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調整可衝抵保證金證券 降低融資融券折算率

  • 發佈時間:2015-06-11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曹力水  責任編輯:張恒

  隨著股市行情的持續火熱,投資杠桿使用率偏高。而在A股不斷衝高之後,券商的風險意識正在提升。近日,國盛證券,中信證券招商證券海通證券廣發證券華泰證券等多家商券對兩融業務進行調整,控制融資融券杠桿。

  與此同時,兩融業務的迅猛發展引起了監管層的重視。在6月5日中國證監會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張曉軍表示:“為促進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規範有序發展,我會正在對《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管理辦法》及相關業務規則進行修訂。條件成熟時,將按程式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

  強化風險控制

  近日,國盛證券將創業板股票全部調出融資標的證券,創業板股票的可衝抵保證金折算率也多被調低至0.15以下。其公告稱,“鋻於近期股市波動較大,創業板股票漲幅過大,市盈率過高,公司決定對兩融業務中有關創業板股票標的券做出調整,一是將創業板股票全部調出融資融券標的證券;二是調整創業板股票的可充抵保證金的折算率。”

  不僅融資買入的標的被壓縮,信用賬戶持倉集中度的風險控制也得到強化。華泰證券于近日發佈通知,為有效降低兩融交易市場風險,對信用賬戶持倉集中度採取分級控制;中信證券發佈通知,決定調整信用賬戶持倉集中度實時控制指標,從2015年7月1日起開始生效;海通證券、廣發證券等券商則採取提高保證金比例的措施降低杠桿。

  事實上,券商集中對兩融杠桿的收緊從今年4月下旬就已經開始。4月27日,中信證券發佈公告,大範圍調整兩融業務可衝抵保證金證券,將600多只證券的折算率歸零,其中包括不少熱門個股;5月初,又有數十家券商相繼調整了兩融折算率,其中招商證券下調了1352隻證券的折算率;在6月初國盛證券可衝抵保證金證券調整名單中,包括中國南車在內的28隻股票被調整為0,部分次新股也被調低,如曲美股份珍寶島等折算率僅為0.1。

  資本金短缺成誘因

  融資融券在助推指數上漲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本輪牛市以來,伴隨著大盤一路上漲,兩融餘額也連創新高,繼去年底兩融餘額首次突破萬億元之後,今年5月下旬,兩融餘額突破兩萬億元。據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6月9日,兩融餘額達到2.17萬億元,創歷史新高,而去年同期僅有不到4000億元。

  隨著近期指數的震蕩,出於風險控制的考慮,多家券商收緊兩融。融通基金銷售經理戴騫認為,高杠桿會放大融資者的損失,市場一旦遇到“風吹草動”,容易陷入恐慌性殺跌,進一步引發市場震動。

  資金短缺也是近期券商收緊兩融杠桿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有分析師根據現有各家券商披露的凈資本測算,按照現在的增長速度,不到兩個月就會用完券商現有的兩融額度。

  “對於不少規模相對較小的券商,可融資金基本已經用完,在這種情況下,券商更傾向於把資金用在風險更低的標的上面,因此近期漲幅過大或未來走勢存在不確定性的個股被調出。”一位券商合規部人士認為,在融資供不應求的狀況下,安全邊際成為券商主要考慮方面。

  開源證券6月8日發佈的投資者公告印證了部分券商資金的短缺。公告稱,“開源證券當日可提供融資總額為14.31億元,由於公司資金總額限制,將不保證已授信客戶在交易時間內能融到資金,請廣大投資者妥善安排融資計劃”。

  調整融資標的證券、上調保證金比例、下調折算率等收緊兩融的手段,對現有存量不會産生太大影響,主要是限制了資金向部分個股的流入,以及兩融的擴張速度。國盛證券金融證券研究所研究員賈菲認為,券商收緊兩融業務,短期來看,增量資金入市的節奏將有所放緩,市場心理層面也會受到一定影響;但從中長期看,不會對市場趨勢與券商業務的發展産生太大影響。

  戴騫認為,事實上,“融資炒股”是本輪牛市行情的催化劑之一。在資金杠桿的助推下,A股總市值已近70萬億元,較2007年時高出2倍有餘。

  國都證券策略分析師肖世俊認為,隨著融資盤逐步推高,所積累的風險也會逐漸攀升,降低兩融杠桿符合市場健康發展的要求。他提醒投資者,在股市震蕩時期,不能一味地看到高杠桿帶來的高收益,更應當注意到其中的風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