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場外配資新老劃斷 存量資金可持續運作

  • 發佈時間:2015-07-01 07:41:4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張昊  責任編輯:王文舉

  昨日(6月30日),針對近期場外配資的查處情況,中國證券業協會(以下簡稱協會)回應稱,近兩周以來強制平倉金額合計約150億元,佔市場交易量的比例很小。

  協會表示,2014年9月以來,股票市場快速上漲,場外配資活動較為活躍。協會對場外配資活動持續關注,部分場外配資活動對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安全帶來較大風險,並涉嫌違反賬戶實名制、禁止出借證券賬戶等相關規定。協會通過對場外配資活動的調查摸排,初步了解掌握了場外配資活動的基本狀況和風險特徵。

  據協會了解,目前場外配資活動主要通過恒生公司HOMS系統、上海銘創和同花順系統接入證券公司進行。三個系統接入的客戶資産規模合計近5000億元,其中HOMS系統約4400億元,上海銘創約360億元,同花順約60億元。以恒生公司HOMS系統為例,近兩周以來強制平倉金額合計約150億元,佔市場交易量的比例很小。

  對於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調查情況,協會表示,根據6月12日證監會發佈的《關於加強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的通知》,協會發佈了《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規範》。協會將按照證監會提出的“摸清底數、突出重點、疏堵結合、穩妥處理”的原則,推進證券公司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的評估認證工作。

  協會還表示,目前,各證券公司已向住所地證監局報送了自查報告,各證監局正在對自查情況進行核實。據了解,核實工作尚需一段時間,預計7月底前後可完成。協會將從8月份開始接受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申請。

  據了解,根據《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規範》的要求,證券公司可以向符合以下條件的第三方運營的客戶端提供網上證券服務端與證券交易相關的介面:簽署正式協議並經證券公司測試和驗收後,由證券公司進行發佈、升級等運營管理的;經證券公司評估認證的客戶自行開發或購置、租用且經專線接入證券公司的第三方客戶端;直接連接證券公司服務端的通用瀏覽器。

  另一方面,協會指出,證券公司應當對上述客戶端的安全運作、交易賬戶合規性、交易操作合規性負責。對於涉嫌從事非法經紀業務、違反賬戶實名制規定的場外配資活動,要進行規範整頓。整改期間,存量可持續運作,但不增加新量。對於符合業務合規性要求的證券賬戶,證券公司應當持續做好服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