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場外配資平倉洪峰或已度過 自發降杠桿暫告一段落

  • 發佈時間:2015-06-24 07:56:3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A股昨日度過了驚心動魄的一天。各大指數午前均快速跳水,滬綜指擊穿60日均線,6個交易日內最多時下跌逾900點。隨後午盤又強勁反彈,走出“深V”反轉。牛市中投資者情緒在“貪婪”與“恐懼”間的切換,在短短幾個交易日中盡顯無遺。

  上證報記者了解到,在昨日指數大落大起之後,場外配資平倉洪峰或已平穩度過,市場自發降杠桿的過程可能暫告一段落。而在高風險偏好資金離場之後,牛市節奏有望更趨穩健,行情熱點也將圍繞更具確定性的改革預期與業績改善展開。

  配資平倉洪峰或已度過

  昨日早盤滬綜指小幅低開後窄幅震蕩,銀行、證券、保險等大盤金融股護盤姿態明顯。但在10點30分之後,少數權重股走穩難敵大多數個股殺跌。滬綜指短時間內重挫4.96%,最大跌幅逾200點,60日均線被輕鬆擊穿。創業板指早盤一度上漲逾1%,在此輪快速殺跌中同樣難以倖免,跌幅最大達4.79%。

  當各大指數探至當日低點後,大盤走勢卻走出驚人逆轉。滬綜指在早盤休市前10分鐘內快速拉起百點,收復近半跌幅。午後滬綜指持續走強,在一度橫盤蓄勢後,臨近收盤時再次發力上攻,收漲逾2%。

  截至收盤,滬綜指報4576.49點,上漲2.19%;深成指報16045.99點,上漲2.04%;創業板報3393.94點,上漲2.38%。兩市共成交12983.18 億元。

  在此輪大盤回調過程中,處於風口浪尖上的場外配資備受關注。上證報記者從多家配資公司了解到,場外配資的平倉在上周開始出現,上週五達到高潮,第一波平倉潮或已度過。一位配資公司人士坦言,“前期還有利潤扛著,但到了上週五就頂不住了,許多投資者口頭答應補足保證金,但在下午一點之前資金沒有到位,強行平倉增多,3倍以上配資盤基本覆沒。”

  從6月初以來,大盤屢次在下午1點以後出現大幅跳水,其中6月4日下午1點開始,上證綜指在1分鐘內下跌50點。市場人士表示,配資公司的強平規定是造成這個現象的一大因素,按照配資公司的規定,如果在下午1點之前,低於平倉線的倉位如果不能補足保證金,則會被配資公司不計成本強行平倉,從而引發市場大幅震蕩。

  不過,據記者綜合各方資訊,場外配資強平造成的市場衝擊可能暫時告一段落。深圳部分配資公司人士表示,強平衝擊波已經過去,目前客戶中主動增加保證金的是主流,再加上配資行業從3月份以來就主動降杠桿了,高杠桿的風險目前部分得以化解。

  某小型配資公司負責人表示,上週五該公司強平了部分按1:5杠桿比例配資的資金,昨日上午則有大量1:4杠桿配資賬戶及少量1:3杠桿配資賬戶被強制平倉。目前公司新增業務的配資杠桿比例整體低於年初,且不高於1:3。

  而在融資融券業務領域,投資者杠桿比例更低,距離平倉危險線也更遠。多家券商兩融業務負責人表示,昨日盤中有少量投資者維持的擔保比例低於130%,但受益於尾盤反彈又重回130%之上,因此還不存在兩融投資者在此輪下跌中被強制平倉。

  券商同時表示,通常而言,即便是投資者維持擔保比例收盤低於130%,也不會即刻強平,而是留兩個交易日追加保證金,如果投資者無法在規定時間補交保證金,則會在T+3日實施強制平倉。

  牛市大回調早有先例

  若以昨日行情拐點作為分割線,大盤在此輪從上週一開始的回調過程中最大跌幅達17.4%。牛市中何以出現如此大幅的下跌行情,不少市場人士將矛頭指向當前市場中的高杠桿特徵。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場外配資尤其是高杠桿的民間配資影響並不大。海通證券荀玉根表示,民間配資的規模約為2000億-3000億元,主要以傘形信託為主,杠桿比例高於5倍的P2P配資在百億元級別。

  中國銀河證券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胡立峰也認為,市場高估了配資與傘型信託的資金,實際規模大約在2500億-3000億元。他表示,配資與傘型信託均走銀證轉賬系統,2014年與2015年(截至6月12日),全社會銀證轉賬凈買入股票的金額合計12336億元,預計配資與傘型信託大約佔20%-25%。

  目前,兩市日成交額穩定在一萬億元以上,千億級別的場外配資即使在一週內全部出清,也不足以獨立導演此輪大跌。900點巨震背後,更多的是在大盤連續上漲後,一些明星個股股價已嚴重透支預期,同時一些通過改名、重組搭上熱點概念順風車的個股也不得不開始回歸“現實世界”,投資者情緒則處於微妙平衡狀態,一旦出現利空信號,便很容易誘發市場大幅震蕩。

  事實上,在牛市週期中,投資者因連續上漲懼高情緒集中爆發導致大跌並非孤例。2007年由“5·30”開啟的調整規模更甚於此次。2007年5月30日及其後的4個交易日中,按2007年6月5日最低點計算,滬綜指跌幅達21.4%。

  巧合的是,當年6月5日,大盤同樣走出“深V”反轉。滬綜指當天上午大跌,在11點前後跌幅逾7%,此後又快速拉起,盤終收漲2.63%。

  不過,昨日大盤的觸底反彈可能並不意味著此輪震蕩調整的結束。國泰君安認為,市場急劇震蕩將帶來投資者情緒的波動與分化,市場風險偏好出現邊際下降,短期回調帶來的恐慌情緒與對中長期牛市的預期共存,市場對確定性與重塑信心的呼聲將有所提高。未來投資者應以確定性應對震蕩,沿著業績穩健高增長、改革轉型預期強、前期漲幅適度、估值水準較低、股息回報率高等脈絡精選個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