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葉檀:寒潮下的中國重工是否也會迎來一輪炒作

  • 發佈時間:2016-01-26 07:1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葉檀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重工上週末發佈業績預告,提示預虧25億元。這一消息對資本市場和投資者來説,堪比週末席捲北美、東亞的“世紀寒潮”。本週一上證綜指震蕩向上,但成交量卻已進入冬眠。

  從1月7日開始的一週,人民幣匯率企穩,上證綜指進入了震蕩區間,雖然沒有窮兇極惡的下滑,但成交量卻極度低迷,5000億~6000億成為常態,1月25日,滬市只有區區的1600多億。

  根據中國重工此前的公告,公司在2011年的凈利潤47.06億元,此後2012年、2013年、2014年均出現同比下滑,但2014年凈利潤仍有22.76億元;可2015年前三季度就已虧損4.41億元,同比下滑120.67%。等過完了非主要業務季的第四季度後,預虧25億元。去年第四季度發生了什麼,讓這家公司利潤發生如此巨變?

  有人認為是船舶行業整體太糟糕,並體現在上市公司業績上,但也有人曾經逆勢而行,堅定看多。既然這幾年軍工行業都是A股熱點,所以作為包括航母在內的超大型水面艦艇生産商,類似中國重工、中國船舶這樣的上市公司應該不愁沒有訂單、不愁沒有利潤。

  有投資者猜測是借熱點進行的“洗澡”,而此時正應該是逢低介入的機會。即一次性“磨去死皮”,而利潤將在數年間逐漸平滑。

  大額計提似乎印證了“洗澡”的説法:中國重工報告期內進行了大額計提,中國重工下屬子公司重慶齒輪箱有限責任公司以及山西平陽重工機械有限責任公司計提應收賬款壞賬準備金額合計4.18億元;重慶齒輪箱有限責任公司以及其他業務板塊計提存貨跌價準備金額合計9.74億元。上述計提減值準備事項減少公司2015年利潤總額13.92億元,減少合併財務報表凈利潤13.33億元。

  無論是從“洗澡”的角度,還是從政府訂單角度,投資者對這家公司顯然並未以通常的市場角度來進行衡量。

  2015年上半年,公司四大主營毛利率全部下降,但一組數據淹沒了上述不利:公司承接訂單金額585.49億元、同比增長18.26%,其中軍工軍貿和海洋經濟訂單333.49億元、增長115.11%。除了軍工軍貿和海洋經濟訂單大幅增長外,船舶造修、艦船裝備和能源交通裝備訂單都不同程度下滑。

  中國重工的鉅額預虧,反而給了一些人憧憬國企重組概念的空間,既然有“中國神車”、“中國神運”,為什麼不能有“中國神船”?不出意外的話,他們將為“中國神船”投下真金白銀的贊成票。

  這不是投資者頭腦發熱,而是因為有真實的案例在前。看看長航鳳凰,有個投資長航鳳凰的朋友笑得合不攏嘴,2013年12月26日公司股價為2.6元,等到合併重組復牌,2015年12月18日每股價格最高到21.6元,這算是對購買績差股的獎賞。

  當市場下行時,人們揣測的不是公司利潤,不是行業前景,而是政府的動作,政府之手成為最重要的預測標的。正因為如此,A股市場直到目前的轉型仍難言成功。

  股市好壞主要看國有資産的收益與效率。根據財政部最新公佈的數據,2015年12月末,國有企業資産總額1192048.8億元,同比增長16.4%;負債總額790670.6億元,同比增長18.5%;所有者權益合計401378.2億元,同比增長12.6%。交通、化工和機械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增幅較大;煤炭、石油、建材和石化等行業實現利潤同比降幅較大;鋼鐵和有色行業繼續虧損。

  1月25日煤炭股大漲,是因為北半球的寒潮?別開玩笑了,是因為國家壓縮煤炭産能,原則上將停止審批新建煤礦、新增産能的技改和産能核增項目。

  在A股市場,只有少數有信用底線的具有民企內涵的企業可以用市場分析方法,使用價值投資,其他的都是看政策。説一千道一萬,股市也好,資本市場也好,主要看決策者的清醒度與專業能力。

中國重工(60198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