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評論 > 正文

字號:  

評論:給股市高頻交易裝上“適當性籠子”

  • 發佈時間:2015-08-07 11:02:4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就在證監會對異常程式化交易進行嚴查的時候,全球最大的高頻交易公司之一Virtu Financial Inc.近日啟動了在中國的交易。這個時點啟動交易似乎有些尷尬,因此,該公司的首席執行官表示,與中國合作的券商是在“非常有限的基礎上”提供流動性,而且,啟動交易只是“一個非常長期過程的第一步”。

  雖然這個啟動的時點不是很適宜,但是,筆者還是祝願全球最大的高頻交易公司能夠帶給中國更多的成熟經驗而不是教訓。同時,對於在此次市場波動中爭議比較多的程式化交易和高頻交易,筆者認為,在加強監管的同時,如何建立一套針對程式化交易和高頻交易的高效及有效的風險控制機制是監管部門需要重點考慮的問題。

  在A股市場,程式化交易還是一個新事物。2005年首批ETF上市後,由於套利交易的需要,程式化交易開始出現。在2010年股指期貨上市後,量化Alpha策略和期貨日內交易策略越來越多,程式化交易開始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我國市場對程式化交易的關注始於2013年的光大證券“烏龍指”事件。光大證券在進行ETF申贖套利交易時,因程式錯誤,其所使用的策略交易系統以234億元巨量申購180ETF成份股,實際成交達72.7億元,引起滬深300、上證綜指等大盤指數和多只權重股短時間大幅波動。

  該事件讓投資者充分認識到了程式化交易的風險性。程式化交易高度依賴技術系統,雖然在正常情況下可以增加市場流動性,提高定價效率,但技術系統中可能存在的缺陷就會造成新的技術風險、市場風險,引發市場巨幅波動。

  在海外成熟市場,已出現多起因程式化交易而致市場崩盤的事件,例如2010年5月6日利用電腦程式對美國期指下鉅額賣單並瞬間撤單,帶動股票現貨價格大跌。

  因此,程式化交易、高頻交易在國外是遭到嚴格監管的。例如美國證監會發佈了程式化交易市場接入規則和綜合審計跟蹤規則,提高了資本金監管要求,增加資訊透明度,實行流量控制,對不適當行為採取暫停交易措施。

  從我國的現實發展情況來看,對程式化交易特別是高頻交易的監管力度還需要進一步加強,雖然光大證券“烏龍指”事件發生後,證券、期貨交易所已經開始著手完善業務規則,並在異常交易的認定和監管中關注程式化交易風險。但是,我國對異常程式化交易的風險識別還是欠缺經驗。

  筆者認為,當前我國資本市場還處在新興加轉軌階段,發展程式化交易要審慎,可以借鑒國際成熟市場經驗,結合我國股市交易制度實際來加強監管,完善規則。在市場各方對程式化交易特徵的認識、監管模式的把握都在摸索之中的時候,可以先把程式化交易特別是高頻交易裝在“適當性籠子”裏,多設置一些“風險隔離墻”,待風險控制機制和監管措施進一步完善之後,再逐步放出“籠子”也不晚。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