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金持股路線圖曝光 部分個股浮虧超10%

  • 發佈時間:2015-08-07 08:05:4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近一個月來,“帶頭大哥”證金公司借道中信證券“四大金剛”頻頻現身滬深龍虎榜,累計動用資金1267.26億元,目前已成為逾50隻個股的股東,並躋身多數個股的前十大股東之列。

  作為A股維穩“帶頭大哥”,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證金公司”)的一舉一動都引人關注。

  但大哥也有大哥的苦衷,雖然證金公司持有的有些股票大漲而被追捧為“明星”,但星光閃耀的背後仍存持股“浮虧”的暗淡面。

  借道營業部買入逾千億元

  近一個月來,“帶頭大哥”證金公司借道中信證券“四大金剛”頻頻現身滬深龍虎榜,累計動用資金1267.26億元,目前已成為逾50隻個股的股東,並躋身多數個股的前十大股東之列。

  但佈局“證金概念股”全部都能挖到金嗎?其實不然,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粗略統計,截至8月6日,證金公司買入的部分個股呈現浮虧的狀態。

  多方業內人士表示,獲得資本利得並非證金公司的初衷,雖然可能其所有買入的股票整體能獲利,但是單只股票不一定能帶來收益,投資者跟風需謹慎。

  自7月6日開始,證金公司開啟“掃貨模式”,最為快速且直接的信號則是活躍于滬深龍虎榜的四大營業部,至8月6日已累計買入1267.26億元。

  被市場譽為“四大金剛”的中信證券營業部,即為北京總部證券營業部、北京呼家樓證券營業部、北京望京證券營業部和北京金融大街證券營業部。四家營業部在近一個月中,分別登陸龍虎榜222次、83次、195次和237次,分別累計買入370.53億元、120.23億元、328.74億元、265.28億元(見表格)。

  從四大營業部在市場所留痕跡看,普遍在7月6日~7月10日買入的量較多,其中北京金融大街證券營業部處於持續發力的節奏。從二級市場來看,在6月15日開始的A股深度調整中,上證綜指于7月7日開始連續5個交易日翻紅,並於7月9日開始有所反彈。

  目前,證金公司的持股路線圖已有一定的線索。龍虎榜顯示,北京總部證券營業部買入金額前三名是美邦服飾中國石油平安銀行;北京望京營業部買入前三是申萬宏源、平安銀行、西部證券;北京金融大街營業部買入前三是西部證券、江蘇三友良信電器;北京呼家樓營業部買入前三是平安銀行、長盈精密同花順

  近期,證金公司的觸角還在不斷延伸,但是輻射面積有所縮小。8月6日的龍虎榜單中僅有東方通一隻個股被證金公司納入囊中。在8月4日~8月6日連續三個交易日中,證金公司通過中信證券總部證券營業部買入東方通1643.09萬元。另外,從上市公司主動公告披露來看,截至8月3日,證金公司有三個賬戶位列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之列,持股比例分別為2.59%,1.38%、0.54%,合計持股4.51%;而公司披露的7月22日前10名無限售條件股東情況中,證金公司還未在列。

  有私募人士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證金公司主要是為市場提供足夠的流動性,大多流動性承壓的情況下會買入成交量較小的股票。

  復盤證金公司的救市入場路線圖來看,大盤股成首選,7月6日首次出手,就將30隻滬市主機板股票收入囊中,涉及行業廣泛,之後身影陸續出現在創業板和中小板,投資者較為回避的高市盈率個股也並不避諱。

  浮虧個股不在少數

  目前,“證金概念股”被市場視為寶藏圖,投資者關注度極高。而事實上,證金公司所買入的部分個股目前已處於浮虧狀態。

  對於“證金概念股”是否值得跟買,此前市場多在考究“靠不靠譜”,但是“金主”買入梅雁吉祥之後連續帶來兩個漲停板,且同被買入的威孚高科人福醫藥在消息公佈後走勢不俗;另外,江山化工在被證金公司進駐後連拉兩個板。這些個例一定程度上都助漲了投資者跟風“證金概念股”的情緒。

  “證金公司的持股路線圖已經成為市場的香餑餑,如果提早知道證金公司佈局什麼股票,就發了。”有投資者提起“證金概念股”一臉興奮。

  上海樸信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合夥人朱昆鵬表示,證金公司買入的股票可能給投資者提供了一定的信心,但投資者還是需要注意一定的風險,因為證金公司的持股目的並不是為了賺錢。

  但是本報記者根據滬深龍虎榜統計近五個交易日證金公司掃貨記錄發現,證金公司買入的26隻個股中15隻處於浮盈狀態,8隻處於明顯浮虧狀態。證金公司的成本價主要依據連續三個交易日的成交均價或者部分個股買入當日的成交均價計算。

  估算來看,證金公司目前處於浮盈狀態的個股中,九陽股份惠倫晶體冀東水泥表現不俗,增值率分別為22%、15.13%、13.51%;但三聯虹普易尚展示西安飲食等個股股價則跌破證金公司買入價格,倒挂率分別為13.08%、10.35%、10.22%,這也意味著證金公司處於浮虧狀態。

  多位私募人士也提示風險稱,證金公司的主要目的是為市場提供流動性,並不是從獲得資本利得角度來考慮,這與投資者的賺錢目的不一,證金公司買的一籃子股票有好的也有壞的,不一定都會漲,投資者從投資的角度,可以選擇符合未來産業方向的標的。

  值得注意的是,證金公司所“青睞”的上市公司中,不乏業績不佳者。其中,三愛富已經連續三年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為負,根據一季報的盈利預測,半年度仍可能繼續虧損;而近期在風口浪尖的梅雁吉祥,自1994年開始主營業務變化多次,業績虧損狀態已持續到今年一季度。

  後備彈藥待發

  隨著救市的不斷深入,證金公司的後備彈藥還待陸續發向市場。而其到底準備了多少金子一直備受市場關注。

  8月6日坊間流傳,證金公司目前支援股市的資金儲備總量高達5萬億元。而資金儲備中包括證金公司此前已經獲得的2.5萬億至3萬億元資金支援,且資金儲備目標規模將隨市場環境變化。另有媒體援引知情人的觀點稱,證金公司仍在尋求從銀行融入3~12個月期限的資金針對6~12個月的資金品種,利率約在4.0%~4.4%的水準。

  事實究竟如何?《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試圖就此得到證金公司方面回復,但該公司董事長聶慶平拒絕就此發言。

  而此前的新華網曾報道,證金公司的5隻救市定制基金先後成立。其中,7月31日,南方消費活力靈活配置、易方達瑞惠靈活配置和招商豐慶靈活配置3隻基金分別成立,募集規模均為400億元。這意味著,加上此前成立的華夏新經濟靈活配置基金和嘉實新機遇基金,證金公司借道五大公募基金公司輸血股市的2000億元已“集結”完畢,最快8月即可入市。

  那麼證金公司已經花了多少錢?按照高盛的最新預計,這個數額或許在8600億~9000億之間。高盛稱,考慮到國家隊手中仍有充足的流動性,預計市場波動將會緩和,滬指會在3500點左右(mid-3000level)尋找支撐位。

  “最近的市場走勢也顯示政府可能在這個點位有強力支撐。此外還有媒體報道監管層勸阻機構投資者不要在4500點下方減持,這一水準現在被認為是目前市場的上限。一旦滬指超過這一水準,我們認為投資者(例如券商自營盤)將會減倉。“高盛在其報告中如是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