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中信證券總經理因涉嫌內幕交易被查

  • 發佈時間:2015-09-16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元月 董亮  責任編輯:楊菲

  自此前公司包含4名高管在內的8名員工被證監會要求協助調查之後,維穩主力軍中信證券(600030)就一直處於輿論的暴風眼。而在昨日,新華網發佈的一則關於中信證券總經理程博明、運營管理部負責人于新力、資訊技術中心副經理汪錦嶺等人因涉嫌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的消息,更預示著人事危機四伏的中信證券的高層可能面臨洗牌。

  程博明于2001年加入中信證券,並於2012年6月20日獲委任為中信證券董事,如今任中信證券總經理、中信證券國際董事長、中信並購基金董事長等職務。據業內人士介紹,程博明是中信證券“元老級”人物。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7月中下旬程博明還曾接受過《財經》記者王曉璐的專訪,並在文中表示“中信證券成立了應對市場變化小組,把保護投資者利益作為重中之重,並積極向監管部門獻計獻策”。然而,8月底王曉璐因涉嫌夥同他人編造並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資訊,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而程博明與王曉璐之間産生的交集也再度讓市場生疑。

  市場認為,程博明等人被調查或是因為在維穩市場過程中出了問題。一位私募人士表示,“聽説市場上存在以五五分賬等形式購買消息源的情況,而且最終的購買標的似乎都比較靠譜”。且市場上也一度傳出有券商利用“國家隊”資金搞利益輸送。程博明等人所涉嫌的內幕交易、洩露內幕資訊或許與此類似。

  在上海傑賽律師事務所律師王智斌看來,程博明等人涉案的原因包括涉嫌內幕交易和洩露內幕資訊,這需要從兩個方面解讀:如果是涉案人利用內幕資訊直接獲利,即使最終結果是虧損,也屬於內幕交易範疇;而如果涉案人是將已知的內幕資訊透露給私募、基金等機構或者其他第三方,最終由第三方來進行股票操作,則可能構成洩露內幕資訊。

  對此,有業內人士猜測,以程博明的身份很可能觸及到一些“國家隊”動向以及資金佈局等情況,在具體的操作過程中,可能出現了違法違規的情況。不過,王智斌表示,從司法進程來説,被公安機關依法要求接受調查目前屬於最開始的階段,後期如果發現涉嫌犯罪的話,則會進行刑事立案。“現在公安機關可能還沒有非常確鑿的證據,在確定之後才會選擇立案。”王智斌如是説。

  在經濟學家宋清輝看來,連續的高管人事變動讓中信證券正在陷入一場危機。“程博明被調查基本可以宣告他證券從業職業生涯的終結,中信證券管理層將面臨一輪大換血,對中信證券業務的波及恐怕會進一步加深。這次可以説是中信證券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危機,甚至關乎生死存亡,中信證券券商一哥的地位或難保了。”宋清輝如是説。

  中信證券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約311億元,實現凈利潤約125億元。然而,宋清輝指出,中信證券高管的頻繁動蕩,或將對公司業務穩定性産生不利的影響。同時,在券商行業競爭激烈的當下,公司高管連續被調查將對公司形成負面的影響,公司也將面臨信用危機。甚至有業內人士擔心,公司的客戶會出現流失的情況。針對以上疑問,北京商報記者昨日曾致電中信證券董秘鄭京,不過電話未能接通。

中信證券(6000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