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兩融業務驟冷 券商遭遇“資金堰塞湖”

  • 發佈時間:2015-09-23 07:31:3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年中A股市場風雲突變,給券商資金安排帶來了一場不小的意外。原本為滿足兩融業務需求而進行的債務擴張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成為券商需要消化的包袱。

  今年上半年,市場兩融餘額實現倍增,兩融業務資金需求洶湧。與此同時,在央行數次降息後,債券發行利率走低,而兩融利率依舊堅挺。息差和潛在規模的同步擴大使得“債務融資+兩融融出”的利潤鏈條顯得異常清晰和誘人,券商明顯加大了債務融資力度。

  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8家證券公司發行證券公司債或證券公司次級債融資,融資總規模達6057億元。而2014年全年這一數字僅為2447億元,增幅驚人。同時,今年上半年證券公司短期融資券累計發行規模也有1982億元。

  觀察上市券商財報也能發現同樣的現象。對比2015年半年報及2014年年報,上市券商截至今年6月底應付債券合計達7329億元,去年年末為2485億元,半年內增長194%。這一增長規模甚于同期融資餘額增長,顯然已經包含了對未來兩融業務繼續快速增長的預期。

  但這一趨勢在下半年出現了逆轉。截至9月21日,兩市融資餘額已回落到9378億元,相當於去年12月中旬水準。處於對未來融資餘額再次迅速回升的謹慎預期,券商債務融資的節奏迅速放緩。今年下半年以來,證券公司債及證券公司次級債發行規模僅有361億元,不僅較上半年明顯放緩,與2014年同期相比也明顯偏少。而在6月下旬發行的券商短期融資券在9月到期後逾半數沒有繼續滾動發行。

  相比發行週期較為靈活的短融券,券商通過證券公司債及次級債進行的債務融資,其杠桿水準難以快速下降。統計顯示,今年已完成發行的證券公司債及次級債絕大部分將在2017年及更久後到期,規模達5751億元。以5.5%的加權平均融資成本及8.35%的兩融利率計算,這些債務本可為發債券商帶來每年163億元的息差收入,而現在若無法找到新的投資項目,則有可能成為令人頭疼的資金堰塞湖,徒然增加財務成本。

  一位接受採訪的券商人士表示,兩融餘額短期內難以重回高位已成業內一致預期,券商手中的大筆債務融資需要另尋出路。

  “上半年券商做大債權資産多與二級市場高度相關,無論是融資融券還是主要用於打新的質押融資。下半年這些業務都沒有很好前景,可能需要在二級市場之外尋找資金出口,反哺實體經濟。例如面向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融資,參與上市公司定增等。”這位券商人士表示。

  “對於一些大券商來説,此前其已兩次向證金公司劃撥現金,分別為6月底凈資産的15%及7月底凈資産的20%作為救市資金,這些資金規模較大,短期內看不到退出的可能,會對證券公司流動性構成一定壓力。上半年提前借入的債務融資可能歪打正著緩解這一問題。”也有分析人士這樣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