準的情況。成都路橋1月18日公告,截至1月14日,公司股東李勤累計買入公司股份合計74000029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0.035%。本次權益變動前,截至2015年12月29日,李勤買入公司股份達到37000614股,佔公司總股本的5.0176%。短短幾天時間內,李勤二度舉牌成都路橋。

  可能的“獵物”

  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有近50家公司被産業資本舉牌,而2015年兩市發生舉牌約152次,涉及85家上市公司。

  招商證券分析人士稱,“此前險資、産業資本舉牌上市公司的邏輯鏈條中的重要一環,是上市公司股價相對‘低廉’以及對後市上行等的判斷,特別是2015年年中市場暴跌之後。如今,這樣的‘條件’又出現了,增持、舉牌等動作之下,上市公司股權之爭很大可能將隨之而來。”

  哪些上市公司更有可能成為股權“宮鬥戲”上演的“舞臺”?上述分析人士認為,股權分散的上市公司,更可能成為各路資本追逐的對象。在2015年年中市場大跌之後上演股權爭鬥的上市公司中,多數是股份全流通、沒有絕對大股東且盤子較大。

  此前保險資本、産業資本等增持、舉牌“中場休息”的上市公司,也可能是新一輪股權爭奪的目標。“此前已經有被舉牌等情況的上市公司,舉牌方出於鞏固地位的目的,將在股權爭奪上繼續‘戰鬥’。即使是想退出,也需要尋找高點,也會弄出點動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