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並購變卦+詭異復牌 上海三毛重組暗藏多少懸疑

  • 發佈時間:2015-10-27 07:02:39  來源:千龍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股價剛創歷史新高,上海三毛(600689)的重大資産重組卻意外戛然而止。出乎市場意料的是,終止原因竟是預案披露之後,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提出“殺價”要求被交易對手方拒絕。

  對上海三毛來説,此次重大資産重組就此告終,可是,對昨日追漲的中小股民來説,下跌的噩夢或將開始。

  受市場整體行情提振,以及重大資産重組可能調整等消息影響,上海三毛自10月19日復牌以來,一直處於連續漲停的狀態。雖然上海三毛曾在10月17日披露了方案可能調整的提示,而彼時,公司非但沒有繼續停牌,反而在重組仍存在巨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毅然復牌,並引發了遊資的蜂擁炒作。

  上週一周,加上昨日上午,上海三毛走出6個漲停,股價直接從9.94元每股,一路漲至17.59元每股,實現高達77%的漲幅之時,也創下了公司上市22年來的新高。

  在股價高歌猛進之時,昨日午間,上海三毛突然發佈《重大資産重組停牌公告》稱,由於交易雙方未能就方案調整事項達成一致,所以公司決定終止此次重大資産重組,並自當日下午起連續停牌,待披露相關情況後復牌。

  “妖股”遭遇晴天霹靂

  這一消息對於當日高位追入的投資者們無疑是晴天霹靂,有投資者告訴記者,上海三毛此次重組儘管規模不大,但對上市公司依然是利好。可是,公司此次卻突然宣佈終止方案,出來很有可能打回原形。

  回看此前公告,上海三毛9月1日宣佈,擬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的方式,作價3.3億元收購萬源通100%股權,同時定增募集配套資金不超過1.6億元。

  資料顯示,萬源通係華東地區領先的印製電路板生産廠商,主要從事單面板、雙面及多層印製電路板的生産及銷售業務。上海三毛也表示,此次投資為公司成功切入電子設備行業進行業務轉型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契機,同時也為進一步擴大在印製電路板行業的投資,奠定良好基礎。

  或許是因為此前停牌位置較高,上海三毛的重組方案並未立刻得到市場的認可。股票復牌之後,公司股價連續三個跌停,並在9月28日探至了8.93元每股的近期新低,並呈現低位震蕩態勢。

  並購方臨時“殺價”

  經歷了數日底部震蕩,上海三毛在10月10日卻發佈了一則停牌公告稱,公司當日收到控股股東重慶輕紡的通知,其建議上海三毛與交易對方就交易價格、鎖定期及業績獎勵進行修訂。

  10月17日,上海三毛將擬調整的條款進行了披露。令人驚訝的是,重慶輕紡及上海三毛對方案的修改意見更像是一次“殺價”。

  在交易價格方面,上海三毛要求將此前的3.3億元調整至3.135億元,即希望“便宜”1650萬元;在定增股份鎖定期上,上海三毛要求相關股份上市起第二年只能解禁20%,而非最初約定的30%;在業績獎勵上,上海三毛要求如果萬源通按期完成業績承諾,交易對方獲得的獎勵為實現累計凈利潤與承諾凈利潤差額的50%,而此前約定的是全部差額都將獎勵給交易對方。

  在重大資産重組方案都披露了之後,上海三毛卻要求修改方案,並且所有修改都是有利於自己的。

  如此做法在正常的重組流程中並不多見,而更罕見的是,在交易對手方尚未表態的情況下,上海三毛竟然在發佈“殺價”公告同時,宣佈股票將於10月19日復牌。

  在市場整體反彈的影響下,上海三毛股價似乎對上述有著“極大不確定性”的公告“選擇性忽視”。連續5個半交易日,走出了77%的漲幅。

  股價雖然大漲,但是重組風險依然存在。幾乎是意料之中,重組交易對方自然不願接受上海三毛臨時“獅子大開口”,最終拒絕調整,此次交易也就此終止。

  詭異的停復牌時機

  縱覽上海三毛9月以來的停復牌情況及股價走勢,先抑後揚及停復牌穿插的姿態令人疑惑。公司為何在打算修訂方案時停牌?為何又在修訂方案風險依然存在的情況下復牌?復牌之後公司股價又為何連續漲停?

  在分析人士看來,上海三毛前期走勢還算正常,由於前期停牌位置較高,復牌之後理應補跌。可是,公司在披露重組方案可能有變的情況下,公司股價突然飆升卻難言正常。

  “如果説是因為市場整體原因,那一兩個漲停還可以理解,可上海三毛在‘重組或將流産’的情況下,卻竟然拉出6個漲停,其中兩天還是放量上揚,這就有些離譜了。”上述分析人士稱。

  記者注意到,在放量上揚的10月21日,上海三毛甚至還出現了“對倒”的情況。龍虎榜數據顯示,上海三毛10月21日買入金額最大的前5名營業部和賣出金額最大的前5名營業部中,有4家營業部同時出現在了買入和賣出席位,部分營業部的成交量還頗為接近。

  不僅如此,這些營業部還在市場上頗為活躍,曾多次被認為是遊資席位。其中就包括華泰證券(601688)深圳益田路榮超商務中心證券營業部、光大證券(601788)寧波中山西路證券營業部、中投證券廣州分公司廣州體育東路證券營業部和華泰證券上海武定路證券營業部。

  遊資席位的頻繁出現為上海三毛的連續漲停增添了神秘色彩,可是,上海三毛為何在明知重組方案存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下突然復牌,留給市場巨大的炒作空間,同樣令人心生懷疑。

  上述分析人士認為,上海三毛即將召開的投資者説明會需要回答市場很多問題,而其復牌之後的走勢也值得進一步關注。

上海三毛(600689)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