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評論:打擊內幕交易當用重典

  • 發佈時間:2015-09-17 02:29: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安寧  責任編輯:楊菲

  資本市場打擊內幕交易行為正在升級。昨日,“中信證券部分高層負責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的新聞震動了市場。作為券商行業的“龍頭”,中信證券因涉嫌內幕交易接受調查,不僅説明瞭內幕交易的主體越來越專業化,同時也驗證了內幕交易行為在升級,打擊力度也在升級。

  內幕交易是證券市場上最典型的違法違規行為,也是監管機構和司法機關重點打擊的對象。近年來,中國證監會一直把打擊內幕交易作為監管和執法重點,立案查處了一大批內幕交易案件。

  今年以來,證監會依法對內幕交易中源協和報喜鳥潛能恒信和佳股份時代新材股票等20起違法違規案件做出行政處罰決定,對1名法人、31名自然人進行了行政處罰,罰沒款共計1636.85萬元。除此之外,還有7件案件正在履行事先告知程式。

  今年8月份,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證監會將不斷加大對內幕交易違法案件的處罰力度,對可能發生泄密的各個環節、各個領域進行嚴查,全方位打擊,不留死角。以從嚴處罰內幕交易為抓手,凈化資本市場環境,讓內幕交易無處遁形。

  雖然打擊力度不斷升級,但我們也看到,內幕交易行為仍然時有發生。

  筆者認為,內幕交易屢禁不止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在鉅額非法利益的誘惑下,不少人鋌而走險;二是由於案件的參與主體越來越複雜,交易方式越來越多樣,操作手段也越來越隱蔽,使得查處工作難度加大。

  對此,筆者認為,打擊內幕交易必須對症下藥,可以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和手段。國外成熟市場的經驗或許能給我們治理內幕交易以啟發。

  對於各國證券市場而言,調查、認定和處理內幕交易已經成為普遍的“世界性難題”。面對層出不窮的內幕交易手法和新犯罪方式,各國監管部門也採取了多方面措施對內幕交易實行嚴格的防控,其中,以制裁手段嚴厲、執法靈活務實著稱的美國經驗,被業內視為反內幕交易制度建構的典範。

  在美國,內幕交易的參與者不僅需要負刑事責任,而且需要承擔民事責任。1984年,美國通過《內幕交易處罰法》,對那些根據內幕資訊買賣股票而獲利或減少損失者處以3倍的民事罰款。1988年,美國簽署《內幕交易及證券欺詐制裁法》,引入行政罰款制度,即無需考慮利潤所得而一律對內幕交易者處以罰款處罰,自然人的可處罰金額被提高至10萬美元至100萬美元,法人則可被處以高達250萬美元的行政罰款。而2002年通過的《公眾公司會計改革和投資者保護法》更是進一步規定,任何人通過資訊欺詐或價格操縱、內幕交易在證券市場獲取利益,最多可監禁25年或處以罰款,同時還延長了對證券欺詐的追訴期,起訴時間可以延長至非法行為發現的兩年內,或者非法行為實施後的五年內。

  國際經驗告訴我們,面對貪婪的人,必須用重典。對於內幕交易行為,不僅需要證券監管部門重拳打擊,更要形成行政和司法有效銜接的工作機制安排,各個部門都保持高壓執法態勢,堅持從嚴從快打擊,絕不姑息。這樣才能對內幕交易者樹立執法權威,形成震懾作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