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市場三大問題待解 A股與MSCI“稍後”再約

  • 發佈時間:2015-06-11 07:0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北京時間週三(6月10日),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在其官網公佈了年度市場分類審議結果,雖然暫時沒有將A股市場納入指數,但其表示,當一些剩下的重要市場準入問題得到解決後,MSCI將把A股納入其全球市場指數中,並且納入時間不會限于年度審核安排。

  業內分析認為,MSCI暫不納入A股雖對市場影響不大,但象徵A股國際化的意義不可忽視。當前A股國際化進程逐步推開,越來越多的海外基金正在考慮將A股納入其基金中。

  聯手證監會成立工作組

  記者在MSCI明晟官網看到,MSCI表示將與中國證監會組成工作組,在未來數月致力於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放,並在國際投資者擔憂的問題得到解決後,宣佈將中國A股納入指數。“中國A股市場已在向機構投資者開放的道路上取得了持續進步。”MSCI明晟全球研究部董事總經理雷米·布萊德表示,在2015年審核調查過程中,全球機構投資者表示仍希望中國市場進一步開放,特別是投資份額分配、資本流動限制和股票的實際權益擁有權這三個問題。

  MSCI在其新聞稿中解釋,國際投資者普遍認為大型投資者所獲發的額度大小,應按資産管理規模的比例決定,特別是對完全複製所跟蹤指數的被動型基金尤為重要。此外,投資者均表示在資産配置需要下能便利及確定地獲取額外額度。

  國際投資者也對A股資本流動性表達了期望。他們認為不論使用什麼渠道,每日資金流動性是必要條件。而且此流動性應覆蓋所有投資工具,如開放式基金、交易所買賣基及個別管理賬戶等。資本鎖定期和贖回的限制也是一些投資者的顧慮。此外,投資者希望有關當局取消滬股通每日額度限制。

  MSCI認同了近期中國證監會澄清受益所有權問題,此舉措有助提高國際投資者對滬港通的操作信心。但MSCI預計投資者仍需要時間與實際經驗去作出最後評估。另一方面很多資産擁有者一般採用個別管理賬戶進行投資。這些投資者通常把投資及操作決定授權予他們的基金經理,因此澄清最終投資者的實際權益是一個關鍵性的問題。

  納入時間不限于年審

  同一天,MSCI明晟發佈了更新版A股納入路線圖,仍然保持初步納入5%A股市值的計劃。

  若初步納入5%A股市值,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MSCI中國指數中所佔的權重將分別為1.3%和4.2%。目前,MSCI運作2個獨立跟蹤A股市場的指數。其一,MSCI中國A股指數,這包括528隻A股股票,涵蓋了85%的A股可供投資自由流通市值,是現在QFII主要參考基準指數;其二,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包括315隻A股股票,若A股被納入新興市場指數,這315隻股票即是被納入的標的。也就是這個指數會與未來的MSCI中國綜合指數無縫對接,海外基金可根據各自需求,開始選擇這一指數作為配置A股的基準。

  雷米·布萊德指出,過去一年中,中國採取了一系列開放市場的舉措,啟動了“滬港通”,擴大了面向境外投資者的配額等。此外,MSCI相信即將實施的深港通以及QFII渠道的進一步放寬有助改善A股市場的準入情況。因此在首階段後,A股納入MSCI指數的步驟可能加速或下一步納入的比例大幅提升,一切均取決於A股市場放開的步伐和投資者的反饋,納入的時間不會限于年度審核安排。

  布萊德指出,對於A股而言,在每年6月至下一年同期的年度調整框架下,若明年6月宣佈納入MSCI指數,最快要到2017年5月實施,而如果市場開放的步伐加快令A股在明年6月前達標,實施日期也將相應提前。

  布萊德此後在與媒體的電話會議中表示,“如果進展加速,MSCI可能在明年6月之前作出決定”,他説,目前並沒有設定的明確的時間表,但MSCI明晟將在實現重大進展時再做進一步公告。因此在一些重要問題解決之後,MSCI預計將把A股納入全球基準指數,A股將被保留在2016年新興市場指數評估名單。

  象徵意義更大

  作為全球領先的投資決策支援工具提供商,MSCI新興市場指數是衡量發達地區之外股市表現且追蹤人數最多的基準指數。如今MSCI宣佈暫不納入A股,市場有何分析?

  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評論稱,MSCI不納入的結果符合市場預期,對A股影響有限。從6月9日A股盤面的走勢來看,市場本來對當下MSCI將A股納入其基準指數的預期就不高,由此,該事件算是階段性塵埃落定,預計對A股的影響整體有限;廣發證券非銀團隊表示,考慮到今年以來國內客戶保證金平均每月高達3000億元以上額度增長,短期而言,A股是否納入MSCI對資金面影響較小。《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也注意到,不納入的短期影響雖不大,但MSCI就此的態度轉變值得注意。瑞銀證券A股策略分析師楊靈修就此指出,之前,富時集團宣佈將中國A股納入其全球基準過渡指數,而後全球最大的ETF管理公司之一美國先鋒集團宣佈其新興市場ETF將納入A股,示範意義重大。去年6月,MSCI也以類似理由拒絕納入A股,如今MSCI積極表態問題解決就能隨時納入,其象徵著A股正在國際化的意義不容小視。

  從長時間來看,國際化的大趨勢並不能實質改變A股的資金供給和需求,也無法成為主導A股的內在邏輯,但更深層次的是與時俱進的更加國際化、市場化的制度,是更加強大的金融體系和金融市場,是更加合理的機構投資者比例,以及更加成熟的投資風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