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IPO實施細則徵意見 仲介機構承擔責任被強化

  • 發佈時間:2015-11-18 07:26: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敖曉波  責任編輯:楊菲

  IPO重啟箭在弦上,按照證監會此前的表態,本月20日左右,重啟後的首批10家企業將公佈招股説明書。記者昨天獲悉,IPO實施細則近日也已下發到券商手中開始徵求意見。

  事件

  IPO實施細則徵求意見

  記者獲悉,滬深交易所、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聯合修訂併發布《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上發行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網下發行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近日已經開始向各家證券公司徵求意見。

  網上發行方面,徵求意見稿規定,網上申購滬市、深市新股所需的市值需超過1萬元。計算方法是按T-2(T日為發行公告確定的網上申購日)前20個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計算。每一名投資者網上申購的上限為初始發行股份數的千分之一,最大不超過9999.9萬股。滬市每1萬元市值可申購一個申購單位,一個申購單位為1000股;而深市的申購門檻為5000元,對應500股。

  網下認購方面,申購市值同樣分市場計算,滬市、深市的最低申購市值要求均為1000萬元。每個配售對象只能有一個報價,同一機構管理的不同配售對象報價應該相同。

  重點

  無效認購券商包銷

  徵求意見稿顯示,如果網上和網下出現無效認購的情況,券商需要包銷。網上部分,投資者在T+3日下午4點資金不足以完成新股認購的資金交收,則被視為無效申購。至此,如果因投資者資金不足而全部或部分放棄認購,該部分股票均要由主承銷商負責包銷。

  此外,對於網下無效認購,同樣採取獲配份額由主承銷商包銷的處理方式。

  對此,有券商表示,熊市當中,受到新股破發等因素影響,投資者的打新熱情不高可能會導致券商包銷的局面。但是在牛市當中,投資者申購熱情高漲,新股不敗神話屢次上演,因此,包銷對券商影響不大。

  背景

  強化仲介機構責任是改革主要措施

  事實上,強化仲介機構監管、落實仲介機構責任,是監管層進一步改革完善新股發行制度政策的主要措施之一。

  證監會此前的通報顯示,此次改革從三方面強化了仲介機構的主體責任。首先就是建立保薦機構先行賠付制度,要求保薦機構在公開募集及上市文件中公開承諾:因其為發行人首次公開發行製作、出具的文件有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給投資者造成損失的,將先行賠償投資者損失;其次,完善資訊披露抽查制度,在目前對發行人披露的財務資訊進行抽查的基礎上,對發行人披露的其他重要資訊以及仲介機構的盡職調查過程進行抽查,對違規行為從嚴查處,進一步提高資訊披露品質;此外,證監會還將出臺會計師事務所從事證券業務監督管理辦法,進一步明確審計機構未勤勉盡責的認定標準,從嚴監管審計機構執業行為。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也表示,強化仲介機構監管等舉措,是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化,朝著股票註冊制改革的方向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招商證券表示,此次完善新股發行制度可以説是歷次改革中最具市場化導向的“跨越式”變革,各項舉措亮點頗多,既體現了我國新股發行制度正在與國際資本市場逐步接軌的趨勢,也為我國註冊制的正式推出創造良好的示範效應,為後續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以及註冊制的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