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五糧液混改工程破土 綁上經銷商抱團過冬

  • 發佈時間:2015-11-02 02:31:11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作為白酒龍頭企業的五糧液在停牌3個月後終於向投資者交出了一份“混改”圖譜。公司擬定增23億元投資資訊化建設、行銷中心建設和服務型電子商務平臺建設三大項目。另外,作為國有企業,五糧液也首次祭出員工持股計劃,通過激勵機制來實現企業的更好發展,而引入戰略投資者,則是五糧液的“混改”之舉。

  在業內人士看來,五糧液此次員工持股鎖定期為三年,而員工、經銷商與企業達成利益共同體,對企業的未來發展有利。另外,五糧液電商平臺建設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不管是行銷中心的搬遷還是資訊化的建設,都在表明五糧液這家國有大型企業正在迎來質的改變。

  混改方案出爐

  10月30日晚間,五糧液公佈非公開發行股票預案,發行價格為23.34元/股,發行股票數量不超過1億股,本次發行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23.34億元,募集資金將用於資訊化建設項目、行銷中心建設項目、服務型電子商務平臺項目。

  本次發行對象為國泰君安員工持股1號-宜賓五糧液第1期員工持股計劃定向資産管理計劃、國泰君安君享五糧液1號集合資産管理計劃、泰康資産管理有限責任公司、華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凱聯(北京)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擬籌建和管理的私募投資基金。其中,國泰君安資管計劃以現金方式認購不超過2200萬股,君享五糧液1號以現金方式認購不超過1800萬股,泰康資管以現金方式認購不超過3400萬股,華安基金以現金方式認購不超過1500萬股,凱聯基金擬籌建和管理的私募投資基金以現金方式認購不超過1100萬股。

  在五糧液看來,資訊化與工業化深度融合,國有企業通過資訊化加速轉型升級、實施“網際網路+”戰略的大背景下,投資資訊化建設項目將把五糧液的資訊化水準提升到同行業領先的水準,實現五糧液內部十大運營管理系統(平臺)的全面資訊化大幅提升企業的管理半徑和管理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五糧液將行銷中小從宜賓遷址成都建設全國行銷中心,而這一舉措在公司看來,白酒行業未來幾年的重點將圍繞管理體制改革、行銷體制改革和多元化變革進行,行銷中心項目建設是五糧液進行管理體制改革、行銷體制改革和多元化變革的重要平臺。

  另外,此次募集資金投資項目中提到五糧液服務型電子商務平臺建設,在五糧液看來, 當前的酒類電商很難實現特定場景下收貨的及時性,這也是我國的酒類行業電商化程度不高的主要原因。而O2O將會更好地按場景消費的特徵提供服務,通過充分利用線下實體店的優勢,以及線上移動終端空間的無限性特點,實現線上線下融合互補,使得用戶獲得最佳體驗。因此,實施O2O的電商模式是有必要的。

  對於上述募集資金投資者項目一事,五糧液董秘彭智輔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本次非公開發行股票募集資金投資項目符合國家相關的産業政策以及未來公司整體戰略發展方向,具有良好的市場發展前景和效益,有利於企業轉型。另外,通過項目建設進一步提高公司運營管理效率、服務品質、綜合競爭力水準和加快企業國際化步伐,對公司開拓新的業務板塊、豐富公司業務結構及産品品種、尋求新的利潤增長點。

  未來改革會更深入

  白酒行業本應該是市場化程度較高的行業,但在國內規模型酒企業依然屬於國有企業,雖然這一局面在國家倡導的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將有所改變,但其混改的難度依然較大。此次五糧液的混改之所以迎來市場的高度關注及掌聲,正是因為五糧液邁出的混改步伐對企業及酒行業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的。

  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五糧液混改方案出臺,目的不在於籌集資金,而是以定增的形勢將員工、經銷商等利益共同體作為另類的戰略投資者引入公司框架之內,特別是在國企混合所有制頂層設計發佈後,通過混改解決此前企業利益與員工利益、經銷商利益不一致的矛盾,同時也將員工和經銷商納入企業發展紅利分享機制中,雖然此次定增規模不大,但具有一定的實驗與示範效應,為今後其他類似企業設計混合方案提供了新的經驗和模式。

  同樣,在資深白酒專家鐵犁看來,五糧液此次混改的戰略是清晰的也是務實的,對公司的長遠發展是有利的。“白酒是快速消費品,本應該是市場化的行業,五糧液在市場化方面邁出積極的一步具有重要的意義。”

  鐵犁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酒類電子商務的發展只是時間問題,未來10年中,酒類電商的份額會從目前的2%提升到15-20%,茅臺、五糧液這些領袖型企業而言,未來電子商務的銷售額佔總銷售額會有更大的比重,價值取向是對的。

  根據鐵犁的研判,明年年底,白酒産業調整將結束,作為領袖企業的五糧液會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週期,而其此時在股權結構上的變化,引入投資者,內部員工持股,調動管理團隊的積極性,對公司未來業績改變起到重要的意義。

  而縱觀國內的白酒企業,在股權機制上做的較早的企業如今都收穫不小。比如洋河股份在10年前通過管理層持股,提高管理層的決策效率,洋河經過10年發展,從當年的小企業如今發展成為市值942億元(10月30日)的企業。

  鐵犁表示,五糧液此次高管、員工持股為公司突破釋放一個積極的信號,不過由於持股不到2%的比例,短期內可以看作是公司戰略步驟下面的一個改變,但不是根本轉變,五糧液要想有更大的轉變仍需要進一步的深化改革。

  對於五糧液混改一事,彭智輔則表示,此次員工及經銷商持股是公司混改的第一步,未來公司的改革會更加深入,力度也會更大。

五糧液(000858)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