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期指持倉規模急劇萎縮 “交割日魔咒”提前解除

  • 發佈時間:2015-07-17 04:56:0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今天就是三大股指期貨近月合約交割日。根據中金所的提示,今日漲跌板幅度為週四結算價的±20%,交割結算價為週五最後兩個小時的算術平均價。不過,國內市場投資者更多認同此次期指交割日不會出現“血雨腥風”。

  業內人士表示,因為在中金所強力限制下,三大股指期貨持倉量和交易量大幅縮水,尤其在7月交割合約上,中證500和滬深300期指的持倉量都已經降低到不足平常水準的十分之一,所謂“資金對決的主戰場”已經沒有了意義。市場傳言中的“交割日魔咒”已經提前結束。

  所謂“交割日魔咒”是指在股指期貨最後交易日(即交割日)當天,由於股指期貨合約是以股票指數為參照,這樣在最後臨交割時,股票指數對股指期貨就幾乎是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因此會有大資金進入現貨市場,導致股指大幅震蕩。

  一家期貨公司人士表示,為應對期指交割日,中金所已經提前做足了準備,要求會員上報當月持倉客戶具體情況。期貨公司一般會主要要求客戶降低倉位,同時,中金所近期限制措施下,開倉的難度也在加大。

  兩個星期以來,無論是滬深300期指還是中證500期指,即將交割的7月合約持倉量持續下降,總持倉量也在明顯減少,顯現多空陣營部分力量在離場,換場再戰的可能性也在下降。

  兩大合約減倉的起點都在7月6日。以多空交戰相當激烈的中證500期指7月合約為例,本週前三天持倉量下降了4702手,7月15日7月合約持倉量為5579手,7月16日合約持倉量僅1828手,不足高峰期持倉量的十分之一;8月合約則增倉4441手至週三的6569手,顯示有多空力量將部分持倉由7月轉至8月。同時,中證500期指的總持倉量已由上週一的3萬手左右降至目前的1.8萬手。

  而滬深300期指7月份月減倉規模更大。7月6日起,滬深300期指7月合約每個交易日的減倉規模都在10000手以上,7月16日更是減倉22558手,降至8908手,市場規模大幅萎縮到不足高峰持倉量的十二分之一。目前,滬深300期指的總持倉量為82229手。

  “經過連續兩周的大幅減倉,兩大股指7月合約的持倉量下降明顯,市場風險已經大幅減少。”方正中期期貨研究院院長王駿表示,由於目前期指的持倉量很低,預計交割量很小,對於股票現貨市場的影響作用較為輕微。

  與此同時,中金所近日還要求客戶在股指期貨的交易過程中,每筆下單不超過5手、不連續交易,審慎使用市價指令,儘量減少對市場價格的衝擊。該指導意見針對全市場客戶,並非某類客戶。如不遵守該項指導意見,有被限制交易的可能。此舉無疑將進一步限制客戶參與股指的規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