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證券報:理性看待昨日股市暴跌

  • 發佈時間:2015-07-28 10:37:16  來源:環球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昨日A股市場出現大幅下挫,上證綜指下跌8.48%,深證成指下跌7.59%,創業板指數下跌7.4%。造成股指重挫的影響因素是多方面的,對此應當理性看待。當前我國經濟總體穩中趨好的態勢沒有改變,穩健的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鬆緊適度,前期市場面臨的資金杠桿風險已得到相當程度的釋放,管理層將穩定、修復、建設市場有機結合的目標也十分明確。A股市場穩定發展的趨勢並不會因為單日深幅下跌而改變,對此各界應有充足信心。

  9日以來截至上週五,A股市場已經累積了一定程度的漲幅,其中上證綜指上漲16.1%,深證成指上漲22.4%,創業板指上漲22.6%,滬深300指數、中證500指數分別上漲14.0%和27.6%。此間,累積漲幅在50%以上的股票達到750余只。這種漲幅下,市場客觀面臨較大的獲利回吐壓力,在調整過程中投資行為的短期化導致了跌幅放大。

  與此同時,近日國際股票市場及大宗商品市場波動加大,美國、歐洲等發達國家市場,巴西、俄羅斯、南非等多數新興市場國家市場,一些亞洲國家市場都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挫。香港市場也出現下跌,昨日恒生指數收跌3.09%、恒生國企指數下跌3.84%,恒生紅籌指數下跌4.65%,這也對A股市場帶來了不利影響。

  但從宏觀經濟基本面來看,我國經濟總體穩中趨好的態勢沒有改變。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的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雖同比下降,但降幅已比1到5月收窄。上半年我國GDP同比7%的增長目標已經實現,下半年經濟同比下行壓力會比上半年小,實現保證7%以上的增長是較有把握的。

  當前我國經濟結構調整穩步推進,傳統産業逐步整合,新興産業顯示出良好的發展勢頭,就業形勢較好,城鄉居民收入增速超過GDP增速,經濟發展的活力正在增強,這均表明我國經濟的潛力、韌性很大,完全具備在今後一段時間保持中高速增長的條件。

  近一段時間以來,豬肉價格大幅走高,市場擔心這可能導致CPI回升,進而促使貨幣政策轉向。需要明確的是,當前我國宏觀經濟發展要求保持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積極的財政政策要進一步加力、增效,穩健的貨幣政策也將繼續保持鬆緊適度,並更加注重預調、微調,加大定向調控力度,市場資金將繼續保持總體充裕,貨幣政策的趨勢也不會改變。

  針對市場上關於“國家隊”已經撤出的傳言,監管部門明確表示證金公司並未退出,並將擇機增持,繼續發揮好穩定市場的職能,證監會也將繼續把穩定市場、穩定人心、防範系統性風險作為工作目標,全力做好相關工作。

  事實上,現階段管理層對於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的發展目標十分明確,就是要把穩定市場、修復市場、建設市場有機結合起來,在保持穩定的前提下,逐步修復、建設市場,在修復、建設市場的過程當中確保市場穩定。

  而從市場自身運作的角度出發,鋻於前期深幅調整的過程中,A股市場資金杠桿已有效降低、流動性危機實質性緩解,市場風險也得到了相當程度的釋放,未來股市不會再現斷崖式、螺旋式下跌,國家也不會允許這種情況再度發生。

  在修復功能、回歸常態的過程中,市場總會經歷一些波折,投資者的心態也會起伏變化,但在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大背景下,A股市場長期向好的總體趨勢不會改變。對單日大跌投資者也應該理性看待,既無需驚慌,更不應盲目追漲殺跌,而是應在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的基礎上,理性地做出投資判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