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券商融資潮起:長江定增落定 國君銀河或下半年IPO

  • 發佈時間:2015-05-15 08:31:31  來源:大洋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原本在行業中並不出眾的長江證券(000783.SZ)近期正因為一系列重大事件而被推至輿論風口浪尖。

  從4月末資本大佬劉益謙以百億接盤海爾投資坐上大股東之位後,再到5月4日緊急停牌“策劃定增”,再到5月13日晚間高達120億的定增計劃亮相。短短半個月時間內,長江證券似乎也在加快對其他兄弟券商們“創新思變”腳步的追趕。

  但劉益謙接盤到定增之間的時間如此短促,市場紛紛揣測長江證券內部股權之爭或並未因劉的到來而畫上休止符:“劉益謙剛入主,就面臨著股權的攤薄”、“劉益謙為了鞏固控制權再次增資”。

  對此,一位接近於長江證券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定增早在計劃中,該定增要實施就必須要等大股東股權轉讓後才能進行,這與劉益謙的接盤行為並無市場傳言中的邏輯關係。”

  事實上,自去年年底開啟牛市行情以來,券商融資大潮早已借此東風而起,而長江證券的此次融資已算是“行業末班車”。

  一邊廂,上市券商正借助牛市的大勢而開始其新一輪的“發展創新”之機時,備受行業矚目的兩家巨型券商也在為其登陸或回歸A股等待最後的時間窗口的來臨,在隨著安信證券、申萬等排名靠前的券商通過吸收合併曲線借道A股上市之後,國內一線券商中尚未登陸A股的便只剩下國泰君安與銀河證券了。

  遲到的定增

  “長江證券的此次定增已算是晚于計劃了。”上述接近於長江證券的知情人士坦言。而在他看來,本次定增主要是在落實公司2014年年報中所提的股權融資計劃。

  實際上,比較起其他上市券商的再融資計劃而言,長江證券的此次再融資的確已經稍顯遲到,而其融資規模也僅屬於行業再融資的中游水準。

  “長江證券的再融資早在2014年便開始提上議程,但斯時大股東股權變更懸而未決,使再融資計劃一再推遲。”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作為上市券商,融資計劃必須在大股東有關股東落定且股權結構清晰之後方能進行。

  “青島海爾的退出在當時已是必然趨勢,而彼時阿里巴巴作為接盤方被否後,使得其有關股權的轉讓一度陷入僵局,這也就意味著有關再融資計劃必須相應押後。”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直到劉益謙介入後才使得長江證券股權轉讓僵局被打破,“在再融資計劃實施的必要條件滿足後,市場已到了一個時不待我的境況,在眾多兄弟券商皆完成再融資計劃之後,長江證券的定增也就必須加緊開工。”

  據發佈預案,長江證券擬以15.25元每股向不超過十名特定對象定增不超7.87億股,總募資不超120億元,本次定增募集的資金將用於增加公司資本金,補充公司營運資金,以擴大業務規模,優化業務結構和盈利模式等。

  國君或封盤“發審”大盤股

  和長江證券類似,作為最後缺席A股市場的國內一線券商,國泰君安和銀河證券的A股IPO也正在倒計時中。

  “不出意外,國泰君安將可能是發審制下最後發行的一家超級大盤股。”在5月13日,融資規模達162億的近年來最大的IPO中國核電過會之後,一位接近於監管層的有關人士在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預測今年剩下的時間內IPO的發審情況時坦言。

  按目前發行節奏,即每月兩批總量50家左右計算,若以註冊制今年年底之前實施為界,剩下幾個月中,或有近300家擬IPO企業將獲得發行批文。

  而目前排隊擬IPO名單中,國泰君安排在上交所第81位上,按今年前幾個月發行批文的放行慣例,上交所每批中有10家企業獲得上市批文,這也就意味著國泰君安或將在4個月後,也就是2015年10月前後掛牌上市。

  據國泰君安預披露申請書顯示,其IPO將可能超過最近即將上市的中國核電162億的融資額度而榮膺近五年IPO發行規模之首。

  預披露材料顯示,國泰君安此次IPO擬發行股份數量不超過15.25億股,佔發行後總股本的比例不超過20%。預披露材料中並未披露擬募資金額。不過,若按發行後2013年度每股收益0.38元,參照目前滬深兩市券商算數平均市盈率32.9倍計算,國泰君安發行價格約在12.50元,如果頂格發行,則其募資金額或將逼近200億元。

  而比國泰君安稍晚申請A股IPO的銀河證券則或將無緣“發審制”下的IPO了。目前在會申請排隊的擬IPO名單中,銀河證券排在待發行的167位,其將有可能在2014年年底為IPO註冊制的實施啟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