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等多人被令協助調查 部分人員身份曝光

  • 發佈時間:2015-08-27 07:21:00  來源:京華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市場一片慘綠,就在投資者憂心忡忡之際,8月25日晚間,新華社一則關於多人被要求協助調查的消息再度在市場引起了軒然大波,證監會、中信證券、《財經》雜誌捲入其中。截至昨天晚間記者發稿時,除證監會之外,中信證券和《財經》雜誌均對此作出了回應。

  -進展

  多人身份已被披露

  新華社消息顯示,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財經》雜誌社王某夥同他人涉嫌編造並製造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資訊,中國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某及離職人員歐陽某涉嫌內幕交易、偽造公文印章,上述人員已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

  僅過了半天時間,被令協助調查的多人身份逐一浮出水面。據了解,證監會工作人員劉某為證監會發行部三處處長劉書帆,劉書帆從2014年4月證監會內部輪崗後擔任發行部三處處長,該處主要負責創業板企業發行的法律審核工作,他曾是證監會副主席姚剛的上一任秘書;證監會離職人員歐陽某為證監會處罰委原主任歐陽健生,公開資訊顯示,歐陽健生於5月從證監會低調離職。不過證監會對以上消息未做證實。

  此外,被令協助調查的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為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曾負責中信證券經紀業務和研究業務。被令協助調查的《財經》雜誌社王某為記者王曉璐。

  -回應

  中信證券 未收到相關通知

  中信證券昨天回應稱,2015年8月25日晚間,公司關注到新華網的報道,其中提及“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上述人員已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中信證券稱,截至該公告發佈時,公司未收到任何通知,相關情況正在了解之中,“公司各類業務正常經營之中”。

  資料顯示,徐剛是中信證券的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于1998年加入中信證券,曾在資産管理部、金融産品開發小組、研究部和股票銷售交易部等部門擔任高級經理、副總經理和執行總經理,也曾擔任中信證券研究部、股票銷售交易部行政負責人。

  《財經》雜誌 無法確認具體原因

  《財經》雜誌昨天對此回應,經核實,本刊記者王曉璐確于當晚在其家中被公安機關傳喚。因本刊尚未收到公安機關的任何通知,因此無法確知王曉璐被傳喚的具體原因。

  《財經》表示,2015年7月20日上午,本刊發表了王曉璐采寫的報道《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當天中午,證監會發言人公開表示報道不實。此後,應新聞出版主管部門和證券稽查部門要求,《財經》雜誌對采編過程進行了書面説明。

  《財經》雜誌回應稱,雜誌社對記者在職務範圍內的正常采寫行為承擔責任,並維護記者依法履行職務的權利,關注其享有的其他合法權益。同時雜誌社也將按照法律規定,積極配合有關部門的調查,務求查明真相,以維護證券市場的健康有序發展。

  -背景

  救市資金退出報道曾引風波

  7月20日,《財經》刊發了一篇名為《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的報道,裏面提到了監管機構已經開始考慮救市資金的退出方案問題,以及是否設立平準基金的問題。

  報道稱,券商的出資退出有三種可選方案:一是將券商出資買入的股票按出資比例,分給各家券商;二是將券商出資買入的股票留在證金公司,留作以後融券業務的券池,證金公司返還各家券商的出資;三是將券商出資買入的股票換成ETF基金,按比例分配給券商。

  7月20日早盤,A股應聲跳水。午間,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出面緊急辟謠,稱《財經》報道不實。證監會特別強調,上述報道未向監管部門核實,是不負責任的。下一階段,證監會將繼續把穩定市場、穩定人心、防範系統性風險作為工作目標,全力做好相關工作。

  隨後在7月20日下午開盤,A股震蕩走高,最終滬指收漲0.88%。

  -專家説法

  協助調查沒有時間限制

  多人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的消息一齣,“協助調查”再次成為公眾關注的一個名詞。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洪道德解釋稱,協助調查的對象僅指證人,沒有時間限制,但證人在協助調查的過程中也有可能轉化為違法犯罪的嫌疑人。

  洪道德表示,協助調查和傳喚、盤查等都有所不同。按照刑訴法等法律規定,“協助調查”的對象僅指證人而言,而且立案前和立案後都有詳細的規定。他指出,協助調查是一個權利,“有權不協助”,但這種協助調查是沒有時間限制的。在協助調查的過程中,證人也有可能會轉化為違法犯罪的嫌疑人,“這要看證據的收集情況”,一旦轉化為嫌疑人,就是按照嫌疑人的要求來對待了。

  京華時報記者 敖曉波 袁國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