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融資保證金比例由50%提至100% 11月23日起實施

  • 發佈時間:2015-11-14 07:18:34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敖曉波  責任編輯:湯婧

  11月以來,市場持續走高,兩融餘額現連續增長態勢。為此,經證監會批准,滬深交易所對兩融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了修改,將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的保證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此調整自11月23日起實施。市場分析認為,此舉可進一步加強對融資融券業務的風險管理,促進融資融券業務長期平穩發展。

  ■事件

  保證金比例從50%調升至100%

  管理層再出重招。經證監會批准,滬深交易所對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了修改,此次修訂的主要內容是:調整融資保證金比例,將原規定不得低於50%,調高至不得低於100%。

  調整後,新開倉融資合約的杠桿水準,將由最高不超過2倍,降低至最高不超過1倍。融券保證金比例不變,仍維持不得低於50%要求。各證券公司在符合監管要求前提下,可以根據客戶和自身風險承受能力,自主確定具體比例。

  據了解,此次調整僅針對新增融資合約,規則實施前已存續的融資融券合約仍按照修改前的相關規定執行。現存融資合約不需要因此次修訂立即了結,合約的金額和期限不受影響,也不需要追加保證金,合約到期時可以按照相關規定和合同約定進行展期。

  同時,給予各證券公司一週時間做好相關技術系統準備工作,新規于11月23日起正式實施。

  ■背景

  市場回暖融資交易額大增

  對於此次調整保證金比例的起因,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昨天表示,近期,受多種因素影響,市場回暖,融資交易額快速上升。

  截至11月10日,融資餘額約1.14萬億元,與9月30日最低值9041億元相比,增長26%;在交易量方面,10月日均融資交易額約1020億元,較9月增長76%,增速明顯。

  11月以來,日均融資交易額1374.65億元,較10月增長35%,佔A股交易額的比例也由11月2日的10.7%上升至9日的14.2%。

  在此背景下,滬深交易所修訂《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適當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降低新開倉融資合約杠桿水準。

  另據市場消息顯示,兩市融資餘額已經實現八連升。截至11月12日,兩市融資餘額合計11632.67億元,再創兩個半月新高。

  ■解讀

  對市場的影響有限

  兩融餘額的短期快速回升,再度引發市場對杠桿風險的擔憂。對此,新浪財經首席評論員老艾表示,從IPO重啟,到提高融資保證金,管理層搶在大盤漲高之前出臺利空措施,是個好事,如果等到5000點才去做,又可能會重蹈覆轍。

  整體來看,提高融資保證金的實質影響有限,融資保證金比例上調僅針對增量,不涉及存量,對券商業績影響不大,下周會先抑後揚,逢低仍是吸納機會。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也表示,趕在市場再次出現瘋狂之前調整融資保證金比例是合理的,利於市場的風險管理,更有利於投資者保護,該措施不會改變從嬰兒底以來的慢牛格局。

  有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

  張曉軍表示,按照相關規定,證券交易所應根據市場發展情況,對兩融業務保證金比例等進行動態調整,實施逆週期調節。因此,結合近期融資規模快速增長的情況,滬深交易所按照證監會規定並履行相應程式後對《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了修訂,適當調整融資保證金比例。

  張曉軍強調,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降低新開倉合約杠桿水準,有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名詞解釋·融資保證金比例

  是指投資者融資買入時交付的保證金與融資交易金額的比例。融資保證金比例決定了客戶融資買入交易的杠桿率。例如,當融資保證金比例為50%時,客戶用100萬元的保證金最多可以向證券公司融資200萬元買入證券,該筆融資交易的杠桿率為2倍。而當融資保證金比例提高至100%時,客戶用100萬元的保證金最多只能向證券公司融資100萬元買入證券,此時融資交易的杠桿率為1倍。

  ■其他發佈

  遊資一哥操縱13股罰沒4519萬元

  昨天的新聞發佈會上,證監會還宣佈了五宗市場操縱案遭處罰。其中,被稱為遊資一哥的孫國棟因操縱“全通教育”“中科金財”“如意集團”“西部證券”“開元儀器”“奮達科技”“鼎捷軟體”“暴風科技”“雷曼股份”“深圳華強”“仙壇股份”“新寧物流”和“銀之傑”13隻股票價格被查實,證監會沒收孫國棟違法所得1129.89萬元,並處以3389.67萬元罰款。

  此外,證監會還向金建勇操縱“國海證券”股票價格、袁海林操縱“蘇寧雲商”“藍光發展”股票價格、張春定操縱“中國衛星”股票價格、馬信琪操縱“暴風科技”股票價格等四宗操縱證券市場案件當事人送達了《行政處罰事先告知書》。

  證券期貨領域隨機抽查明年開展

  證監會昨天宣佈,證券期貨領域隨機抽查工作將於2016年全面開展。

  據了解,證監會已經制定了推廣隨機抽查工作方案,確定了隨機抽查事項清單。根據清單,建立檢查對象名錄庫和執法檢查人員名錄庫,並建立隨機抽取檢查對象、隨機選派執法檢查人員的“雙隨機”抽查機制。

  ■熱點答疑

  首批10家IPO在20日左右招股

  證監會上週末宣佈重啟IPO發行,對於首批28家公司的具體發行時間,張曉軍昨天答記者問時表示,取消新股申購預先繳款制度,除了要修訂相關規則,還涉及證券交易系統技術改造工作,目前這兩項工作已同步啟動。

  此外,由於相關規則修訂和技術系統改造工作均需要一定的準備時間,證監會決定先按現行制度恢復前期暫緩發行的28家公司中已經進入繳款程式的10家公司新股發行,因暫緩發行至今已超過3個月,在刊登招股意向書前,需要履行會後事項、補充財務資訊等法律程式,預計11月20日左右才能刊登招股意向書;剩餘18家公司將分兩批發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