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兩融餘額節後兩連增 融資客青睞兩類股

  • 發佈時間:2015-10-13 00:31:1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國慶假期後,兩融餘額企穩回升,連續兩個交易日實現凈買入,站穩9200億元關口。但10月9日的融資凈買入規模明顯降低,僅為13.51億元,兩融餘額報9208.87億元。在此期間內,有60隻兩融標的的融資餘額增幅超過了10%,這些標的股的區間相對收益顯著,且呈現出融資規模相對較小、融資佔流通市值相對較高,及以具備業績或題材支撐的行業板塊為主的特徵。

  兩融餘額節後兩連增

  在9月30日兩融餘額逼近9000億元關口之後,國慶假期後的兩個交易日再度企穩回升,重返9200億元關口上方。據Wind資訊數據,截至10月9日,滬深股市融資融券餘額報9237.64億元,較上個交易日小幅增加13.58億元。其中,滬市兩融餘額報5758.57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加4.23億元;深市兩融餘額為3479.08億元,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9.36億元。由此,在9月30日偏好短暫逆轉之後,融資客對於深市的關注度再度高於滬市,這也與近期小盤股表現相對強勢一致。由此,滬市兩融餘額佔比繼續回落,報62.34%,對應深市兩融餘額佔比則升至37.66%。

  上週五滬深股市融資餘額報9208.87億元,當日融資買入額較前一交易日減少59.31億元至644.19億元,但融資償還額卻增加了82.03億元,報630.68億元。由此,當日的融資凈買入規模較節後首個交易日154.85億元的規模明顯回落,僅為13.51億元。雖然兩融餘額節後呈現出了企穩回升的態勢,但融資餘額佔比則延續近期以來的下降勢頭,10月9日繼續下滑至2.60%。

  行業方面,10月9日28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中獲得融資凈買入的板塊共有19個,另有9個行業板塊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資凈償還。具體來看,當日融資凈償還額較大的板塊主要以權重、週期股為主,非銀金融、化工和銀行板塊的凈償還額超過了2億元,分別為5.30億元、2.35億元和2.19億元,其餘行業板塊的凈償還規模則均不足1億元。與此同時,當日共有11個行業板塊的凈買入額在1億元以上,其中機械設備、有色金屬、電氣設備和電腦的凈買入額超過2億元,分別為4.51億元、3.99億元、3.75億元和2.06億元。

  融資客青睞兩類股

  國慶長假結束後,兩市資金的參與熱情明顯回升,融資客也再度返場,促使兩融餘額回升至9200億元關口上方。在這兩個交易日時間內,28個申萬一級行業板塊中僅建築材料板塊遭遇了小幅的融資凈償還,其餘行業板塊均獲得不同程度的融資凈買入。從個股層面來看,有60隻兩融標的股成為了融資客加倉的“主要目標”,兩個交易日內的融資餘額增幅就超過了10%。

  這60隻兩融標的股10月8日以來的平均漲幅達12.23%,超過了全部兩融標的股的區間10.57%的漲幅,以及上證綜指和創業板指同期7.69%和11.24%的漲幅。在這60隻兩融標的股中,昆藥集團瀋陽機床萬馬股份的增幅最為顯著,兩個交易日內的融資增幅分別高達94.39%、41.31%和35.51%,九陽股份際華集團中炬高新上海梅林的增幅也均超過了20%,具體增幅分別為26.64%、21.15%、20.63%和20.39%。

  從具體特徵來看,“小”和“穩”成為了融資客節後擇股佈局的關鍵詞。一方面,“小”是指這些標的股的融資規模相對較小。具體來看,截至10月9日,這60隻標的股的平均融資餘額為8.52億元,遠低於全部兩融標的股同期9.67億元的規模,不過其佔流通市值的比達6.43%,略高於全部兩融標的股5.78%的平均水準,可見融資資金是節後參與的主要力量。另一方面,從行業板塊角度來看,業績向好的成長股、二線藍籌以及具備題材支撐的板塊更獲融資客青睞,佈局“穩健”。傳媒、醫藥生物、汽車、機械設備、食品飲料和電腦板塊的個股數量較多,分別為6隻、5隻、5隻、5隻、4隻和4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