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券商開啟兩融逆週期管理 降低平倉壓力

  • 發佈時間:2015-07-14 04:27:50  來源:新華網  作者:程丹  責任編輯:楊菲

  自去年11月開始,A股市場迎來了一輪上漲行情,但自6月中旬以來,上證指數大幅震蕩,不斷挑戰各券商的運營管理體系以及嚴格的風控體系。多家證券公司的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啟的兩融業務逆週期管理,在適時調整保證金比例及標的證券等關鍵指標的舉措下,券商兩融追保平倉的壓力減小,需要平倉的客戶數量少了。

  兩融業務是此輪市場去杠桿過程中最為突出的風險之一,能否有效化解場外融資與兩融風險是當前證券行業穩定發展的關鍵因素。華寶證券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實施兩融業務逆週期管理,適時調整保證金比例,兩融標的以及可充抵保證金證券折算率,在應對近期市場系統性風險方面發揮了積極正向的作用。

  該負責人介紹,目前華寶證券兩融業務客戶整體維保比例回升,風險預警客戶數及負債規模均已下降,兩融業務整體運作穩健。

  國信證券有關部門的負責人也指出,通過逆週期管理,大部分兩融客戶能夠主動降低倉位,控制風險。此外,也並無金融産品大面積清盤和贖回的情況。

  “市場的大幅下跌,不僅是對權益類、結構化金融産品的考驗,也是對證券公司代銷金融産品是否做好委託人資格審查、金融産品盡職調查、風險評估以及銷售適當性管理是否有效的考驗。”國信證券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從6月中旬市場出現極端下跌行情至今,證券公司所代銷的金融産品並沒有出現大面積清盤、擠兌贖回的情況發生,部分金融産品管理人還主動追加申購産品,保障流動性,穩定和提升投資者信心。

  據了解,自6日起,證券公司紛紛對兩融業務啟動逆週期調整,主要是下調追保平倉線至130%~135%區間;上調權重股的折算率、下調融資保證金比例,同時暫停融券業務。

  此外,國信證券相關部門負責人還提到,面對突如其來的非理性行情,投資者情緒相對穩定,這一方面體現出當前券商客戶適當性管理落實有效,風險揭示充分,大部分業務、産品的參與者有相應的風險承受能力;另一方面,也表明國內投資者風險意識在逐漸增強,在市場風險增大時,大部分投資者能夠主動控制倉位,對資本市場“買者自負”的原則有了一定的認識。

  順暢的資訊技術交易系統在本次行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華寶證券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資訊技術系統作為關鍵基礎後臺,能為證券公司經紀業務持續提供安全穩定的支援,不少券商在系統上線之前就做好了規劃,考慮系統容量。

  以華寶證券使用的資訊系統為例,其在設計之初就已經提前佈局,力求能支撐百萬客戶在萬億交易量下的平穩、高效運作,資訊系統在今年一段時間,承受了交易高峰業務壓力,平穩可靠,並分別在上海、舟山、深圳等客戶集中的區域部署了交易、行情站點,並擴充性能,充分滿足接入容量和切換安全。各項監測指標無異常,為客戶提供了可靠的服務。同時,該系統還引入了自動化運維繫統,操作時間減少一半,規避了人為不確定因素,通過自主開發的監控,實時對客戶接入的各類站點進行偵測,在發生異常的第一時間進行應急處置,大大提高了系統運維的及時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