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養老金將使投資者結構三足鼎立 利於股市信心恢復

  • 發佈時間:2015-08-25 05:29:46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李超  責任編輯:劉小菲

  近日公佈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明確養老基金的投資範圍及配置各類資産的比例,其入市預期吸引了各方關注。分析人士認為,養老基金未來在資本市場中將使投資者結構呈現“三足鼎立”,對於股市長期信心恢復將産生作用,或將利好大金融行業。從目前情況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被選定為全國性的投資管理機構的概率較大。而與此同時,在養老基金委託投資的具體工作推進上,仍存在需要理順的關係。在投資方面,養老基金應堅持多元化的策略,一定比例的股權投資是提高養老基金長期收益水準的重要手段。

  投資者結構將現“三足鼎立”

  在養老基金的入市配置方面,申萬宏源分析師認為,“多配債少配股”的結構較為合理。“養老金是長線價值投資者,而目前的市場對於此類投資者吸引力有限,所以養老基金入市的時間可能會相對偏後。從長期看,養老基金被允許投資股市,可以帶來投資者結構的變化。加上養老基金以後,長線資金規模增長到1萬億以上,追求絕對收益的私募規模約1.2萬億,公募規模約1.5萬億,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格局。價值型投資者比例提升,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效果減弱,對股市將産生長期深遠的影響。養老基金投資股市或不會超過15%至16%的水準,在大牛市中後期這一比例可能會超過20%。”

  華泰證券分析師羅毅認為,養老金作為長線資金的表現應引起重視,養老基金投資的政策出臺,對於股市長期信心恢復將産生作用,最有利的行業是大金融行業。《辦法》提出鼓勵養老金參與國企改革,一方面可以提高養老基金的投資收益,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其發揮戰略投資者的作用,提升被投資公司信用價值,改善被投資公司的治理。

  華泰證券分析師林博程表示,從理論空間上看,養老金的30%可以投到股票市場,綜合參考了社保基金和一些保險機構持倉的歷史數據,以及整個銀行板塊在大盤指數中的佔比,銀行股合理的持倉佔比例應在10%到20%之間,入市部分的養老金理論上會進入銀行股的資金量大概1000億到2000億,而這些錢的入市將是一個長期、循序漸進的過程。目前,銀行的板塊有比較強力的支撐,估值還是有比較大的提升空間,參考歷史走勢,估值修復下銀行股下半年30%的絕對收益值得期待。另外從銀行業國企改革的情況來看,下半年銀行還是有不少的催化劑,人民幣國際化,地方版AMC的設立推進不良資産處置,地方債務置換等等。

  社保基金望成全國性投資管理機構

  與此同時,在養老基金委託投資的具體工作推進上,仍存在需要理順的關係。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日前撰文表示,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集中受託投資需解決十大問題,包括地方作為委託人進行委託投資後,其地方利益具有固化和顯性化的趨勢,與實現全國統籌有潛在的衝突,以及資金上解之後,對個別股份制商業銀行存款可能産生影響等。

  接近監管層的權威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從目前情況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被選定為全國性的投資管理機構的概率較大。而從養老基金入市的進程上來看,委託投資仍面臨多方面亟待解決的問題。以銀行存款轉移為例,一些銀行已經開始與有關方面接洽了解具體情況,“地方養老基金一旦從銀行裏拿出,對於部分銀行的存貸比馬上會形成一定影響。”資金轉移方面的工作還有待協調。此外,委託人、受託機構、託管機構、投資管理機構之間的關係還要作進一步的調整。

  鄭秉文表示,由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性質不同於此前早已運營的主要來自於財政轉移支付的全國社保基金,所以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作為受託機構需要新搭臺子,建立一套有別於現成的風控體系和管理體制。對眾多的外部投資管理人來講,面對這個新生事物也是一個新挑戰,整個金融市場的鏈條既需要進行磨合與適應,又需要建立新的管理體系。此外,與各省委託人也需要建立起正常的工作機制。目前,在1.5萬億元的受託資産規模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有18家境內的外部投資管理人,其中基金公司16家,券商2家。幾年之內,待2萬億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完全上解到位之後,對外部投資管理人的需求將翻一番。

  股權投資利於提高長期收益

  與此同時,多元化投資的建議也多次被業內人士所提及。分析人士認為,養老基金不僅可投資于現金資産、債券、股票、PE基金、未上市股權等多種資産,而且可運用多種策略。

  社保基金理事會人士表示,養老基金投資管理的基本目標是平衡資金安全和較高長期收益回報兩方面要求。養老基金提高長期回報的手段之一,就是參與股權投資,包括股票投資、PE基金投資和未上市股權直接投資。由於股權資産和債券資産具有不同的收益和風險特徵,當計算股票和債券收益率的時間跨度是一年時,有些年份的股票回報率會低於債券的回報率;而當計算收益率的時間跨度延長到10年或者更長遠,股票回報率基本上都能戰勝債券。長期投資的本質是養老基金投資要充分考慮長期收益目標的要求,通過持有適當比例的股權資産提高養老基金的長期收益水準。

  在中國養老基金的資産配置問題方面,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和歐洲的養老基金通常配置40%-60%的股權資産,而相比之下,中國股票市場的波動水準比美國和歐洲市場高出很多。在相同的風險政策下,中國養老基金配置股權資産的比例應該低於海外養老基金。

  社保基金理事會人士認為,一定比例的股權投資是提高養老基金長期收益水準的重要手段。中國養老基金的資産配置首先要明確養老基金的長期收益目標和風險政策,在此基礎上分析各類資産的收益風險特徵,然後用金融模型計算出各類資産的投資比例,而由金融模型輸出的結論不能看作是養老基金資産配置的唯一依據,其與金融市場的實際情況有一定差距,需要在投資實踐中逐步完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