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曹中銘:妖股信披違規應取消並購重組資格

  • 發佈時間:2015-11-02 02:31:48  來源:新京報  作者:曹中銘  責任編輯:楊菲

  自今年7月份以來A股市場妖股開始橫行,潛能恒信特力A等妖股更是出盡了風頭,而上海三毛無疑堪稱近期冉冉升起的又一隻“明星”妖股。其實,上海三毛受到市場關注的是其股價走勢表現的妖性十足時,突然停牌宣佈終止重組,並遭到監管部門的問詢。

  今年4月1日,上海三毛因籌劃重大事項開始停牌。上海三毛欲通過重組從傳統紡織業向現代服務業和電子設備製造業轉型。9月1日,上市公司披露了重組草案。根據方案,上海三毛擬作價3.3億元收購萬源通100%股權,同時定增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1.6億元。然而直到9月17日,上海三毛才復牌交易。

  10月12日,因控股股東要求上市公司就重組方案調整,上海三毛又開始停牌,直至19日復牌。從10月19日至23日,上海三毛連續五個交易日漲停,26日上午同樣以漲停報收,然後卻突然因宣佈終止重組再次進入停牌。因此,上交所要求上海三毛對上述三個方面的問題進行説明,並提供內幕資訊知情人名單以供核查。

  上海三毛的資産重組給我們一種“霧裏看花”的感覺,除了上述上市公司方面曾提示方案調整存在重大不確定性外,我們無法了解到方案調整雙方協商不一致的原因是什麼,交易對方不同意的理由是什麼,其態度到底如何,等諸多“內幕”均無從知曉。

  因資産重組而遭到監管部門的問詢,上海三毛並非首家。如借殼上海老八股之一飛樂股份的中安消10月21日公佈了並購重組方案,近日即收到了上交所對重組草案的審核意見函,上交所一共提出實控人關聯公司大幅增值是否合理等18個問題,要求上市公司作出回復。上交所一次性提出18個問題,一方面説明問題之多,另一方面至少説明這些問題在資訊披露方面存在瑕疵。

  資訊披露一直是A股市場的老大難問題,不僅表現在新股IPO中,同樣表現在並購重組等上市公司日常資訊披露中。近年來,監管部門不斷強化新股IPO的資訊披露工作,但對於像並購重組等資訊披露卻重視不夠。因此,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在資訊披露方面呈現在投資者面前的常常像一筆“糊塗賬”。

  並購重組頻現監管部門的問詢顯然值得重視,實際上也凸顯出現行資訊披露制度方面的短板。要讓上市公司並購重組不變成一筆“糊塗賬”,僅僅依靠監管部門的問詢顯然是不夠的。筆者建議,一是監管部門要高度重視,而且並購重組的資訊披露標準應該與新股IPO“等同”,以促使上市公司充分披露相關資訊;二是對於資訊披露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或者重大遺漏問題的並購重組,監管部門可推遲其上會審核,以示懲罰;三是對於資訊披露存在違規行為的,直接取消其並購重組的資格,並規定其兩至三年內禁止啟動並購重組。有了這些規定,資訊披露方面呈現出“糊塗賬”式的並購重組必然會減少,不僅可以節約監管資源與成本,也無形中更有利於投資者了解並購重組的實情,防止妖股暗中傷人。

  曹中銘(財經評論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