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火速行動 3個月6次出手嚴打違規減持

  • 發佈時間:2015-09-30 14:02:04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證監會29日晚間消息,近期,證監會集中力量對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實際控制人違反法律規定減持的行為進行依法查處,並於日前對首批8宗案件作出了行政處罰決定。隨著下半年股市進入非理性下跌,證監會加大了對違法違規減持的打擊力度。事實上,7月份以來,證監會已明確規定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監高半年內不得減持,隨後多次強調對違法減持行為保持高壓態勢,並對多起違法減持的行為進行了處理。

  7月以來,證監會在打擊違法違規減持方面,做出的相關規定和採取的措施如下:

  7月8日,證監會規定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監高半年內不得減持。證監會公告稱,近期,證券市場出現非理性下跌,為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切實維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從即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監高違反上述規定減持本公司股份的,證監會將給予嚴肅處理。

  7月24日,證監會表示將加大對大股東違規減持執法力度。當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加大對大股東違規減持類行為的處罰力度,下一步加大執法力度,保護資本市場的交易秩序。

  7月31日,證監會表示處理違規減持已立案52起。證監會發言人張曉軍表示,近期證監會集中對上半年上市公司股東及董監高違反規定和承諾減持該公司股票的行為進行處罰,涉及未披露減持資訊、短線交易、窗口期減持等情況,已立案52起,採取行政監管措施77項,證券交易所對上述違規行為採取自律措施91項,限制交易措施34項。

  張曉軍還表示,上市公司股東應嚴格遵守相關規則,對做出承諾的應該嚴格遵守,證監會對於違反規定和承諾減持上市公司的違法情況將依法予以查處,交易所也會根據自律規則處理,並計入誠信檔案。

  8月21日,證監會表示對違法減持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張曉軍表示,證監會集中力量對上市公司持股5%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實際控制人違法減持的行為進行處理。目前,依法稽查的52起案件中40起進入到審理程式,其中20起案件進入到事先告知程式,涉及了10名自然人股東。他表示,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實際控制人違法減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行為無視證券法規定,未在規定時間內報告並暫停交易,是對資本市場“三公”行為的公然違法,尤其在市場異常運作期間加大了市場的波動。按照法律規定,證監會迅速對該類案件處理,對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實際控制人的違法減持行為予以法律制裁。

  9月18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強調,將持續對違法減持和短線交易行為保持高壓態勢。日前,證監會已完成第二批19宗上市公司重要股東違規減持和短線交易案件的審理,上述案件已完成事先告知程式。其中,違法減持比例最高為7.81%,至此,41起移送審理的違規減持案件已經審理完畢。他表示,上市公司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對促進上市公司發展,維護市場穩定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部分大股東違規減持缺乏守法意識和守信概念,對此,證監會將加強監管,嚴厲打擊。

  鄧舸還稱,持股5%以上股東,實際控制人及一致行動人的違法減持案件,證監會將嚴格按照證券法有關規定;第二,法人股東的違法行為,嚴格按照證券法有關規定;第三,在裁量幅度上,統一考慮了違法行為和社會危害性,根據違法金額和社會危害性採取有梯次遞增的處罰措施。

  9月29日晚間,證監會對8宗違法減持案件作出行政處罰。證監會公告稱,近期,證監會集中力量對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實際控制人違反法律規定減持的行為進行依法查處,並於日前對首批8宗案件作出了行政處罰決定。其中,涉案違法超比例減持金額最高為1.83億元,違法減持的比例最高達3.83%,罰款總計2842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