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配合做好《證券法》修訂 希望儘快安排二審

  • 發佈時間:2015-08-22 03:10: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郭偉瑩

  目前立法機關正按照立法程式對《證券法》修訂草案進行研究完善

  《證券法》何時能夠進行二審,頗受市場各方關注。但是,定於8月24日至29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並沒有列出《證券法》的審議內容。

  8月21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在回答《證券日報》記者提問時表示,《證券法》的修訂是證券市場的一件大事,社會各界對此高度關注。今年4月,《證券法》修訂草案已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第一次審議。目前,立法機關正按照立法程式對修訂草案進行研究完善。

  “證監會將全力配合立法機關做好相關工作,研究並反饋立法需求與意見建議,希望儘快安排第二次審議。”張曉軍説。

  《證券法》修訂草案今年4月20日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一讀審議。這是自2005年《證券法》大修後,時隔十年再度大修。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修訂草案一審稿共有16章338條,新增122條、修改185條、刪除22條。依照立法慣例,二讀過後草案一般“基本成型”,但就在修法關鍵期遭遇股市震蕩。

  在中國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看來,這次“股災”應該寫入《證券法》。他表示,應該考慮如何在《證券法》裏建立健全“股災”的應急預案制度,包括分級、識別、預防、預警、處置和應急保障措施等等。另外,還有如何確保正確“救市”,既遵循法治規律,也遵循市場的規律。

  中國政法大學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李曙光則認為,《證券法》的修訂在這次股市波動當中不能停下,要讓《證券法》和《期貨法》協調、互動、聯動,同時應堅定不移地推進註冊制改革。

  我國目前沒有頒布《期貨法》,只有證監會施行了《期貨交易管理條例》。李曙光稱,《期貨法》的立法實際上更緊迫,因為它涉及對股指期貨市場的監管問題,而股指期貨在下一步的金融改革中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別是金融衍生品。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證券法》修訂草案一審稿中,實行股票發行註冊制是市場關注的焦點。然而,定於8月24日至29日舉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並沒有列出《證券法》的審議內容。對此,有業內人士稱,這意味著註冊制推出的時間將後延,年內推出的可能性很小。因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是隔月開會,一般要三讀才能通過。8月份並沒有二讀的消息,如果順利的話,先公開徵求意見,10月二讀、12月三讀,如此註冊制推出就要到明年了。

  此前,上海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徐明表示,在《證券法》修訂完成後,註冊制會推出。

  張曉軍在上月底的一場新聞發佈會上稱,推進股票發行註冊制改革有利於進一步夯實市場基礎,註冊制改革同時也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循序漸進穩步實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