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將持續高壓打擊違法減持干擾市場運作行為

  • 發佈時間:2015-09-22 10:48:42  來源:新華網  作者:趙曉輝  責任編輯:張少雷

  近期,證監會對持股5%以上股東、一致行動人和實際控制人違法減持行為進行了嚴厲打擊,引起了市場的高度關注。證監會有關執法人員表示,違法減持嚴重打擊了市場信心,加劇了市場波動,干擾了市場正常運作,對本次股市異常波動産生了推波助瀾的惡劣影響,監管層將保持持續高壓態勢予以嚴打。

  根據證監會提供的資訊,證監會近期完成了兩批共39件5%以上股東、一致行動人和實際控制人違法減持、短線交易類案件的審理工作,目前上述案件已進入事先告知程式。

  39件案件中,包括35件違法減持類案件和4件短線交易案件,共涉及19名自然人股東、實際控制人,22名法人股東以及法人股東的28名責任人,違法超比例減持的金額最高為9.56億元,違法減持的比例最高達7.81%。擬處罰金額總計3億多元。

  “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實際控制人違法減持、短線交易行為,是對證券法等法律法規的漠視,是對資本市場‘三公’原則的公然違反。”證監會有關執法人員説。

  該人士説,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作為上市公司的當家者和領路人,應當擔負起市場穩定發展的社會責任。可是,在證券市場異常波動期間,涉案當事人置市場穩定、中小股東利益於不顧,當披露不披露,當限售仍減持,觸碰了法律的紅線。作為證券市場的監管者,證監會嚴格按照法律規定,依照法定程式,充分利用法律賦予的職權,迅速對該類案件依法處理,對涉案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東、一致行動人及實際控制人的違法減持、短線交易行為予以法律制裁。

  針對監管層近期採取的批量處罰做法,證監會有關執法人員表示,對高發頻發、市場影響巨大的案件統一部署、批量處罰,是證監會根據監管需要,提高執法品質和效率的重要舉措,也是當前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建設市場的現實需要。在監管重心和職能從事前監管向事中、事後監管轉移的大趨勢下,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強案件稽查和行政處罰執法工作,對證券期貨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保持持續的高壓態勢。

  對於案發後一些涉案大股東、實際控制人通過各種途徑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情形,證監會在量罰處理時是如何考量的?證監會有關執法人員説,對這種主動消除或者減輕危害後果的行為,我們在審理中酌情予以考量,並把握以下原則:第一,增持的行為不影響對違法行為的定性;第二,實際增持達到一定比例的情況下,可以認定屬於符合行政處罰法第27條的規定,予以從輕處罰。為此,我們按照當事人實際增持的情況執行統一的、有梯度的從輕處罰幅度;第三,從輕處罰只限于對違法減持罰款數額産生影響,不影響對涉案主體資訊披露違法行為的處罰。

  “千里之堤,潰于蟻穴”。違法減持、短線交易行為的高發頻發折射出部分大股東和實際控制人守法意識的淡漠和守信觀念的缺失。證監會表示,對於所有違背“三公”原則、違反法律規定的行為,要抓小抓早,防微杜漸,一旦發現,嚴厲查處,這是證監會監管執法工作常態。希望市場各方能夠遵紀守法,合規經營,為建設一個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股票市場作出應有的貢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