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主力動向 > 正文

字號:  

近300隻基金低倉位"屯兵" 萬億彈藥靜待入市良機

  • 發佈時間:2015-08-07 07:36:00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A股市場在7月末再度出現大幅下挫,市場陷入震蕩狀態。而作為市場主力的公募基金,當前的狀況又是如何?記者通過比照最近一段時間市場走勢與公募基金凈值變化,發現有近300隻基金幾乎處於空倉狀態,資金管理總規模超過萬億元,其中包括證金公司2000億元借道公募基金的五隻巨無霸産品。也就是説,目前公募基金手上有上萬億元資金,這些“彈藥”隨時可以投入股市。

  近300隻基金幾乎空倉

  相對於基金經理公開發表的市場觀點,通過跟蹤基金産品凈值的變化,結合市場變化測算出來的基金倉位數據,或許更可以準確地推斷出基金經理對市場的真實判斷。

  記者比照7月27日和8月4日兩天基金凈值變化情況發現,不少基金已經以非常低的倉位乃至空倉在運作。

  7月27日,上證綜指下跌8.48%,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代表新興産業的創業板則下跌7.4%。東方財富choice資訊統計數據顯示,在如此慘烈的行情面前,在1100多只主動管理型公募基金産品中,依然有294隻基金凈值變動幅度小于1%,更有85隻基金凈值沒有變動;8月4日市場大幅反彈,當天大盤上漲3.69%,創業板上漲6.12%,在如此強勁的反彈行情面前,統計數據顯示依然有295隻基金凈值變動幅度小于1%,有107隻基金凈值沒有變化。這兩天上述基金凈值變動數據表明,這些基金倉位極低甚至趨於零倉位。

  在上述近300隻輕倉乃至空倉的基金中,有近200隻為二季度以來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如果按照上述基金二季度末的規模計算,上述基金資金管理規模超過1.35萬億元。根據測算,上述倉位極低的基金,可供基金經理支配的“彈藥”充足,除要配備部分債券外,可供用於股票投資的或超過萬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證金公司借道基金公司成立的五隻各400億元的巨無霸産品,其中前兩隻産品華夏新經濟混合和嘉實新機遇混合發起式基金,自7月13日成立後,截至7月31日,凈值分別為1.002和1.004,期間大盤和創業板分別下跌7.72%和5.34%,表明這兩隻産品倉位非常輕。另外三隻7月31日成立的産品,由於還不到每週一次的凈值披露期,目前無法看見其倉位情況,但預計建倉節奏同樣不會太快。

  滬上某基金經理表示,“在上述空倉基金中,有小部分是前期成立的打新基金,在IPO暫停之後,這些基金也就沒有持倉,規模也下降了不少。”但是他表示,由於6月底流動性喪失,投資者大幅贖回,當時已經處於基金規模的低點,而在7月9日市場迅猛反彈的時候,又有不少資金新進申購,基金資産管理規模有所增加,當前基金管理規模應該與6月底相差不大。

  績優基金試探性建倉

  從最近一段時間的凈值變化看,隨著市場進一步下跌,部分在6月份市場大跌前離場的績優基金,已經開始逐步建倉。

  以國投瑞銀美麗中國基金為例,從該基金凈值變動看,從5月7日到6月2日,在不到一個月時間內,凈值大幅飆漲40%,從6月2日開始凈值就幾乎沒有變化,直到7月8日,市場開始爆發性反彈的時候,該基金凈值又開始上漲了。數據顯示,該基金7月27日凈值下跌2.07%,8月4日則上漲1.58%,對比上述兩天的市場變化,大致表明該基金倉位在緩慢上升,目前約為四成。

  另一隻提前空倉的浦銀安盛新興産業混合基金,截至5月12日年內收益接近翻倍,隨後開始空倉,直到7月20日左右開始建倉,從最近幾天的市場走勢看,該基金倉位同樣約為三四成。

  低倉位基金靜待加倉時機

  上述倉位很低、手握重金的基金經理何時加倉?對於接下來的市場非常重要。

  多位接受記者採訪的基金經理表示,市場經過前期的大幅下跌,當下已經到了吸納優質股的時機,“經過暴跌之後,部分公司股價已經跌回到牛市啟動之前,重新介入的時機已經來臨。”

  “市場經過近期的大幅調整,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大幅下降,不少投資者從此前的過於貪婪迅速變成了過於恐懼,一有風吹草動就會賣出或者贖回基金,現在市場中缺乏的不是資金,而是投資者的信心。”滬上某基金公司研究員表示。

  南方一家基金公司投資總監表示,市場走好的時候,博弈的因素會更濃一點,在當前市場情緒低迷的時候,公司基本面因素更加重要,也更加注重確定性的收益,“自己看好的公司,只要公司未來釋放的業績完全可以覆蓋當前估值,除非投資者贖回被動賣出,否則一股都不會賣,會長期持有到最後業績變現。”

  在記者近期採訪的基金經理看來,目前部分公私募基金倉位已經降到足夠低了,加上支撐市場長期向好的無風險利率下行及居民資産向權益類投資傾斜的趨勢沒有變化,市場向下的空間有限,從長期投資的角度看,只要買入行業向好和有實際業績支撐的優質股票,贏面還是很大的。

  在上述基金經理看來,當投資者信心逐漸恢復,市場情緒慢慢回暖後,場外資金入市積極性會逐漸增強。市場不缺資金,缺的是信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