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首批20起大股東違法減持被罰

  • 發佈時間:2015-08-22 02:31:18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8月21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通報了近期查處上市公司大股東及實際控制人違反法律規定減持案件的情況,首批20起違規減持案件共涉及10名自然人股東,1名實際控制人,11家法人股東以及法人股東的17名責任人。

  “大股東違法減持干擾市場”

  據張曉軍介紹,該類案件的共同特點是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控制人涉嫌在減持上市公司股份過程中,存在超比例減持未及時披露及在限制轉讓期限內減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行為。

  6月15日以來,A股震蕩走跌,進入7月以來,更是出現連續多日暴跌,市場恐慌情緒增加,相關上市公司大股東借機減持避險。為了維護市場穩定,7月8日證監會緊急發文稱,從即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

  7月24日,證監會曾表示,對違反承諾減持、短線交易等違法行為的進行監測,並組織力量篩查線索近50起,下一步將加大監管執法力度,嚴肅查處相關主體違法行為。

  張曉軍透露,上述案件中,違法超比例減持的金額最高為73756.5萬元,違法減持的比例最高達7.52%。目前,立案稽查的52起案件中已經有40起進入審理程式,其中首批20起案件已經審理完畢。

  將嚴打市場操縱、內幕交易

  昨日,張曉軍在發佈會上稱,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控制人違法減持上市公司股份,在市場異常波動期間加劇了市場波動,干擾了市場的正常運作。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及實際控制人作為上市公司的“當家人”、“領路者”,對促進上市公司健康發展承擔了不可替代的主導作用。“希望涉案當事人吸取教訓。”張曉軍説。

  接下來,證監會將嚴禁大股東及實際控制人濫用控股地位和實際控制權,對違法減持行為保持持續的高壓態勢,對違法減持、短線交易、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的違法行為堅決嚴厲打擊。

  8月21日,滬指再度暴跌4.27%險守3500點報3507.74點,逾300隻個股跌停。本週滬指重挫485.93點,跌幅高達12.17%。為本年第二大單周跌幅,僅次於6月15日至19日單周跌幅13.32%。

  ■ 相關新聞

  證監會暫緩分級基金審批

  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針對本輪牛市備受爭議的分級基金,8月21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證監會日前暫緩了分級基金産品的註冊工作,並正在研究有關政策。

  張曉軍稱,考慮到分級基金機制較為複雜,普通投資者不易理解,且前期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為此,證監會暫緩了此類産品的註冊工作,並正在研究有關政策。

  所謂分級基金又叫結構型基金,是指在一個投資組合下,通過對基金收益或凈資産的分解,形成兩級(或多級)風險收益表現有一定差異化的基金品種。

  在今年上半年的單邊上漲行情中,投資分級B給投資者帶來了豐厚收益。一些基金公司抓住時機,大量推出新的分級基金産品,管理規模迅速做大,僅今年上半年,分級基金的發展速度高於公募基金整體同期的發展速度將近2倍,總規模超過5000億元。

  不過,與普通公募基金産品不同,分級基金同時具有杠桿、固定收益份額、二級市場交易、折溢價、合併分拆等諸多元素,不同份額間定價傳導機制複雜。在6月份以來的暴跌行情之中,分級基金尤其是B基金引發“踩踏”事故,投資者賣不出去。

  截至8月12日,24隻分級基金産品在這波行情中發生下折,投資者損失慘重,相關基金公司也面臨規模回撤。而這一輪牛市前,分級基金僅發生過三例下折。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