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IPO重啟消息披露前 誰在大舉搶籌券商股?

  • 發佈時間:2015-11-08 07: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在剛過去的一週中,在券商股的帶領下,沉寂多時的藍籌股再度發力,市場迎來看似邏輯不明的的逼空行情。而週五證監會拋出重磅消息——暫停四個月的IPO又將重啟帷幕,讓市場多數投資者後知後覺地為本週券商股的“暴走”找到了最大理由。

  不過,相比多數投資者的後知後覺,《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發現,在股災後一度沉默的賣方本週卻異常活躍,多家大型券商都高調發聲,大薦券商股,其中不乏突然翻多,喊出“4000點”者。更為值得注意的是,以數據説話,過去五個交易的買賣數據則顯示,不同於多數“滿倉踏空”的散戶,部分主力資金,在週五重磅消息來臨之前早已先知先覺潛伏以券商為首的權重股。

  臨時翻多,賣方先知先覺?

  本週後三個交易日,以 興業證券光大證券華泰證券 等為首的多家券商連續暴漲,證券公司指數在三日內累計漲幅達26.84%。Wind數據顯示,大漲首日,券商股累計融資買入額達19.62億元在IPO重啟消息面世之前,市場多數投資者都較為迷惘,紛紛打聽券商股為什麼漲?

  “我覺得這周券商股漲這麼多,和幾家券商都開始看多,發力大推有關吧。”一公募基金經理本週四下午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本週開始,尤其週三後多家大券商相繼看多,向他大力推薦券商股。記者了解到,包括這位基金經理在內的多位機構人士本週或多或少都配置了權重股。

  “牛心已回,4000點只是第一目標位。” 申萬宏源 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勝6日早間一改謹慎,如是堅定稱。而其在當日的相關報告中再重申:“可以肯定是,我們原先以為12月底啟動春節前上看4000點的行情,現在已經提前啟動了。”

  然而在幾天前的研報中,王勝還在研報中表示,11月市場將進入震蕩格局,想反彈繼續需看到改革超預期。“我們認為當前

  位置已經對現有邏輯進行了充分演繹,下個月將進入震蕩格局,再繼續向上仍需有賴於改革催化劑的兌現。”

  對於券商股,王勝則在6日的研報中表示,週期邏輯支撐下,業績好轉,預期,金融反腐長期利好的認識,“十三五”規劃部分修復了金融創新預期,以及,這輪反彈中券商是除地産産業鏈之外少數的滯漲品種,估值相對有安全邊際。

  在IPO重啟前的數個交易日,賣方看多的隊伍遠不止王勝一人。 海通證券國泰君安招商證券 均在週三前後推薦券商股。

  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也在本週三的研報中強調,年底券商會出現一輪逆襲行情。他首先給出的理由則是,和電腦、通信等漲幅年初至今均超70%相比,券商板塊同期跌幅高達38.9%,從行業間的收益差距看,券商板塊已初具逆襲可能。從估值水準看,目前券商股價對應2015年 P/B基本已降至2倍左右,無論是絕對估值還是相對估值,對比全行業來看,均處在歷史分位的最低水準。

  國泰君安非銀團隊則從基本面、估值的角度聲分析稱,黑夜已逝,黎明將至,看好券商股。

  “目前的券商板塊和市場一樣,猶如一個人從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黑夜逐步走出。目前風險事件不大、保證金規模仍在2萬億以上的情況下,我們作為賣方能深刻感受到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不斷提升,這使得股價彈性大的券商板塊將更受偏好。”國泰君安非銀團隊如是認為。

  “提前”佈局,神秘資來自何方?

  “徐翔門”事件後的市場風格開始向穩健的藍籌股轉變,部分私募基金也均表示“將在戰術上佈局藍籌板塊”。11月4日至11月6日的後三個交易日,在券商股暴走帶動下,大盤連續三日上攻,距離3600點僅差10個點。

  就在市場還是收盤後回味這樣一片大好行情時,證監會在例會上宣佈,將重啟新股發行,進一步完善新股發行行政措施。這讓近幾個交易日券商板塊全線反彈的現象似乎有所解釋。而相較“滿倉踏空”的散戶們來説,那些助推券商等權重股大漲的背後資金似乎早已“先知先覺”。

  那麼,券商股“暴走”點燃A股市場行情,這背後拉動券商等權重股的資金究竟來自何方?

  從營業部的交易情況來看,在過去的五個交易日中,機構和營業部席位買賣前三名中多有券商股的身影,甚至有一券商股同時出現在買賣前三名的名單中。其中, 中信證券 旗下營業部的身影多次出現;個股方面,興業證券、光大證券、 方正證券 等頗受偏愛。

  機構專用席位累計買入82.94億元,累計賣出90.15億元,累計成交173.09億元。在機構席位的持股榜單中, 東方證券 被買入最多,金額為4.45億元;同時也排在了被賣出第三位,賣出4.8億元。另外,光大證券、 廣發證券西部證券國信證券 等也被機構納入囊中。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發現,在營業部席位中,中信證券杭州四季路證券營業部可以説是上周的主力資金,無論是買入金額、賣出金額還是成交金額均位居榜首,分別為18.18億元、7.64億元、25.82億元。其中,買入前三名全是券商股,累計耗資約14億元,分別為興業證券8.38億元、光大證券3.29億元、方正證券2.51億元;同時,在興業證券的持股中賣出1.53億元,廣發證券則位居賣出第三名。除上述券商股之外, 山西證券 、國信證券也受該營業部青睞,分別累計買入145.34萬元、359.6萬元,累計賣出3298.21萬元、5489.55萬元。

  在上一週中,中信證券杭州東新路證券營業部和華泰證券深圳益田路榮超商務中心證券營業部也頗偏愛券商股,買入前三名也均為券商股,前者主要買入方證券、興業證券和山西證券,後者則更為喜歡興業證券、光大證券和西部證券。在華泰證券深圳益田路榮超商務中心證券營業部的持股名單中還有 國海證券東興證券

  在廣發證券西安南廣濟街證券營業部公開的持股名單中,可謂少而精,四隻股全為證券股。此外,華泰證券杭州學院路證券營業部、中信證券上海溧陽路證券營業、光大證券杭州慶春路證券營業部等也均在證券股上有一定投資。

券商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西部證券 45.49 2.23%
2 國海證券 18.21 1.39%
3 招商證券 30.39 1.13%
4 方正證券 13.81 0.80%
5 國金證券 26.00 0.7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國元證券 34.91 -1.61%
2 東北證券 20.36 -0.44%
3 光大證券 27.17 -0.37%
4 東吳證券 22.72 -0.22%
5 長江證券 15.70 -0.1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