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電氣紡織板塊融資餘額增長較快

  • 發佈時間:2015-05-22 01:43: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葉濤

  兩融餘額從1萬億攀升到兩萬億僅用了不到半年時間。Wind數據顯示,在這一過程中,非銀金融成為唯一融資餘額增長超過1000億元的板塊;電氣板塊融資餘額增加規模相對較小,卻是增速最快的行業板塊,達到1.52倍。總體上,28個申萬一級行業中,融資餘額擴容超過100億元的板塊數量多達26個。與牛市相伴,場外增量資金介入兩融市場勢頭強烈。

  加杠桿熱情爆發

  回顧兩融歷史,從其誕生到2014年末兩融餘額首度邁入1萬億元門檻,兩融餘額增長是一個相對緩慢的過程。不過,2014年12月19日之後,兩融餘額增長進入快車道,最快時5個交易日內即從1.5萬億攀升至1.6萬億。在這一過程中,所有行業板塊無一例外地獲得融資大幅加倉。

  Wind數據統計,2014年12月19日至今,26個申萬一級行業中融資餘額增長超過100億元的板塊有26個,建築材料和休閒服務增幅相對較小,但也分別達到96.80億元和3.60億元;同期融資餘額增長超過400億元的板塊有10個,包括非銀金融、銀行、醫藥生物、電腦、房地産、傳媒、電子、建築裝飾、有色金屬和公用事業板塊,其中非銀金融增加規模在行業板塊中居首,亦是唯一一個區間增長超過1000億元的板塊。

  分析人士表示,以電腦、傳媒、醫藥生物等為代表的成長品種,由於契合産業結構調整方向而獲得市場認可。

  電氣設備增速居前

  區間增幅方面,Wind數據統計,電氣設備、紡織服裝、鋼鐵是2014年底以來融資餘額增速最快的板塊,具體增速分別達1.53倍、1.43倍和1.36倍數,另外,電腦、傳媒、汽車、房地産等14個行業板塊也不同程度地出現融資餘額翻倍現象,反倒是銀行、非銀金融板塊增速相對靠後。究其原因,這主要源自金融板塊本身在A股中權重最大、融資餘額基數較高。

  個股層面也顯示出同一邏輯,流通市值越大的股票融資資金增長越多,盤子偏小的股票區間增速反而居前。按照以上時間段統計,獲得融資凈流入最多的前十大兩融標的中,券商、地産、採掘、銀行等品種佔據絕大多數,位居前三甲的分別是中信證券京東方A蘇寧雲商,具體金額為167.67億元、87.94億元和73.76億元;不過,增速最大的前三位個股是掌趣科技浙江東日巢東股份,增幅達到21.66倍、17.81倍數和8.77倍,其中掌趣科技為創業板龍頭之一,另外兩隻股票總市值均不超過100億元。

  總體上,全部兩融標的中,區間融資增速超過1倍的股票有342隻;增速超過兩倍的有106隻,其中大多數來自於中小板和創業板,以傳媒、醫藥生物類企業居多。反觀融資凈流入金額靠前的標的,主要被“600”和“002”軍團包圍,其中有186隻股票獲得10億元以上融資餘額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