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證監會限制34個賬戶交易 盈峰資本旗下四産品在列

  • 發佈時間:2015-08-03 07:22:47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近日,證監會披露對多個異常交易的賬戶採取限制措施。7月31日,滬深交易所披露被限制賬戶名單,其中上證所首次披露10個,深交所首次披露14個。8月1日,上證所再次披露4個被限制賬戶,深交所披露6個。截至目前,兩市被限制交易的賬戶數量已經增加到34個。《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首次披露的被限制賬戶中,有多個賬戶與盈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盈峰資本)有關。值得注意的是,盈峰資本實控人是何劍鋒。而據美的集團(000333)此前披露,何劍鋒與美的集團實控人何享健為父子關係。

  7月31日,盈峰資本在其官網發佈公告稱,由公司擔任管理人或投資顧問的4隻量化對衝基金(包括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新方程盈峰量化對衝基金私募資産管理計劃、盈峰梧桐量化對衝基金、盈峰盈寶對衝基金)的證券賬戶于2015年7月31日至10月30日被深交所、上證所限制交易。目前,公司正積極配合監管部門對上述産品的交易策略及交易情況進行調查核實。

  證監會調查異常交易行為

  7月31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證監會相關派出機構、滬深交易所正在對部分具有程式化交易特徵的機構和個人進行核查,了解其賬戶實名制情況、資金來源和交易策略,分析其對市場波動的影響,並將根據核查情況有針對性地完善規則,加強監管。

  當日,滬深交易所對頻繁申報或頻繁撤銷申報,涉嫌影響證券交易價格或其他投資者投資決定的24個賬戶採取了限制交易措施。

  隨後,滬深交易所分別披露了被查賬戶,其中上證所披露10個,這10個賬戶自2015年7月31日至10月30日不得買賣在上證所掛牌交易的所有證券。此外,深交所對存在重大異常交易行為的14個機構和個人證券賬戶採取了限制交易措施,其中不少跟上證所披露的重合,而且深交所特別列出了5個個人投資者的名字——顧曉峰、黃長華、姜龍、梁文峰、周麗鵬。

  8月1日,兩大交易所分別再次披露4個和6個異常交易賬戶。

  盈峰資本資管規模近50億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對上述賬戶梳理髮現,不少賬戶和盈峰資本有關。有意思的是,這些賬戶所在營業部為此次救市主力軍中信“四大金剛”之一的中信北京總部。

  此次被限制的與盈峰資本有關的四個量化對衝基金分別是,盈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盈峰盈寶對衝基金、盈峰資本管理有限公司-盈峰梧桐量化對衝基金、深圳市盈峰量化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上海新方程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新方程盈峰量化對衝基金。

  記者查閱盈峰資本官網發現,盈峰量化成立於2013年9月9日,最新(截至2015年7月17日,下同)凈值為1.4882元;盈峰梧桐量化對衝基金成立於2014年6月27日,最新凈值為1.1684元;新方程盈峰量化對衝基金成立於2014年7月29日,最新凈值為1.2550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隻産品的基金經理都是盈峰資本量化投資總監張志峰。張志峰具有多年華爾街投資經驗,擁有近20年的固定收益及衍生品市場買賣雙方與股票投資買方經驗。張志峰歸國後擔任博時基金另類投資部總監,2013年5月進軍私募對衝界,加入盈峰資本,擔任量化投資總監。

  值得注意的是,盈峰資本其實大有來頭,其實控人為美的集團少東家何劍鋒。

  上風高科(000967)公告顯示,2002年10月至今,何劍鋒任盈峰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總裁。2010年11月至今,何劍鋒任上風高科董事長。另據美的集團2014年年報披露,何劍鋒擔任美的集團董事。

  盈峰資本官網顯示,2012年,盈峰集團將旗下合贏投資(私募證券基金管理公司,2007年成立)與盈峰創投(私募股權基金管理公司,2010年成立)合併,成立了綜合型資産管理公司——盈峰資本。公司註冊于深圳前海,註冊資本5000萬元,旗下證券投資基金、PE投資基金已達22支,管理資産近50億元。

  此外,上風高科2015年3月31日發佈的重組報告披露,截至報告書籤署日,盈峰控股持有盈峰資本62%股權。

  盈峰控股官網披露,其關聯企業包括美的控股、美的集團和美的地産等。上述重組報告書顯示,截至重組報告書籤署日,何劍鋒持有盈峰控股91%股權,佛山市盈峰貿易有限公司持有盈峰控股9%股權,而佛山市盈峰貿易有限公司由何劍鋒配偶盧德燕持股90%,何劍鋒持股10%。

  梳理盈峰控股的投資標的可以發現,2007年其收購易方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5%股權,為易方達基金並列第一大股東。此外,盈峰控股在2006年控股上風高科,截至2015年7月21持有上風高科40.41%股權。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