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我國機器人産業發展的五大誤區

  • 發佈時間:2015-09-29 07:3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智慧製造(工業4 .0)即將給機器人産業帶來的巨大改變,積極搶抓智慧機器人發展機遇。機器人産業也需要不斷轉型升級,不斷深化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眾多先進技術融合發展。

  我國機器人市場的異軍突起,並不能掩蓋我國機器人領域的“小而散”現狀,也並不意味著我國機器人産業的崛起。一方面,我們機器人産業發展正在陷入誤區,另一方面,我們對機器人産業的未來趨勢並沒有引起足夠關注和佈局。而傳統機器人領域即將面臨轉型升級的巨大壓力,機器人産業2.0時代即將來臨。

  在傳統機器人産業,我們不可能在短期內實現超越。在伺服電機、控制器和減速器等核心零部件領域,我們也不可能很快實現自主化。同時,在機器人産業2.0時代,傳統的核心零部件將不再是“核心”,新的“核心”零部件將誕生。在機器人産業2.0時代,我們更應該關注資訊技術(軟硬體)在機器人領域的深度應用。谷歌、微軟、英特爾、思科等一大批資訊技術領域的頂尖企業紛紛佈局機器人産業2.0時代,是一個新的信號。

  誤區一:“機器換人”只是解決眼前問題

  通過對購買機器人的企業給予不同程度補貼的方式,來促進傳統産業大量使用機器人,一方面實現了傳統産業的升級,另一方面促進了大量機器人的普及,推廣了機器人技術的使用。但是,弊端也非常明顯:首先,由於國內機器人企業缺乏競爭力,在大量推廣使用“機器換人計劃”中缺乏足夠競爭力,反而被邊緣化,進一步擠壓國內機器人企業的生存空間;其次,由於機器換人計劃與扶持本土機器人政策脫節,機器換完了,當地的機器人産業並沒有發展壯大起來;第三,機器換人模式簡單粗放,沒有戰略性與全局性,沒有看清機器人産業的發展方向和發展趨勢。

  誤區二:傳統的招商模式不能適應機器人産業發展

  採取傳統的招商引資模式,將吸引國外機器人投資建廠作為發展和壯大本地機器人産業的頭等要務來抓,是很多地方發展機器人産業的重要手段。通過吸引國外企業投資建廠的模式目前僅僅適用於中西部地區,沿海發達地區應該創新。通過招商引資模式,引進的機器人項目可以很快生産出成熟的機器人産品、具有較強競爭優勢 。所帶來的弊端主要是:第一,嚴重擠壓國內機器人企業的發展和生存空間;第二,一部分傳統製造産業淘汰了,同時又形成了新的製造産業,未來5-10年在智慧製造的大背景下,傳統機器人企業將再次面臨轉型升級的壓力。而沿海發達地區始終在製造業的怪圈裏不能自拔,産業升級始終不能完成;第三,沒有搶抓全球新一輪産業佈局的機遇期,缺乏戰略眼光、缺乏整體佈局,沒有深刻認識到機器人也將面臨産業轉型發展的巨大壓力。

  誤區三:遍地開花的“機器人示範基地”缺乏示範性

  發展機器人産業一定要走出“世界工廠”的發展誤區,特別是長三角、珠三角等沿海經濟發達城市發展機器人産業一定要積極瞄準機器人産業轉型升級新的發展方向,而不要總是步別人後塵。傳統機器人産業在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後,也面臨新一輪轉型升級的挑戰。

  未來在工業4.0的大背景下,一件産品在哪生産製造並不重要。我們要設法進入機器人産業的中上游,而不要僅僅停留在生産加工環節。現在,我們一些城市僅僅依靠引進一兩家國外機器人企業投資建廠,就獲得“機器人産業示範基地”。這樣的示範基地不具有示範性、引領性、輻射性、帶動性的效果。

  誤區四:“市場換技術”將重蹈汽車産業發展覆轍

  目前,我國機器人企業整體上“小而散”,缺乏競爭優勢,高層次人才嚴重短缺,科研基礎十分薄弱。未來,我國機器人産業的出路在哪?應該好好總結汽車産業發展的慘痛教訓:用市場換技術。市場讓出來了,技術卻沒有得到。要學習“特斯拉”的經驗,尋找成熟的商業模式,不要就技術發展談技術,要跳出來,有戰略眼光。

  過去,我們汽車産業遲遲發展不起來,關鍵是發動機技術不能突破,可是,特斯拉汽車不需要發動機,他把準了汽車産業發展的下一個方向:純電動汽車。而特斯拉的成功更多應該歸類于商業模式的創新,特斯拉的核心産品是商業模式,而不是電機、電控,特斯拉所使用的電機、電控這些純電動汽車領域的核心零部件並不是特斯拉自己生産的,是全球採購。在網際網路時代,真正的核心産品是商業模式的不斷創新。

  誤區五:沒有看清機器人産業發展趨勢

  我國機器人産業發展整體上缺乏遠見、缺乏戰略性,沒有深刻認識到智慧製造(工業4.0)即將給機器人産業帶來的巨大改變,沒有積極搶抓智慧機器人發展機遇。人類社會將在10年左右基本進入智慧製造時代,我國在未來10年,也將基本完成工業化目標。

  在智慧製造的大背景下,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機器人産業也需要不斷轉型升級,不斷深化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眾多先進技術融合發展。

  2.0時代:機器人産業發展必然方向

  機器人、3D列印等眾多先進技術在智慧製造的大背景下,在人工智慧技術的推動下,都將發生重大改變。機器人將真正具有接受資訊、處理資訊、與人交流、與人互動的能力,能夠應對許多非固定性模式挑戰,傳統的機器人將逐漸從單純的自動化設備演變為人類的高級助手和工具,而不僅僅只是生産工具,還是生活工具。

  機器人産業1.0時代,主要是代替人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把大量的産業工人從生産一線解放出來。而機器人産業2.0時代,即機器人産業智慧化時代(也是下一代機器人),是傳統機器人技術與大數據、雲計算(龐大的服務後臺)、物聯網(網際網路與精密傳感技術)、資訊技術(網路技術與電腦技術)等眾多先進技術融合發展的産物。我們要加大人工智慧技術研究,推動語音識別、圖像識別技術突破,推動高精密度傳感技術突破,推動機器深度學習,促進資訊處理技術的整合創新和機器大腦技術突破。美國早在20年前就已經開始佈局機器人産業2.0時代,以谷歌機器人為代表的新一代機器人産業正在快速崛起,將在機器人2.0時代重新引領全球機器人産業發展。

  機器人産業2.0時代是機器人産業全新的時代,以資訊技術為支撐構建的若干服務平臺和服務終端,將改寫機器人與智慧化結合的眾多服務模式與商業模式,我們的機器人企業和研究機構應儘早參與到機器人産業2.0時代的研究中去。

機器人(300024) 詳細

機器人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藍英裝備 10.95 10.05%
2 光啟技術 27.78 10.02%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上海機電 22.65 6.5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華昌達 10.89 -6.76%
2 韻達股份 47.84 -4.32%
3 雅化集團 12.83 -4.25%
4 海源機械 16.64 -3.70%
5 美的集團 52.84 -3.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